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連月豪雨 列世界遺產老屋近5000棟漏水

【正見新聞網2020年08月11日】

位於阿拉伯海和紅海邊緣的葉門(葉門)連月遭洪水和暴風雨侵襲,首都薩那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古城區有部分房屋因豪雨坍塌。

苦於戰禍、食物短缺和疾病的葉門,被聯合國形容為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今年4月中開始出現異常豪雨,且預計將持續到9月初。

阿塔希(Muhammad Ali al-Talhi)的家位於首都薩那古城區,在7日暴雨重擊薩那時部分坍塌,導致家中6名婦女和6名孩童無家可歸。

阿塔希在瓦礫堆中表示:「我們的所有東西都被掩埋了。」他懇求能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

薩那古城區特有的白色與棕色土磚樓房歷史悠久可追溯到第11世紀前。這些建築雖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卻長期疏於維護並受軍事衝突威脅。

目前,有近5000棟屋頂漏水,有107棟屋頂已部分坍塌。政府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其他基金進行維護。

歷史城市保護局(Historic Cities Preservation Authority)副局長納沙(Aqeel Saleh Nassar)表示,如今居民不再像過去一樣維護這些古老建築,才導致建築出現裂縫,變得脆弱。

葉門近年來遭遇戰亂,已經造成超過10萬人死亡,全國80%人口仰賴援助維生,有數百萬人瀕臨饑荒。目前除了中共病毒疾病(武漢肺炎)蔓延,豪雨也造成瘧疾、霍亂、登革熱肆虐。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