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34):婷花的心願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2月26日】

侍中大人聽完大官的話,被他一心救助百姓的赤誠之心所動,非常欽佩,馬上令都督全力協助張大官剿滅海盜,他會負責獲得王室的許可。就這樣憑著張大官的正確決斷,打開了局面,獲得了成功。

這裡大官獲得批准準備前往清海作為據點剿滅海盜。因為那裡是他的故鄉,他非常熟悉周圍的地理環境。而另一邊,觀眾終於看到,婷花知道了揚州商團負責人正是令她念念不忘,日夜思暮深藏內心的張大官,她一下表情失態,身邊的武鎮問她是否認識,婷花馬上否認。

侍中大人不知大官與婷花的關係,回來後在她面前激動的大大讚賞大官:「以奴隸身份被賣到唐朝的年輕人為新羅百姓安危剿滅海盜,真是可敬可佩。我每天碰到的都是為了一己之私勾心鬥角的貴族,碰到他真是讓我眼前一亮,我要跟這個叫張大官的年輕人好好交往。」但是大人發現,婷花的表情卻是一臉的心酸,問她為何如此。

婷花說道:「侍中大人,你不是說過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做生意嗎?」

「是啊,男人也很吃力的,不知道為什麼你想做。」

「我十六歲時失去了父親,投靠了紫薇夫人,那時我每天練琴棋書畫,是為了給皇都的貴族做妾。我在夫人那裡看到了她是怎麼掙錢,怎麼利用人,怎麼利用權力,我看到這些心裡總是不安,雖然想離開,但總覺得不能背叛有養育之恩的她,所以就一直留在她身邊了,那個時候我碰到了我喜歡的人,我本來只想跟他過自己想過的日子,但因夫人阻撓沒能如願,從此我們兩個人命運變得坎坷,最終我們分開了。侍中大人,我就想讓別人知道不用卑鄙手段也可以掙錢,錢還可以幫助很多人,這就是我要做生意的理由。」大人聽完非常希望婷花有機會見到那個分開的人,但婷花想走自己的路,已經不再想讓大官為她分心,認定自己跟他在一起,他的命運會更加坎坷,因此儘管她知道大官來到了新羅,卻不與他見面。

婷花與大人的這場對白,把婷花過去在夫人身邊種種不安的神情和她目前做生意的目的做了一個徹底交代。也就是說她終於成功的擺脫了夫人,達成了堂堂正正做生意的心願。這個心願儘管不是讓大官與她走到一起的心願,但可以看到,婷花把能正當的做人與幫助別人看得比能跟大官在一起,比自己個人的幸福更加重要。她在放下兒女私情上比大官更加明白和果斷,是個非常識大體的女子。當她發現大官已經成為能救助百姓的人時,她絕對不會自私的將大官看作屬於自己的人,而是有一天會勸大官把心放在需要他救助的百姓上。

就這樣,大官戰後苦苦尋找了兩年的婷花,明明就在武珍州,他卻一無所知,帶著護衛來到了清海。他得到清海縣令的協助,准許他使用清海船艙,當年他與父親生活的地方。從此,大官在這紮下根來。劇情的重心不再是揚州,而是新羅。大官將在新羅完成他的理想與報負。

這時薛大人帶人親自來到了新羅,準備在剿滅海盜期間一邊協助大官一邊著手在清海建立據點。侍中大人也到了清海,他聽說大官將清海附近的一些海島上的海盜抓捕後收編為護衛,不太理解,大官告訴他,用武力解決問題是有限的,而且海盜中有很多是逼於無奈才做海盜的,能使他們不做海盜也有飯吃,他們當中很多人會自動放下武器的。大官的這番話大人聽到的不僅是他的才智,更感佩他處處體諒人的善心,表示有一天要讓大官跟他去皇都,皇都正缺少大官這樣的人才,應該讓那些腐敗無能的人下台,把位置讓給大官這樣的人。這暗示大官將會得到侍中大人的大力支持,成就非凡的功業。

張大官剿除清海附近的海盜後,決定尋找海盜大本營,但是不見蹤跡,大官決定以免費護送商團走海路作為計策,要引出海盜趁勢剿滅。當時無論是官府還是新羅私人的商團,都不敢走海路。大官把商團行首們請來力圖說服他們,讓他們相信自己的實力,還不收錢財護送他們的商船,但是沒有一個商團願意冒險,雖然大家都知道走海路省時省力,由於被搶怕了,大家還是拒絕了大官的好意。

婷花手下的韓行首也參加了會議,將情況匯報給婷花小姐,小姐聽說後決定幫助大官,毫不猶豫的讓韓行首去通知張大官,請大官護送她的商團走海路。韓行首吃了一驚,擔心一旦出事,損失慘重。婷花認為,雖然有風險,但是如果成功,她就會在與夫人的競爭中勝出,是個難得的機會。

但是,夫人終於打聽到了與她競爭的商團主人就是戰後失蹤的婷花,婷花也親自上門明明白白的告訴夫人,的確是她所為,並要一直與夫人競爭下去。夫人大怒,警告婷花,絕對不會原諒她的。婷花當然清楚夫人的為人,知道她從此會想盡辦法不擇手段要置她於死地,斬斷她的生意,甚至會要了她的命。婷花因此處於危機當中,她不僅在幫大官,同時也在勇敢的對抗夫人,尋找一切機會達成心願,辦事非常果斷,但是,不讓韓行首向大官透露自己的身份。

當夫人得知婷花請大官做護衛走海路,發誓要狠狠打擊婷花和大官,讓兩人付出沉重的代價。於是夫人找到閻長,讓他襲擊張大官護送的商船,閻長二話不說,馬上答應。夫人問閻長知不知道商船主人是誰。閻長得知主人是他日夜思念的婷花時,非常吃驚,但他馬上收起吃驚的眼神,向夫人保證即使是這樣他也會襲擊商船。不僅如此,他向夫人表示,就算是夫人商船,他也照樣會做。夫人心滿意足,她成功利用了閻長對大官的仇恨與妒嫉。閻長誤認為戰後婷花一直跟大官有來往,恨不得除掉大官,一泄心頭之恨。他哪裡知道婷花被山賊所抓後的悽慘遭遇。(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