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義》雜談:本是天上來 何戀人間戲

晚雲


【正見網2020年05月28日】

按照中國古人的說法,人很多都是天上來的。來的目的是償還孽債,清洗在天上犯的錯,然後再返回去的。《封神演義》中就有類似的記載。

一:動凡心打下凡間 還有一段俗緣孽

龍吉公主本是天上的神仙,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可惜動了凡心而被誅下凡,還安排了一段姻緣。

鄧嬋玉逕進內庭,請公主出淨室議事;公主忙出來見鄧嬋玉問曰:「有何事見我?」鄧嬋玉曰:「今有月合仙翁言:『公主與洪錦有俗世姻緣,曾綰紅絲之約,該有一世夫妻』現在殿前與丞相共議此事,故丞相先著妾身,啟過娘娘,然後可以面議。」公主曰:「吾因在瑤池犯了清規,特貶我下凡,不得復歸瑤池,與我母子重逢。今下山來,覺得又多此一番俗孽耶?」鄧嬋玉不敢作聲。(出自《封神演義》第六十七回 姜子牙金台拜將)

二:順天意接受俗孽  了願等待回天機

既然是神的安排,龍吉公主也不得不接受。也是自己的劫難,只有走過才可以返回自己的本來位置。

仙翁曰:「今日公主已歸正道。今貶下凡間者,正要了此一段俗緣,自然反本歸原耳。況今子牙拜將在邇,那時兵度五關,公主該與洪錦建不世之勛,垂名竹帛;侯功成之日,瑤池自有旌來迎接公主回宮。此是天數,公主雖欲強辭,不可得矣。所以貧道受符元仙翁之命,故不辭勞煩,親自來此,特為公主作伐。不然,洪錦剛赴法場行刑,貧道至此,不遲不早,恰逢其時,其為定數可知。公主當依貧道之言,不可誤卻佳期,罪愆更甚,那時悔之晚矣,公主請自三思。」龍吉公主聽了月合仙翁一篇話,不覺長吁一聲:「誰知有此孽緣所系?既是仙翁掌人間婚姻之牘,我也不能強辭,但憑二位主持。」(出自《封神演義》第六十七回 姜子牙金台拜將)

三:迷中戀上戲曲折  不知回天是大願

龍吉公主的俗世姻緣,不是讓他真的過常人生活的,而是在生活中漸漸的了卻俗願。也就是清洗在天上的那顆凡心的。很多人明明與龍吉公主一樣,是天上的神仙。來到人間清洗自己的。可卻迷在了人中。被世間的繁華所迷惑,是不是非常的可惜。

每個人都有回家的願望。在人中有「落葉歸根」的說法。卻不知真正的家不是這裡,而在天上,那裡才是我們最想回的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