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37):薛大人被閻長劫持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3月02日】

閻長本以為會萬無一失,他安排手下保護婷花的性命,又蒙上了臉,哪裡想到會出現意外,被婷花親眼看到。為了此事,大獲全勝的閻長事後心情卻跌落到了谷底,對搶來的財物視若無睹。失去了婷花對他的信任,對他來說,如同世界末日的來臨,活著沒有了任何的意義,絕望的痛苦使他不停的酗酒,但是怎么喝也醉不了,他的身邊找不到任何人可以了解他的心情,他只好重重的拍打自己鬱悶的胸膛,對守候在一旁的張行首失聲痛哭:「我為什麼怎么喝也喝不醉啊,你知道嗎?我的心情太難受了,我親手將自己的希望給斬斷了,我象掉進了無底的深淵。沒有了希望我的人生會暗淡無光。」他捶胸的痛苦絕望不但無人理解,更讓李大人感到心煩。認為他對錢財不動心雖然不失為一件好事,但作為一個男人沒有野心,只會對一個女人動心對自己的人生是不負責任的。

看到這裡,人們都會對閻長心生痛惜之情,也都會明白,這些劇情的目的所在。閻長並非是對一個女人執著,從嬰兒開始,長期以來他生活在海盜船上,為了生存,跟著李大人唯命是從,但是他的本性卻未泯滅,由於少年時無意之中碰上了弓福(現在的大官)和婷花,使他不自覺的嚮往人間正常的關愛,也想擁有世上美好的人間真情,因而對自己海盜的身份開始感到厭惡,失去弓福對他的信任後,他在世上就只剩下婷花這麼一個真心體諒關心他的人,因此萬分珍惜,成了他黑暗的海盜生涯中得以活下去的希望。

他的人生會過得如此可悲,就是沒能有人善用他的才華,引導他走一條象張大官那樣的路,如果他可以遇上薛大人,成為薛大人的手下,他一樣會樹立起正確的人生目標,一樣會懂得珍惜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做世上有意義的事。不執著財物的他本是塊極好的材料,也能象大官那樣努力勇猛的朝人生目標奮進,但是他卻沒有這樣的機會,由於跟錯了主人,天性上又對海盜的所謂事業毫無興趣,沒有是非之分的他就這樣在無知中一邊嚮往美好的東西,一邊麻木不仁的成為夫人與李大人手中的極易操控的利器,白白葬送自己的一生。

亭花一開始沒想到是夫人指使閻長對她的打擊報復。但是她很快發覺,由於這次商船被搶,沒能如期交貨,鹽權被夫人搶走,不僅如此,早在閻長襲擊之前的十天,夫人就已經吩咐人準備開鹽店,好像早就清楚她的船要出事,婷花猜測是夫人的奸計。不久,夫人又逼婷花商團的行首們交出不與婷花做生意的保證書,對不聽從的行首當眾處決,十分恐怖狠毒。順鎮的父親看得毛骨悚然,趕緊讓婷花小姐不要再與夫人作對,否則會沒命的。婷花聽到消息,不但不怕,反而決心抗擊夫人,絕不會屈服在她的淫威之下,任她宰割。

張大官這次由於失去了幾十個護衛,陷入深深的自責,薛大人勸他回揚州重整實力再來,大官卻失去了冷靜,急著要趁他們沉浸在勝利當中毫不防備的時候襲擊他們。他決定自己帶幾個手下暗中潛入海盜本部出奇制勝,要除掉李大人和閻長。

但是他剛離開不久,閻長也帶著幾個手下偷襲清海,要趁勢殺了大官。大官成功抓住李大人的同時,閻長也潛入清海,見大官不在,把薛大人給帶走了。閻長回到島上才得知義父李大人已被張大官帶走,顯得驚慌失措。

薛大人的女兒彩玲見父親遇難,生死不知,淚如雨下,大官也心急如焚。雖然抓到海盜頭子李大人,但為了儘快救出薛大人,大官決定與閻長互換人質,得到了閻長的同意。夫人認為這是除掉大官的絕佳機會,建議閻長趁機殺了他。

但閻長卻不同意,認為這是他與大官倆人作為男人之間的約定,失信於人,就會被人恥笑。閻長最後還剩這自尊心,守護做人的最後一道底線,不肯失信。不料夫人私自與張行首商議,讓人暗中放箭。結果互換人質時薛大人中箭受傷,為救奄奄一息的薛大人,大官不得不放棄對海盜的追討,返回了清海。閻長最恨被大官瞧不起,他見手下暗中放箭,壞了他的名聲與自尊,非常生氣,當李大人命他趁大官護送薛大人回揚州治病途中襲擊大官時,他還非常生氣,認為自己毀了約定失去了臉面,無法做這丟人卑鄙的事情。他將來要堂堂正正與大官較量,分出勝負,以此挽回他男子漢的自尊。那時他再親手殺了他。李大人聽了非常吃驚,這男子漢的自尊就這麼有價值嗎,寧願放棄這絕好的機會。也正為此,大官一直認為閻長的本性跟李大人、夫人之流不同,只是缺乏正確的引導。

但是侍中大人聽說大官放走了海盜頭子,心下一驚,非常擔心大官因此招來禍患,一旦被別有用心的人捏造謊言,狀告張大官放走了海盜頭子、與海盜勾結,那可是重罪,因此命人小心各自的言行。但是夫人怎肯善罷甘休,大官為此很快就要面臨來自夫人的栽贓陷害——他實現理想過程中必然會遇到的這第二次難關。在逆境中他要如何面對,怎樣思考,怎樣選擇,都是該劇通過大官的人生故事重點要為觀眾傳達的做人的思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