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39):捨身取義救侍中 王上召見立奇功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3月04日】

夫人為自己的奸計得逞而洋洋自得,以為從此可以高枕無憂,侍中大人既已入獄無法洗清罪行,張大官也不可能再踏入新羅,除非他腦袋發瘋了。於是夫人安然自得的盤算當今的興德大王身體狀況不佳,將不久於人世,她與李大人聯手推舉一個新王就可以號令天下,實現心中的「偉業」。同時她還要在張大官開闢的清海據點設立一個分部。儘管張大官讓她恨之入骨,不過她內心不得不佩服他過人的才智。她曾對校衛嘆息,自己身邊一個得力的能為她出謀劃策的人也沒有,婷花離開了她,閻長又不真正屬於她,假如大官不是跟她變成這種關係,她也不至於如此勢單力薄。也就是說,夫人儘管恨大官,卻也佩服他出眾的商才,決定按照大官的表面的商業手法與思路去做生意。夫人是典型的重才棄德,捨本逐末,跟大官完全對立的奸商。夫人只學到了張大官經商的具體手法,因此,她就算有一天真的能取得巨大的成功,她也只會將天下的財富占為己有,她若擁有天下,恐怕百姓的苦難會更加深重,所有的下層百姓都要成為她的奴隸,新羅的奴隸命運將更加悲慘。但是那一天不會成為現實,即使短暫的成為現實,也不過是曇花一現。

夫人正做著美夢,都督突然到訪,向夫人匯報張大官回到清海,他要押送大官到皇都去。夫人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大官自己送上門來,他是不是發瘋了,為自己能輕易除掉倆個眼中釘,高興的忘乎所以。

都督要押送大官前往皇都,護衛們紛紛攔住,大官十分坦然的讓護衛們不要動手對抗,他自願跟都督走。大官走後,餘下所有人被軟禁起來,不許離開住處。大官在獄中受盡酷刑,被折磨的遍體鱗傷,但他始終堅持,侍中大人是清白的,自己是為救被海盜抓走的薛大人才不得已互換人質的,並沒與海盜勾結。兵部令拿不到證據非常著急,改用利誘之法,表示只要承認侍中大人與海盜勾結,就可以放了他活命。大官說,這是讓他誣陷大人,他不會做的。結果大官被折磨的奄奄一息,昏迷不醒。兵部令慌了手腳。

由於大官的堅持,證據不足,侍中大人被無罪釋放,並恢復了官職。大人將救他一命使他恢復名譽的大官接回家中,靜靜的為他療傷,精心護理,大官終於從昏迷中醒了過來。從此,對侍中大人而言,大官為他捨身取義的舉動已經勝過千言萬語,是個令人尊敬的商人,他要將這樣一個值得國家和百姓信賴的人才推薦給王上,使他得到重用。王上因此要召見他。

在新羅是一個嚴格區分身份制度的國家,王上召見奴隸出身的人,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破天荒的事情,張保皋一心只為救侍中大人,從未想到過要為此得到什麼,但是他卻得到了王族與貴族都無法擁有的莫大榮耀,王上聽說了他的事跡後,當即賜給他剿滅海盜的一切權力,讓他放開手腳鏟除這股猖獗的海盜勢力,保護新羅與百姓的安全。

夫人正在清海建立分部,妄想利用張大官的海上貿易網的構想大發橫財,做夢也沒料到侍中大人與張大官被釋放回到了清海,不僅如此,張擁有王上下的特旨,清海和武珍州官軍都必須聽從張大官的調遣,全力支援他剿滅海盜。

得知大官親受王旨,百姓歡欣鼓舞紛紛加入支援,民心所向的氣勢讓李大人手下的許多頭目也都紛紛帶著自己的人馬主動投降,李大人見狀決定迴避大官高漲的勢頭,不停的到處遷移本部,被大官追得東躲西藏。

張大官無法找到他們的本部,於是決定封鎖他們可能獲取糧食的海路,等待糧食用盡必會自己現出身影,猜到他們與夫人勾結,絕望之時,定然會求助夫人,於是派人暗中監視夫人的府上。

侍中大人突然來到夫人府上,見都督在夫人府上,斥責都督有事該讓夫人前去官府才對,一個堂堂的武珍州都督,居然去見夫人。都督不敢出聲,大人警告夫人,當初為了避開與宰相的衝突才去的清海,本來對職位權力不再留戀,不過夫人讓他改變了想法,他一定要清除夫人收買的腐敗貴族和官吏,樹立嶄新的政局,讓夫人小心。他的第一步就是要撤掉夫人的傀儡都督。婷花知道此事,認為大人做的對,也只有這樣才能讓哥哥離開夫人。婷花於是主動找到哥哥,勸他主動辭職。但是都督執迷不悟,以為夫人還會保他,但是夫人受侍中大人的警告後自身難保,哪裡還會顧及都督的死活。都督在她眼中是一個隨時可以利用完就拋棄的人。

夫人受到警告,不得不暫時收斂。李大人為糧食所迫,逃走的海盜越來越多,人心渙散,不得不派張行首秘密潛入夫人府上,要求得到夫人的支援。但夫人不願被他們連累,一口拒絕,要與他們斷絕關係。張行首隻好離開夫人府上,準備原路返回。這一切早被監視夫人的年所發現,張行首很快被抓住。大官心生妙計,把他假意流放無人島,名為將他活活餓死,不僅瞞住了張行首,連年和隊長當時都不知道大官的用意。認為那個島一般人也許會絕望,但張行首的水性可不簡單,很可能會拚命的逃走。大官告訴他們,正是要他逃走,然後跟蹤他,找到他們的大本營。一般人也許做不到,但張行首極有可能,讓年跟蹤他。

被大官追得東躲西藏,閻長很不服氣,但一直不敢違抗義父的命令。不過糧食見底,人心渙散,人數漸漸減少,張行首終於逃回來後,得知夫人的絕情,閻長十分心急,於是與張行首背著大人帶走最有實力的人馬去攻打附近的阜令縣,搶奪糧食兵器。大官通過張行首找到他們藏身的地方後,也立即向他們進發,偵查船報告,閻長要攻打阜令縣,大官來不及回頭,只好決定先攻打他們的大本營,結果李大人被活活抓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