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吳孟舉遇仙

德惠


【正見網2019年10月07日】

中國歷史上,歷來都有許多遇到仙人的故事,今天就介紹一個清代浙江的民間遇仙傳說。清朝乾隆年間,浙江石門縣洲泉有位吳孟舉先生,他家底富厚,良田千畝,又曾官至內閣中書,可以說榮華富貴俱全。可他卻一心嚮往修煉,渴求仙人傳授道法。

吳孟舉聽說蘇州民間以四月初八佛誕日為「神仙節」。傳說每年這一天,天上神仙都要下凡一游,察看人間世故,點化有緣。關於佛誕日有兩種說法,一是釋迦牟尼佛在四月初八誕生(小乘佛教記載釋迦是出生在月圓之夜);二是未來佛,也就是彌勒佛祖將在四月初八這天誕生,之後傳大法普度眾生,佛教傳入中國最初都是以四月初八為彌勒佛生日的,後來傳著傳著佛教也發生改變,把這一日說成了釋迦佛的生日。可能神仙們選擇這一天下凡遊歷,也有預示或紀念佛陀誕生的含義吧。

所以四月初八這天,整個蘇州總是熱鬧非凡。可是也有人說:從來也沒有人真的在這一天見到神仙,只是用當地俗語「見仙不識仙,富貴三千年」來討個吉利罷了。一正一反兩種說法,吳孟舉都知道,可他依然選擇了相信神仙的存在,相信神會在四月初八這天來人間。

於是,他在這年四月初八,早早的到了蘇州,既不打紅傘,也不坐轎,只帶了四個親兵,興沖衝上街遊覽,在別人眼裡他在湊熱鬧,在自己心裡他明白他是在尋仙。這天滿街路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貨攤,有打拳賣膏藥,有唱「蓮花落」的賣藝人。人群川流不息,真是個熱鬧的神仙節。吳孟舉沒心思欣賞這些熱鬧景致,而是留心觀察來往行人的神態舉止,想從中辨認非凡之人。

吳孟舉串街過巷,不覺來到八裡橋堍,正想舉步上橋,只見橋上一個衣衫襤褸的叫花子,手握一根破竹拐杖,搖搖晃晃走下橋來。叫花子嘴裡銜著一枚銅鈿(tián),也就是銅錢,銅鈿是當地的方言。隨著自己的呼吸,發出「噓、噓」的聲音。吳孟舉被這叫花子的模樣和舉動所吸引。他忽然心頭一亮,急忙上前,朝叫花子深深作了一揖。

叫花子連忙還禮,面帶驚奇說: 「怪哉!怪哉!誰人不知你是堂堂內閣中書老爺,怎麼向我這窮叫化作揖呢?」吳孟舉面帶喜色道:「請問,您可是呂洞賓呂仙人?」叫花子說:「此話從何而來?」吳孟舉手指叫花子嘴裡的銅錢說:口銜銅錢,錢中有方孔,為一個口字,兩口相疊,就是呂字,您就是八仙之一的呂洞賓啊!叫花子見他悟出了自己的來歷,就說:原來如此,念今日一面之交,送幾句詩給你。說著就用破竹竿拐杖在橋欄杆上寫了幾句詩:「我在蘇州幾十年,無人知我是神仙;唯有洲泉吳孟舉,知我是仙非我緣;神州仙界愛清貧,切莫貪圖官和錢」。

叫花子寫畢,吳孟舉剛看完,字也消失了,叫花子人也不見了。此時,吳孟舉更加確信真的遇見了仙人呂洞賓。他回到府上,細細品味呂仙贈詩。心想:「知我是仙非我緣」意思就是:雖然知道他是神仙,但與他沒有師徒的緣分,「神州仙界愛清貧」自己太過富貴,只有放棄世間榮華才能被仙人所看重。於是吳孟舉按自己所領悟的,不久便辭去內閣官職,回到洲泉祖居,將田地財物分贈鄉親,自己簡居書齋,著書立說,過著清貧的晚年生活,死後葬在洲泉西面的馬墳頭。據說後來有人盜了吳孟舉的墓,但墓裡沒有半點陪葬的貴重物品。可見吳孟舉晚年確是棄富貴從清貧了,這麼想來能讓他放棄榮華的遇仙事件更加可信了。

中華神州由古至今信仰神佛都是絕對的主流,歷代無數事例也證實著神佛是真實存在的,吳孟舉遇仙的傳說只是其中一例而已。中華文化真的是神傳文化呀。而中共搞無神論徹底否定神佛,否定對神的信仰,只能說明它是破壞中華文化,破壞道德教化的歷史罪人。當代廣傳全世界的法輪功是佛家上乘的功法,換而言之就是佛法,是一部了不起的大法。而且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就是在一九五一年四月初八日(公曆五月十三號)那天誕生的。也許歷史上最初四月初八彌勒佛誕日,故事裡四月初八神仙節的習俗,都是為了預示法輪功這部大法而來的,這一點值得大家深思,靜心領悟,希望有緣者千萬不要錯過機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