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乾隆北海修佛殿

德惠


【正見網2020年04月25日】

大家知道北京的北海公園是中國現存最古老、最完整、最具綜合性和代表性的皇家園林之一。北海公園古建築群是根據我國古代神話故事幻想中的仙界建造的,它歷經了遼、金、元、明、清五個朝代,逐步完善起來,才形成了今天的格局。特別是在清朝乾隆年間,對北海做了大規模的修葺和增建,前後連續施工達三十年之久,建起了許多亭、台、殿、閣。今天簡單為大家介紹下,乾隆皇帝為母親在北海修的三大佛教建築:為母親八十壽辰祝壽祈福,始建於乾隆三十三年(公元1768年),完工於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0年)的兩座佛殿,俗稱「小西天」的極樂世界殿和萬佛樓,以及建於乾隆十一年(公元1746年)的闡福寺。

極樂世界殿,主體建築為極樂世界殿,總建築面積1246平方米,是全中國最大的方亭式宮殿建築。大殿為四角攢尖式建築,高26.9米,重檐,黃琉璃瓦,綠剪邊,頂尖有巨大的鑄銅鎏金寶頂,四面窗扉、楠扇細鏤花紋。金碧輝煌的大殿由88根極大的柏木和金絲楠木支撐,其梁跨度13.5米,是世界上木結構建築中所罕見的。皇家氣派在此盡顯。

殿內高處懸掛金匾「極樂世界」為乾隆御筆,上方為金光燦燦的八角穹窿團龍藻井,十分莊嚴。還有乾隆題寫的一副對聯,上聯是「無量勝因恆河參善果」,下聯是「真如妙境祗樹擁祥光」。殿內主體為泥塑的須彌山模型,山上塑有佛像、觀音像,共布有二百二十六尊羅漢等各類佛家神像,山間叢林古剎、寶塔聳立、仙鳥神獸、奇花異卉、河流瀑布交相呼應,山下繪滿海水,以象徵須彌山佛家勝境,故又有「羅漢山」和「海島」之稱。

極樂世界大殿外四周環水,整個大殿從不同角度倒映水中,更顯示出它的華麗壯觀。大殿四周還環繞著漢白玉石欄,建有四座漢白玉平橋以貫通四方。水池外圍建有宇牆,宇牆連接著四座方形角亭,還連接著大殿四面的四座高大的三洞四柱彩色琉璃牌坊。

牌坊上都有匾額,其中有兩幅匾額引起了筆者的感嘆:其一為「神州寶地」,是啊中華是神州,是寶地,中華文明不僅是信仰神的文明,而且是追求修煉成神的文明,當今中華大地卻被搞無神論的中共霸占,環境與文化都被破壞,寶地已經淪喪;其二為「法輪高勝」,佛教中歷來信奉轉輪聖王的法輪能降服一切邪魔,聯想到中共發動迫害法輪功的邪惡運動,中共本以為很快就能迫害成功,結果這麼多年後法輪功不僅沒有被迫害垮,反而傳遍了全世界,載譽無數,反觀共產黨倒是霉運不斷,眼見著就沒幾年好活了。「法輪高勝」真的預言了法輪功戰勝一切磨難,走向輝煌的未來。如此神聖之地,怪不得有人感嘆說:每次去參觀,都有一種極其神聖的嚮往。

極樂世界大殿以北是萬佛樓,可惜已經在歷史的動盪中消失了。當年,乾隆皇帝為了彰顯孝心,決定為母后修建一處供奉佛像的場所,滿足太后對於佛教信仰的虔敬。這便是北海萬佛樓修建之時的緣起。萬佛樓很快就在當時內務府的安排下拔地而起,如今查訪歷史古籍,仍可窺見修建完畢的萬佛樓是怎樣一番雄偉景象:高二十七米,三層七開間,每層樓內琉璃磚壁上均有數千佛龕。就連樓前的大月台,也是大費周章的全採用了漢白玉石的材質,更別說樓內雕梁畫柱的裝飾。乾隆皇帝在建築完工之時,也鄭重其事的在萬佛樓樓前的石碑之上,親手賦詩:「六旬慶誕沐慈恩,發帑范成兩足尊。數計萬因資眾舉,層看三此建樓鶱。香花卜日瞻禮始,福德被民願力存。設日遐齡祈壽算,肫誠還以祝徽萱。」

真正讓萬佛樓的盛名傳揚開來的,還屬萬尊黃金佛像的盛事。相傳萬佛樓修建之初,內務府便依照乾隆的旨意,毫不怠慢的撥下巨款用以鑄造金佛。可乾隆對此並不滿意,因為以皇帝之名,可以鑄造供奉的佛像實在有限。於是,他便昭告天下,以賀壽為名,向萬佛樓獻上金佛像。一時間,無論皇親貴胄,還是地方官員,均要以一定的制式規格供上佛像。稍許時日之後,金佛像便源源不斷的運到了萬佛樓前。而萬佛樓真正完工的景象更是驚艷世人,殿內供大型銅佛像三尊,琉璃磚壁上布滿大小佛龕—萬個,內供金佛一萬尊:大者重五百八十八兩八錢,小者重五十八兩。牆上無數的佛龕內均整齊排列著大小形態不同,造型各異的金質佛像,走近仔細端詳,更顯得氣勢恢宏。據《萬佛樓極樂世界陳設檔》記載,「實有佛像一萬二百九十八尊」,數量可謂相當驚人。

光緒二十六年間(公元1900年),發生了八國聯軍占領北京的事件,價值連城的佛像盡數被搶奪帶走。精心設計的樓內裝飾被毀壞,萬佛樓從此荒廢。隨著時光的侵蝕,萬佛樓更加沒落,到了中共掌權的1965年,萬佛樓被中共政府列入了「違章建築」的行列而慘遭拆除,到1970年,萬佛樓遺址原先的地基也被拆除作為故宮、天安門等建築的維護石料。

萬佛樓的東側就是闡福寺,是在明朝太素殿舊址上修建的。此寺為乾隆尊母親信佛之願,下令改為佛廟,並賜名為闡福寺,乾隆十五年(1750)八月初八開始,在全寺內供奉阿彌陀佛像三千六百八十一尊,大型阿彌陀佛像九尊。闡福寺坐北朝南,山門的正南端正對著北海的五龍亭。山門前曾有四柱九樓牌坊一座,綠琉璃瓦頂。山門三間,歇山調大脊,黃琉璃瓦綠剪邊。山門內為天王殿,歇山頂黃琉璃瓦綠剪邊,天王殿之後為大佛殿,其規制仿正定隆興寺。樓高三層,頂層為重檐歇山頂,瓦頂皆為黃琉璃瓦綠剪邊。頂層懸乾隆皇帝所書額名「大雄寶殿」,中層額為「極樂世界」,下層額為「福田花雨」。殿後聯為:「真諦別傳,趨妙莊嚴路;能仁權應,現常清淨身」。又額為「有大威德」,聯為:「放百寶無畏光明,歷劫智珠常朗;入三昧甚深微妙,諸方心印同圓」。大佛殿內供奉著一尊密宗女佛:千手千眼的「大白傘蓋佛母」像,其佛身是由整株金絲楠木雕刻而成,高約十六米,上面鑲嵌各色珍寶。

據《乾隆御製闡福寺碑文》記載闡福寺「冠于禁城諸剎」,乾隆常去該寺禮佛,既表達他對母親的孝道,又為天下蒼生祈福。乾隆五十六年(公元1791年),八十歲的乾隆來到闡福寺敬佛,並提詩:「嘉平吉朔欣開筆,皇考家風欽創垂,斂福因之謁闡福,於時慎亦錫惟時。三層樓閣仍躬步,八袞康強來昊禧;似此四年歸政近,其能否曷敢言期。」可惜的是1919年,大殿內發生火災,大佛殿、後殿及八方亭全部燒毀。

看了這段歷史,不由的讓人感嘆:中華文化是神傳的文化,歷代的中國人,歷代的帝王也都相信神的存在,真正的中華盛世帝王們更是不惜耗費巨資尊崇佛、道、神,推崇正信、正教。與之相比,中共治國與中華歷代帝王恰恰相反,花費巨資去宣揚無神論,以各種名目拆毀廟宇、佛像,甚至不惜採用活摘器官等方式去迫害修煉人。中共絕不是中國文化的產物,更不等於中國,它只是禍害中國的邪惡勢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