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湯護佑 齊景公不敢伐宋

歸真


【正見網2020年05月24日】

春秋時期的宋國,是商紂王的兄長微子啟在商朝的舊都商丘建立的。

齊景公曾率兵討伐宋國。路過泰山時,他夢見兩個人大發雷霆,十分恐懼,以為他們是泰山神。晏子卻說他們二位是宋國的始祖商湯和殷商的國政伊尹。晏子向景公說出了他們的模樣:商湯臉色白皙,連鬢鬍子;伊尹是個黑黑的矮個子的人。與齊景公夢見的那兩個人相符。可是,齊景公沒有在意,繼續向宋國挺進。結果,所率大軍中了圈套受到重創,齊景公嚇壞了,於是把士兵遣散了,從此永不伐宋。

宋國是商朝的延續,所以也可以說是商朝。中國曆朝歷代都在供奉自己的先祖,目的是要先祖保佑自己的國家。多少年後,商湯還在護佑著自己的國家,保護著自己的子孫。

原文:
齊景公伐宋,過泰山,夢見二人怒。公恐,謂泰山之神。晏子以宋祖湯與(與原作興。據明抄本改。)伊尹,為言其狀,湯皙容,多髭鬚,伊尹黑而短,即所夢也。景公進軍不聽。軍彀毀,公恐,乃散軍不伐宋。(出自《物異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