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30):慘遭海盜血腥洗劫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2月21日】

那麼,既然擁有了在新羅建立據點的權利,薛大人讓大官趕緊組建去新羅和倭國的商團。大官招收大批從新羅來的航海士及船工,修整商船確定航線,讓劉行首帶領商團去倭國進行絲綢的交易,他則要開闢一條新的海路,要以他的故鄉清海作為商團在新羅的據點,而不是現在的新羅貿易渡口渡巔浦。大人馬上查閱地圖,發現清海的確是去倭國最理想的位置,但是,從揚州到清海的海路太過險峻,很容易觸礁,十分猶豫,認為太過冒險,但大官決心已下,他船技高超,讓大人不必擔心,他要親自開出這條無人敢走的海路。

實際上,當大官一切準備就緒,雄心勃勃朝著他遠大的目標馬不停蹄的往前奮進時,他將經歷和面對比以往更加艱險的種種無法預料的強大阻力和難關。他要面對的第一個阻力就是猖獗的海盜,這是一個無人能跨越的巨大阻力。多少年來,新羅百姓為海盜所苦,官府和王室一直束手無策,張大官卻要面對這股兇殘無比的海盜勢力。這一關他要無法跨越,那麼他的海上貿易網的夢想就永遠不會實現,這是一個出入生死,無人問津的難關。

於是隨著主人公要走的路,鏡頭轉到了新羅武珍州紫薇夫人的府上,由夫人帶出海盜在新羅附近海域猖獗、搶奪過往商船的嚴重問題。海盜頭子李大人與閻長終於在劇中又一次露面,他們將會與夫人第三次聯手,成為張大官的強大對手,再次展開生與死、正與邪的較量。

夫人商船被海盜所搶,她非常生氣,怎麼這兩年海盜如此猖獗,她都被搶了多少次了,因此責備身為武珍州都督的公子。公子解釋,這批海盜實力已超出官軍,連去鎮壓他們的軍船都被他們搶了。但夫人只責怪公子無能。後來因李大人的手下宋達出現在市集被夫人手下發現,夫人秘密逼問,這才得知戰後李大人與閻長的下落,他們成了海盜。

夫人突然轉怒為喜,決心利用閻長為自己報揚州之仇,除掉張大官,要與他們聯繫。對夫人來說,只要自己的商船保證不受威脅,還能報仇,她才不管國家百姓或其他商團的死活。她急於要報上次大官令她在揚州慘敗的恥辱,無論心腹校衛怎麼擔心與海盜勾結會惹禍上身,帶來麻煩,勸夫人報告都督去剿滅他們,夫人毫不在意,執意要宋達為她牽線,傳達她要求見李大人的意思。

夫人見到李大人後,將張大官要來新羅的消息告訴他,希望借閻長的才能來除掉大官。李大人正好也要為戰爭期間,因大官而失去一切、再度淪為海盜報仇,夫人與李大人的聯手正式達成。李大人保證夫人商船的安全,然後下一步,要攻擊大官與薛平商團的船隻。

最可憐的,當屬閻長,他永遠擺脫不了被紫薇夫人、李大人利用來為非作歹的命運,他那與大官不相上下的才能與勇猛,一生都用在了助紂為虐的事上。夫人自如的操控著閻長因婷花而來的對張大官的怨恨,煽動他的仇恨來達到目的,非常的可悲。閻長因此將表現出從未有過的自覺與積極服從。他完全意識不到,真正害他的正是李大人與夫人對他的利用與錯誤引導。

夫人借閻長打擊張大官,果然揚州碼頭報一艘商船在新羅海域被海盜襲擊,正是劉行首帶領的經新羅前往倭國的商船,東西不但被搶光,連護衛都全軍覆沒,只有劉行首與一個馬夫活下來,也都渾身是傷。小姐非常吃驚,薛平商團的護衛個個都是經歷戰場的,武藝高強,怎會敗得如此慘重。誰也沒有想到,這正是閻長受命夫人對張大官的報復。

夫人見閻長大獲全勝,非常高興,親自上門道謝,要在武珍州送給他們店鋪做生意,意在請他們結束海盜的生涯,轉做生意才是長久之計。夫人認為自己的答謝已經十分豐厚,李大人應該大大感謝她的禮物才是。但是,李大人的反應令夫人感到很意外,他認為做生意雖然能賺錢,但沒有權勢,就如同在沙堆上蓋房子。

夫人暗暗吃了一驚,莫非,李大人要造反,於是不動聲色的問他想把房子蓋在何處。李大人直言不諱,他要控制西南海岸,還要延伸到唐朝和倭國,希望夫人能幫助他,共同完成這一「偉業」。夫人這才明白他的野心何在,雖然內心吃驚,但臉上不露痕跡。

校衛讓夫人趕緊中斷與李大人的關係,上報官府,讓官府消滅他們,何況因為海盜的出沒,武珍州都督的位置都快不保了。但是,夫人卻冷冷的說,如果沒用了,他(指都督昌劍公子)是隨時可以丟掉的人。這時劇中給了一個很清晰的鏡頭刻畫校衛的眼神,他雖然沒有再說話,但眼神是非常吃驚的,他吃驚夫人對公子的無情,對一個一心一意聽命於她的人,居然如此心狠。其實婷花早在李師道軍營時,就對受夫人之命前來勸她離開閻長回到夫人身邊,讓她一心聽命夫人的哥哥警告過,夫人是隨時會拋棄他的,反勸哥哥早早離開夫人。校衛的這個眼神到這時還僅僅處於吃驚的程度,到最後,他將會到達絕望的地步。

夫人身為貴族,不會象賤民出身的李大人那樣去仇視腐敗的貴族,反倒在這種腐敗的政治局勢中如魚得水,她當然沒有理由要去造反。但是,她內心其實盤算著在實質上跟李大人一樣的陰謀。她要尋找機會趁亂親自推舉一個為她所左右的傀儡王,讓她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擁有天下的女人,把整個新羅控制在自己的手心。到了這一步時,校衛會痛苦的閉上眼睛,萬分恐懼夫人可怕的無止境的慾望會最終要了夫人的性命。這是後話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