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返老還童 教訓老叟兒子

張元之


【正見網2019年02月06日】

在今天的人看來,返老還童是神話,是不可能的。當然今天的人也想了很多辦法延緩衰老。甚至有些人使用換血等方法,結局都是杯水車薪徒勞而歸。古代返老還童的實例卻是非常多的。

一:伯山甫贈藥外甥女

雍州人伯山甫。進華山專心修道,服食丹砂為藥,也常常回到家鄉探望親人,這樣活了二百歲還是年輕人的模樣。伯山甫每次到別人家去時,就歷數這家人祖上的善惡功過,好像他親眼見過似的。他還知道別人未來的吉凶禍福,全都非常靈驗的。伯山甫的外甥女年老多病,就給了她一些藥。外甥女當時已經八十多歲,服下藥以後,立刻變得年輕了,面色像桃花般艷麗。

二:外甥女打兒子 竟成奇聞

有一次,漢帝派使者去河東,看見城西有一女子用鞭子抽打一個老頭,老頭老老實實地低頭挨打。使者很奇怪,就上去問怎麼回事,那女子說:「我在打我兒子。從前我的舅舅伯山甫給了我一些仙藥,我叫我兒子吃,他不肯吃,現在就老成這樣,走路連我都不如,慢騰騰地,所以我才打他。」使者問那女子和他兒子都是多大歲數,女子回答說,「我已經二百三十多歲,兒子才八十多歲。」後來這女子也進了華山修道去了。(出自《神仙傳》

三:  修道難 苦有甜

為什麼外甥女的兒子不願意吃仙藥呢?大概藥也不是那麼好吃。或許還有其它原因,比如在心性上還有要求,致使很多人捨不得放棄人間的享受。修道其實也是非常難的,至少要做一個好人,否則有仙藥也不能起作用的。

當年的濟公也曾是富裕人家的公子,卻可以放棄人間的富貴出家,也是需要毅力和一顆向善之心的。我們只看到了那位外甥女的年輕美麗,濟公的神通廣大,誰又注意到他們的付出和捨棄呢?修道難,難就難在要捨棄人間的榮華富貴。這是大部分做不到的。否則也就顯不出修道人的珍貴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