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神靈異事(1):槐仙樹神的故事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9月20日】

2016年在邯鄲龍湖公園聽到一個關於槐仙樹神的故事,是一位六十多歲的老人講述的他小時候親身經歷的事情。

據老人說,在他上小學時全家人住在農村,那時學校的學生都接受無神論的宣傳教育,黨文化的灌輸,孩子們小小年紀腦子裡就灌輸了「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沒有神仙皇帝……」等無神論思想,學校老師告訴孩子們:「神話都是古人編的,都不是真的,我們要破除迷信,相信科學。」

那年老人上三年級,加入了少先隊,戴上了紅領巾,他相信老師說的是真理,認為村裡的老人很愚昧。

那時村裡有一棵大槐樹被村裡人奉為「神樹」,尊稱「槐仙」,村裡的人們在「槐仙神樹」上栓上了一些紅布條,還專門給「神樹」蓋了一個院子,名曰「槐仙廟」。村裡人家一旦遇到了狐黃白柳之類的事情,比如孩子掉魂啦,鬼魂附體啦等等,或者遇到家人有什麼病、災、難之類的事情,都要來給「槐仙神樹」上香、上供,祈求「神樹」幫忙解決問題,保佑家人平安,當然基本都能夠解決問題。所以「槐仙樹神」的院子裡一直香火不斷,有人打理,村裡的孩子們也都喜歡到這個院子裡玩耍。

那年剛放暑假,這個戴上了紅領巾的孩子(就是講故事的老人)又到「槐仙樹神」的院子裡來玩兒,他看見幾個比他小一些的孩子在神樹上爬上爬下,有摘樹葉的,有折樹枝的,但是孩子們的這些行為都沒有受到什麼懲罰,沒有人來呵斥他們,「神樹」也紋絲不動,不見任何反應。看到此情此景,這孩子不由的想起了在學校學的「無神論」:沒有什麼神仙,一切神話都是古人編出來娛樂大眾的。於是這個孩子就覺得,自己作為一個少先隊員,應該站出來破除迷信。

他就對在院子裡玩耍的孩子們說,「老師講了,從來都沒有神仙,神話都是編的,是假的不是真的。這棵「神樹」肯定也不是真的神樹。你看你摘了樹葉,他折了樹枝,可神樹也沒怎麼著你們呀,也沒見有什麼動靜呀。那它既然不是真的神樹,我們就不要把它當神樹了,我們把樹上這些紅布條都拽下來,破除迷信。」

當時這孩子親自動手,並指揮其他孩子一起動手,把「槐仙神樹」上栓著的紅布條都解了結,拽下來扔地上了。

當時正值夏季,天氣較熱,村裡人們都在房頂上睡覺。白天在「槐仙」院裡破除了一回迷信的孩子也到自己家的房頂上去睡覺,那時人們睡覺早,晚上八、九點鐘就都睡覺了。這孩子睡著睡著,突然胳膊一陣劇烈疼痛,就覺得好像是有人拽著他的胳膊,使勁拽使勁擰,勁道很大的那麼一種感覺。當時痛得他大叫一聲,從熟睡中醒過來了。

那時大概是夜裡十點左右,孩子的媽媽聽到叫聲趕了過來,問孩子是怎麼回事,等他媽媽過來看時,孩子的胳膊一點也不痛了。孩子告訴媽媽,說剛才睡著覺,突然胳膊很疼,就好像有人在擰自己的胳膊,可現在又不痛了,沒事了。媽媽檢查孩子的胳膊,也沒發現什麼異常,感覺周圍也沒什麼不對勁兒的。叫孩子回屋睡覺吧,孩子不肯回屋,還要在房頂繼續睡,那就接著睡吧。

孩子迷迷糊糊睡著了一會兒,突然感到又有人拉著他的胳膊使勁拽,這回力道更大了,還把他的胳膊使勁往後背擰,孩子的整個肩膀就像脫了臼一樣火辣辣的疼,孩子痛的一個勁嚎叫,他媽媽聽著這個叫聲不一般,心想肯定是撞上邪,或者是有什麼狐黃白柳之類的事兒了。她就趕緊打發家人去叫村裡的神漢,叫他來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

神漢來看了看孩子,然後對孩子說:你今天冒犯了一棵大樹,它在懲罰你呢。說說你對大樹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是沖它撒尿呢,還是幹了什麼壞事?孩子當時有點懵了,也沒想起來拽紅布條的事,就說:我沒沖大樹撒尿,沒幹壞事。

神漢看了看孩子,說:你就是得罪樹神了!你再仔細想想你今天都幹啥了,你不承認,你這胳膊也別想好。在他們說話的過程中,孩子的胳膊連同肩膀一直火燒火燎的疼,他強忍著才沒有叫出聲來。孩子這時心裡又擔心又害怕,怕胳膊疼好不了可咋辦哪?這時他一下子就想起來白天在「槐仙樹神」院子裡乾的那些事,就把那些事一五一十講了出來,並且說:我們老師說了,沒有神,神話全是編的,現在講破除迷信呢。

神漢反問孩子:沒有神,剛才是誰擰你的胳膊?你的胳膊為什麼會疼呢?孩子媽媽也趕緊說:兒啊,可不敢不信啊!咱們祖祖輩輩傳了幾百年了,都是信老天爺呢!那老槐樹神也傳了好幾十年了,村裡誰家有什麼病災難的不都是求「槐仙樹神」幫忙化解了,哪回不是有求必應的?你怎麼敢去得罪槐仙?可不能不信神啊!

這時神漢就告訴孩子媽,快去給「槐仙樹神」上供道歉吧,要準備什麼供品,上什麼香,燒什麼紙,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讓孩子誠心給樹神道歉,不然上香上供也白搭。回頭神漢又囑咐孩子:不管學校老師怎麼說,咱們該信還是要信,回頭好好聽你媽給你講講槐樹神的故事,你可得誠心誠意給槐樹神道歉認錯,你要不誠心,你這胳膊別想好。

孩子胳膊疼的沒辦法,聽大人說的都有道理,也就回心轉意願意信神了,從心裡承認自己錯了。心念一轉,火燒火燎的疼痛隨即減輕了很多。孩子就和媽媽說:媽媽,我在心裡跟槐樹神說我錯了,不應該不信神,不應該告訴孩子們不信神的話;回頭我要告訴他們真的有神,我要把那些紅布條重新綁到樹上去。我心裡這樣想了,我的胳膊一下就不很疼了。孩子媽媽就謝天謝地的感謝了一回樹神,懸著的心放下來了。

第二天,孩子媽帶著備好的香燭、燒紙、供品,領著孩子一起到了槐樹神的院子,給「槐仙樹神」上香、上供、燒紙,誠心給「槐仙樹神」道歉,說孩子小,不懂事,聽別人說什麼他就信;大人也有不是,沒注意和孩子講有神的事,以至於釀成大錯,多有得罪槐仙。現在孩子已經認識到自己錯了,我也和孩子好好講了講槐仙顯靈護佑鄉親們平安的那些故事,告訴了孩子有天地神靈,有槐仙樹神,都是真的有,不是假的,我們要誠心敬拜天地神靈,一心向善!請槐仙原諒孩子吧。孩子這時也誠心的向槐樹神認了錯,於是他的胳膊一下子就一點兒也不疼了。

從那以後,這個孩子就真心相信有神了。在那以後的幾十年歲月裡,他都儘可能的告訴有緣相遇的人們這個槐樹神的故事,告訴大家真的有神,可不是假的,該信還是要信呀。

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筆者在公園裡跟人們講有神論是真的,人們應該信神保平安。這時一位六十多歲的老者告訴筆者,他相信有神論,贊成信神保平安,並且給筆者和在場的七、八個人講述了他親身經歷的槐樹神的故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