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沖九霄 飛走臣服

玉霖


【正見網2019年07月16日】

鳳凰是傳說中的神鳥,與龍一起深得中國人的喜愛。中國人才有了龍鳳呈祥的說法。那麼龍鳳真的只是傳說嗎?其實在古代一直是存在的,只有近期人們才發現的少了。周朝曾出現過鳳,而唐朝的唐玄宗就養過龍。

周朝時,旃塗國進獻了一隻幼鳳,把它裝在裝飾著五色玉石的華貴車子裡,用紅色的大象拉車。到了京城,鳳雛被放養到飼養珍禽的園林裡,每天餵給它瓊漿和雲實(一種植物)。鳳雛剛到的時候,毛色不太鮮艷,等到周成王到泰山祭天時,鳳的毛色變得異常光彩艷麗。中國本地的飛禽走獸全都不再鳴叫,皆臣服於這隻從遠方而來的神鳥。等到周成王駕崩,鳳直衝雲霄飛走了。

周朝時期其實算是人神同在的時期,才有這樣的奇蹟。我們常常認為《封神演義》是故事,是虛構的。其實那時的社會就是那樣的。今天的人們把這叫作神話。

原文:

周時,旃塗國獻鳳雛,載以瑤華之車,以五色玉為飾,駕以赤象。至京師,育於靈禽之苑,飲以瓊漿,飴以雲實。二物皆出《上元經方》。鳳初至之時,毛色未彪發。及成王封泰山,禪社首之後,文彩炳耀,中國飛走之類,不復喧鳴,咸服神禽之遠至。及成王崩,沖天而去。(出自《拾遺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