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鶴弔陶母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1月27日】

我國歷史上傳頌著幾位偉大的母親,陶侃之母便是其一。陶侃(公元259至334年),字「士行」(又或「士衡」),是東晉早期著名的忠臣名將,為官清廉,軍功卓著,政績斐然,一生勤勉,嚴以律己。他的父親本是三國時期東吳的軍官,可惜早逝,以致家境貧窮。幼年的陶侃只能靠母親辛苦撫養成人。陶侃的成才,離不開他的母親。

陶母諶氏(又或湛氏)以紡織謀生養子,供陶侃讀書。陶母家教嚴謹,教子惜時讀書,以忠順勤儉為美德薰陶其子。為此,小小陶侃總以清貧為樂,努力學習,自幼伴母夜織而讀書,聞雞鳴而勞作。因此,陶侃讀書萬卷,精通兵法,被其父好友太守范逵薦為縣令,直至任長吏、太尉、都督大將軍、封長沙郡公,為國為民,清正廉潔。而且陶侃當大官後,仍然十分注意節儉,而且治軍嚴肅整齊,凡有繳獲,全部分賞士卒,自己身無私財。比起那些醉生夢死、苟且偷生的平庸官僚,堪稱一大楷模。《晉書•陶侃傳》中稱讚道「陶公機神明鑑似魏武,忠順勤勞似孔明」。

陶侃年輕時曾當過「魚梁吏」,就是管理漁業的辦事員,曾讓人送一壇糟魚給母親。陶母收到後,立即書信一封,連同送來的那一壇糟魚,命來人帶走,信中義正詞嚴斥責兒子:你身為官吏本應清正廉潔,卻用官府的東西當作禮品送給我,這樣做不僅沒有好處,反而增加我的憂愁。告誡他不可受別人之禮,應如數退還。這便是陶母「封鮓責子」的故事。
 
有一次,正值下大雪,陶侃父親的生前好友范逵騎馬來訪陶侃。陶母見家中無草餵馬,便從床上抽下臥墊中的禾草,切碎餵馬;又悄悄把頭上的長髮剪下賣與店人,換回酒菜,熱情款待客人。范逵聽街坊鄰人道出真情後,讚嘆說:「非此母不生此子」,大意就是說:沒有這樣的母親教育不出這樣好的孩子啊!給後人留下了「截髮延賓」的美談。陶侃最後能成為廉潔奉公,無私待人的好人,其母的言傳身教功不可沒。

後來官府特為陶母住所立坊,名為延賓坊,命屋邊之橋為德化橋,以此嘉彰這位養育了一代忠臣名將的賢母。北宋范仲淹知饒州時,曾下令於德化橋頭立「延賓坊故址」巨碑,供人瞻仰,以此宣傳陶母的事跡。為紀念陶母教子讀書,縣人還在陶母故宅旁建起陶侃「讀書台」、「洗墨池」。後人還將陶母與孟母、歐陽母、岳母並列,稱為「四大賢母」。

陶侃當官後,依舊十分孝順母親。公元318年,陶母去世後,陶侃也按當時丁憂的習俗辭職回鄉為母守孝服喪。當時發生一件奇事,一天忽然有倆位客人前來弔唁,二人服飾顏色鮮明,樣式異於常人,弔唁時雖然哀痛卻不哭,拜完就離開了,陶侃悟性很好,一見他們就知道其不是凡人,故而暗中派人跟著看他們去了哪裡,結果發現他們走遠後化為雙鶴,沖天高飛而去。當時人們都感到很驚奇,認為陶母之賢,就連草木靈禽也被感化了,所以有哀有祭,翩翩來兮。從此留下了「鶴弔陶母」的典故。此事在作為正史的《晉書》上有明確的記載,可信度極高。其實不僅中國的野史、傳說、文人筆記中充滿著佛道神的記載,就連正史中,現代科學無法解釋的超常事件,同樣也是比比皆是。無神論真的錯了。

我悟到: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父母應盡的本分,陶母養育了一位愛民保國的忠臣良將,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神便安排了「鶴弔陶母」的神奇事件,以這種形式表彰她,同時突出賢母教子行善積德的典範,傳與後人。

「鶴弔陶母」這一典故也演化出「弔鶴」、「鶴弔」、「天涯弔鶴」、「賓驚弔鶴」、「鶴拂碑」等同源典故,這些典故多半用於詩詞中,均為弔唁之意。如李白《自溧水道哭王炎三首之三》詩中「海內故人泣,天涯弔鶴來」;駱賓王《樂大夫輓詞五首》中「寧知荒壟外,弔鶴自裴徊」;張九齡《和姚令公哭李尚書義》「忽嘆登龍者,翻將弔鶴同」。

資料來源:《晉書》

註:陶母墓位於今天的江西上饒市鄱陽縣境內,歷代都受到人們的敬重與保護,1986年陶母墓由鄱陽縣政府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然而據中共的媒體報導在2008年底,因為處在樓盤開發範圍內,陶母墓便被開發商夷為平地,保存一千六百多年的古代遺蹟徹底消失。後來為了旅遊等目的,中共當地政府又重修陶母墓,可惜只是現代的仿品,不再是古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