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還盡孽債飛龍在天的韋善俊

陳曦


【正見網2020年05月11日】

人欠債要還,神也是這樣。神仙做了不好的事情,就要到人間還債清洗自己,才可以回去。

京兆杜陵人韋善俊。周遊全國各地尋道,遇到神仙,授予他三皇的徵召文書,獲得了神仙之術。韋善俊有時靜靜地棲息在山林荒野,有時喝醉了就睡在路上,有一條狗跟隨著他,他稱它為「烏龍」。韋善俊不管到什麼地方,都要把自己的食物分出來一些餵狗。狗得了疥瘡病,毛都脫落了,很難看,人們見了沒有不厭惡的。韋善俊的哥哥做了和尚在嵩山寺廟。

一天,韋善俊忽然對別人說:「我有一點債沒有償還。」於是到嵩山去見他的哥哥。眾和尚都因為他是師長的弟弟,多年外出,忽然回來,所以都小心侍奉。每次登上殿堂吃齋,韋善俊就牽著狗在他旁邊,分一部分食物給狗。眾和尚都討厭韋善俊,告訴給長老,長老大怒,招呼來韋善俊,叱責他,用藤條打了他十下,趕出寺廟。韋善俊行禮致謝說:「我過去的債已經還了。這回離去不再來了。」又乞求洗一次澡,然後就離去。長老答應了他。

等到洗浴經過了一段時間,韋善俊牽著狗出來,狗已經長了六七尺,來到大殿前面,狗變化成為龍,長几十丈,韋善俊騎上龍升天了。龍往天上飛的時候,崩塌了那大殿的一角,痕跡至今還在。(出自《仙傳拾遺》)

在我們眼裡被打是非常沮喪的事情。可是在韋善俊眼裡卻是好事,因為那是在還債。債還了才可以有好的去處,甚至成神。這大概就是人和神的區別吧。神認為吃苦是好事,人認為是壞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