千古義商張保皋(11):弓福走入薛平商團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1月20日】

在格鬥場上的廝殺,弓福順利為趙大人贏得巨大的利益的同時,不僅發現了前來觀看格鬥比賽的夫人,也在格鬥場上遇到了與自己交戰的師父鄭武昌隊長。

原來隊長帶著秘密軍隊抓捕夫人不成反因閻長一夥全軍覆沒後,隊長被閻長手下抓到奴隸船上跟弓福和鄭年一起被賣到了唐朝,後來在揚州奴隸販賣市場上被賣往何處不得而知,隊長從此與弓福、鄭年彼此失去聯絡,不知下落,不料在格鬥場上成為對手。弓福在夫人的眼前忍受著巨大的羞辱與痛苦不得不親手一劍將自己絕對下不了手的師父刺倒在地,胸中的這份巨痛與恥辱對弓福來說,幾乎到了令人發瘋的地步,他做夢也想不到居然會以這樣可悲的方式見到夫人,自己成為了一個不管對手是誰都要殺死的可悲的角鬥士,懷抱胸中的那團對夫人的憤怒與仇恨對弓福來說是一種非常可怕的折磨。

夫人當然更加吃驚,弓福仇恨的目光令她毛骨悚然,她氣急敗壞的讓手下不惜以千兩重金定要買下弓福將他殺死,並讓婷花的哥哥瞞著婷花不讓她得知弓福就在揚州。

趙大人因為弓福贏得巨額,答應實現弓福的一個願望,弓福則要求找到他在格鬥場上刺倒的師父「屍身」,雖然沒刺中要害,但擔心失血過多會有性命危險,弓福放棄讓自己獲得自由的機會,救了隊長一命,本性實在善良,是個有情有義的人。隊長從此在趙大人府上的酒坊做事,因為弓福他終於過上了稱心如意的日子。

儘管夫人付出千兩重金的代價,趙大人雖是會為利益動心的商人,但也懂遵守最底的道德底線,不敢輕易毀掉與薛大人的約定。薛大人早在第一次見到弓福時就約好弓福一旦為趙大人贏回利益,還完欠的債務就賣給他成為護衛,並付了二百兩定金。

因為這個約定,同時弓福也讓趙大人贏回了所有的損失,夫人的刺殺未能得逞,弓福終於恢復平民身份被帶到了薛平商團,歷盡千辛萬苦之後,他終於進入他人生的第二部分,結束了他充滿恐怖與痛苦的作為鋪墊的奴隸生涯。

弓福被趙大人帶到薛大人府上時,內心十分疑惑,不知新主人是誰,鄭年甚至問他倆到新主人身邊是否還要繼續進行格鬥。當薛大人出現在弓福面前時,弓福吃驚的發現,這位薛大人正是小時候在清海他為偷渡去唐朝所上的那艘唐朝商船的主人。雖然因為沒有公驗(即現在的護照)將弓福、鄭年還有當時縣吏的兒子,即順鎮三人送回了清海,但卻對弓福留下了這樣的話:他也曾當過奴隸,如果將來弓福有緣來到唐朝,可以前去找他。

弓福認出眼前的這位大人正是當年偷渡時遇到的薛平大人,當然他之後會更驚奇的發現薛大人的女兒,正是他在揚州奴隸販賣市場上遇到過,後又在逃跑過程中冒犯過的小姐,原來大家早就認識。薛大人感慨他與弓福看起來真不是一般的緣分。

本劇以偷渡正式起頭,實際上是交待了弓福的人生將朝著唐朝薛大人的身邊而去,劇情必須朝這個方向推進因此無論弓福在劇中歷經多少苦難與折磨,發生過多少不堪回首的生與死的掙扎,命運多麼的坎坷,最終都會朝著唐朝的方向而去,會來到薛大人的身邊,這一幕彼此的相認便是本劇對這個結果的交待,也就是說不管前邊的故事有多長,無非是演了這樣一個內容:弓福是怎樣來到唐朝跟隨薛大人的。之所以花了大約整部劇5分之一的長度,那是為了展現弓福實現偉大抱負的過程中如何在嚴重危機與壓力下學習商道,開拓正道所進行的鋪墊。讓他為此結下各種善與惡的因緣,學成必備的武藝,同時在磨難中具備了面對生死的無畏與非凡的毅力,為他要成就的人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那麼弓福從認出大人這一刻開始,便自然的進入了他人生的第二部分:跟隨薛大人在困境與危機中學習以道義為重的商道,漸漸懂得生意人本分、看淡個人怨恨、思考人生意義最後形成偉大抱負的過程。

弓福走上商場,將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個人恩怨漸漸放棄的過程並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他必須從為報個人的仇恨戰勝夫人、為獲得力量能破除夫人的阻撓與婷花走到一起而立志學做生意開始,到漸漸懂得放下心中的私人恩怨才能成為一個偉大商人的道理。該劇正是為了深入剖析弓福合理的成長過程對他的情感、經驗和教訓進行了細緻入微、合情合理、引人入勝又令人持續關注與思考的刻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