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25):我命由我又由天,峰迴路轉一念間

慧劍


【正見網2019年08月04日】

---字部「酉、酋、尊、囗、困、?、㚔、睪」

什麼是命運?有沒有命運?命運是註定的嗎?又是誰在掌管命運?正像各民族的起源都從神話開始一樣,命運問題也伴隨著人類從遠古一路走來。

關於命運有兩個極端觀點。一是完全註定、不可抗拒的宿命論。一切都是上天的旨意,人只不過是任由命運支配的提線木偶,對自己將來被牽引到哪一步並不可知,或者即便知道也無力改變而只能被動接受。另一種觀點認為命運完全由自己把控。由於現實生活中個人無能為力的情況普遍存在,所以這種明顯違背常識的狂妄思想通常只被少數別有用心的勢力在鼓吹和利用。那麼我們到底是應該無可奈何、聽天由命呢,還是妄自尊大、為所欲為呢?

酉09-121232111字部概義:同字義,和酒有關的,食物發酵方面的。參見該字。
【酉】(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像酒罈形。表示與釀造、發酵相關的事物。
【酒】( 甲)甲骨小篆從水從酉。一種由糧食或水果釀製的可以刺激氣血狀態的飲料。
【奠】小篆從酋從丌。安置酒器以祭祀各方神聖。引表鄭重其事、四平八穩的確定。
【酋】( 金)金文小篆從八從酉。掌酒分發。[酋長:與下屬分享美酒(借表雄豪意氣)的魁首]。
【遒】小篆從辵從酋。行事風格雄強豪放的。
【猶、猶】( 金)金文小篆從犬從酋。從犬表示非理性,從酋表示豪強。用於[猶豫][猶如]等詞組,表示相應情勢很自性很專蠻,不大願意接受改變。
【尊】( 甲)( 金)甲骨文從酉從廾。金文小篆改酉為酋,強調分發之意。一種盛酒溫酒的大中型酒器(而後再分裝於更小的飲酒器中供飲)。即「樽」的本字。引表地位高、份量重的。
【遵】小篆從辵從尊。按照位高權重者的意志循守奉行。
【蹲】小篆從足從尊。像(深腹落於足間的)酒樽那樣屈膝後使身體重心下沉至兩腿之間。

因果律是宇宙間普遍存在的一個基本規律。正因為人類能發現和利用因果律,世界才變得可以預知、可以參與。在物質層面如此,在精神層面亦是如此。僅就命運而言,過去的原因促成了當前的結果,這是既成事實已經無法退回重來。但是對於當前,卻可以在很多時候允許一個人的自由意志選擇不同的應對方式,從而種下不同的因,而在未來結出不同的果。

說到這裡情況就已經很明朗了。命運是註定的嗎?是,也不是。過去的已經固化,將來卻還是不定的。命運是誰定的呢?是天理,也是自身。天理定下了善惡到頭終有報等因果律,自身則在當前狀況下擁有選擇不同因果路徑的權利。一念之差做出不二之選,不同的命運軌跡也就從此刻改變。所以如果真想在未來收穫一個美好的結果,請在當前把握住對每一個起因的正確抉擇。

囗04-2121字部概義:同字義,被圍在封閉區域的裡面。
【囗】小篆用線條抽象示意包繞合圍直至四面封閉。
【囚】小篆從囗從人。將人圍困。拘禁。
【困】( 甲)甲骨小篆從囗從木。被局限在某種處境中狀態木然,不能有所作為。
【捆】從手從困。約束、系攏,使物品被繩索圍困。
【睏】從目從困。眼目睏倦思睡。
【閫、閫】從門從困。限定在門內。
【呆】從口從木。接收的狀態木然、停滯、傻愣、不反應。
【?、昷】小篆從囚從皿。(將食物)泅閉在器皿中,包藏(以傳導熱量),即「溫」的本字。
【溫、溫】從水從?。沉浸在較熱的水裡,以求獲得熱量的傳導支援。即詞組[溫暖]的略用。
【蘊、蘊】從艸從糸從?。在相關事物的多雜並蓄中包藏。
【氳、氳】從氣從?。被雲氣籠罩、包藏。[氤氳:形容雲氣擴散並將物體包圍的情勢]。
【慍、慍】從心從?。情緒蘊積。現義為[慍惱][慍怒]等詞組的略用,專表滋生含有負面情緒。

㚔08-12143112字部概義:同字義,鎖結,鎖定,禁錮,限定。參見該字。
【㚔】( 金)金文小篆象形一種可以鎖定雙手的器械。
【圉】(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㚔從囗。甲骨文也有加丮的字形( 甲),其義應該相同。限定在封閉處所。關進牢籠並鎖結。
【報】( 甲)( 金)甲骨文從㚔從丮從又(即從執從又)。金文小篆從㚔從從又。「」是跪人,「丮」是強調雙手的跪人。將雙手鎖定的人提按在下面聽命。指將嫌犯緝拿到案、向上級復命、聽從發落。泛表類似的回覆性的下情上達。
【睪、?】小篆從目從㚔。被視覺鎖定,相中,看好,決定選用。即「擇」的本字。
【擇、擇】( 金)金文從又或者雙又從睪。小篆從手從睪。其義相同。揀選、採用相中的事物。
【澤、澤】小篆從水從睪。與水有關的選擇。衍義1詞組[沼澤:招致水體選擇較坑窪地域聚積的地形]等的略用。2詞組[光澤:光線根據光源和觀察角度的變化靈活選擇器物表面不同部位所產生的明亮反光]等的略用。
【驛、驛】小篆從馬從睪。古代長途遞送過程中選擇、換乘飽滿體力馬匹的站點。
【譯、譯】小篆從言從睪。選擇另一種語言(所進行的語義轉換)。
【繹、繹】小篆從糸從睪。從相關的線索中擇取所需的那些(以進行抽引、整理、推演等)。
說明:「㚔( 篆)nie」與「幸( 篆)xing」字形相近,不要混淆。㚔字由枷鎖象形而來。幸字從夭從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