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食萬羊」

唐雲


【正見網2019年12月01日】

李德裕,字文饒,唐代趙郡贊皇(今河北贊皇縣)人,歷仕憲宗、穆宗、敬宗、文宗、武宗、宣宗六朝,曾兩度拜相,是晚唐著名的政治人物。

李德裕在任太子少保分管東都洛陽時,聽說有位高僧預知吉凶很靈驗,就找到這位僧人,詢問自己的前程。那位高僧看了看他說:「相國將貶到萬裡之外的南方去。而且南行之期,很快就到,命裡註定,逃脫不了啊。」 李德裕很不高興,問:「我還能回來嗎?」高僧告訴他:「你能回來。相國平生應當吃一萬隻羊,現在吃了九千五百隻了,尚有五百隻還沒有吃完呢。」李德裕驚嘆不已:「師父果然是高人啊!我在元和十三年,曾經做了一個清晰的夢。夢中來到晉山,看見滿山都是羊,有十幾個牧羊人迎上來拜我。我就詢問他們。牧羊人說:『這些都是侍御您平生所食之羊。』我一直銘記此夢,從未告訴過任何人。今日果如師父所說,看來陰德之事是真實不虛啊!」

十天後,振武節度使米暨派人送書信給李德裕,並贈給他五百隻羊。李德裕大驚,立即向高僧請教。高僧嘆道:「一萬隻羊的數已滿,相國南行可回不來哪。」李德裕說:「我把這些羊送還回去,可以避免嗎?」 高僧說:「羊已送到你這兒來了,就已經歸你了,還之無益。」李德裕聽後,滿臉悲戚。

不久,他果然被一貶再貶,最後被貶為崖州(今屬海南)司戶參軍(主管民戶之類的小官),最終病死在崖州,享年63歲。

唐朝張讀的《宣室志》和宋朝的《太平廣記》都記載了此事。後世遂以「食萬羊」為典,意指功名富貴都是命中注定,不必強求。陸游的詩句「丈夫窮達皆常事,富貴何妨食萬羊」中就用到了「食萬羊」這一典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