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照出許多心

海外大法弟子 清宇


【正見網2020年11月15日】

一、信息風波

受疫情影響,我所在的媒體連續幾個月業績都不理想,這讓我很為企業的經濟問題擔心。我的工作是隨著銷售走的,銷售業績不好,我的工作量也隨之減少。我擔心公司會因為經濟壓力,一些講真相的項目會受影響。思考再三,我給項目總負責人在telegram上發了個信息,說如果公司經濟負擔重,我可以只拿生活費,其他的薪酬可以過後補發或不發。我還列舉了我每個月連房租在內的最低消費額。當時我想如果大家都少拿點工資,說不定公司就可以度過難關了。

負責人很忙,我想他或許不會有時間看這個信息的。做為大法弟子,我發自內心的為公司著想了,也算心安了一點。過後我也沒再想這事。

不知過了多少天,有一天新來的部門負責人對我說,公司總負責人要我分些時間去給一個視頻頻道做幫手,中間提到我給負責人發信息的事情。

發信息的事被辦公室的同修們知道後,大家把我「修理」一頓,說我發信息叨擾別人了。這讓我有些納悶:我不就是發一個信息嗎?同在一個項目裡,又都是大法弟子,誰沒有個信息來往?再說我發信息的時候,是那麼虔誠無私,除了房租和每個月給自己留一百多的最低生活費外,其他的公司都可以扣去。我工資低,還有其他負擔,我是沒一點有積蓄的。如果公司真的按我說的那樣去扣費的話,我每個月都要掰著手指頭算吃喝。這讓我覺得委屈。這時有個小同修對我說:「人家那麼忙,你幹嘛要去叨擾人家!這會影響人家處理多少重要的事情!(大致意思如此,我沒記住原話)」

這時我認真的回頭想想自己,找自己在這件事情上有哪些人心。我發現我很自私,想到哪就講到哪做到哪,完全不去想其他人能不能接受,有沒有這個需求。我一點不為他人著想!我還發現我把公司當成煉功點了:覺得大家都是修煉人,都是一個師父帶出來的,同讀一部法,都修真善忍,大家在一起應該是坦坦蕩蕩無話不談的。我作為一個公司最底層的員工,給公司最高層負責人發了這麼個信息,會不會讓人家一下雲裡霧裡不知所云。我沒想過這是個要在常人環境中生存下去的企業。企業就要有企業的運行章法,要不然一片混亂,公司如何更好地生存下去!?

二、兩種風格的縮略圖

我會簡單的photoshop操作,也參加過幾次公司組織的縮略圖製作培訓。而我要去幫忙的那個視頻頻道縮略圖明顯弱勢,需要增援。這樣我就著手做這個頻道做縮略圖這部分工作了。

我接受的培訓理念是圖片要背景簡單,標題簡單,字少,文字要大。剛開始做圖的頭兩天,我看有個夜間發布的新聞縮略圖沒做好,我就隨手用很大很亮的玫紅色打上「權貴天堂」幾個大字在圖片中間,下面小字寫上某某怎麼怎麼樣。圖片上傳後沒多大會這個視頻被點了幾千次,連續幾天它的訪問量都在持續增長,最後長到八萬多。那時這個點擊量的視頻,在這個頻道裡是不多的。這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我覺得公司裡的培訓理念是對的。

而這個頻道的管理層卻要求大家去仿效常人視頻什麼時刻之類的圖片風格。那些圖片明顯複雜,字也很多,並且文字都排在圖片下面,容易被擋住不能全部看到。

我想這個頻道的管理團隊肯定是太忙了,沒時間接觸學習公司的最新培訓。我覺得我要在工作中時不時的提醒大家哪種風格的圖片會更吸引人,我們眼下要學要做的並不是最好的。有了這個念頭後,我做圖的時候,總是有和大家相左的東西出來。比如沒人強調文字要往下靠時,我就把文字寫在中間或者靠上邊,並且還寫的很大,用很亮的顏色。有時圖片上的文字很多,我做完圖後,會按自己的理解另外用幾個簡單的文字概括後,用很大很亮的文字做出相應圖片,和其他圖片一起發群裡。我的這些舉動讓其他同修納悶,覺得我是在搞事情,不聽話。

我還把一個同修做的叫什麼空間的頻道截圖發到群裡,或單獨發給頻道相關人員,多次分別對不同的人單獨交流,告訴別人那樣風格的圖才是眼下受歡迎的。但是大家對我的建議似乎沒興趣,基本沒什麼回話。

我覺得作為一個剛剛起步的視頻頻道,做圖風格要選對方向,那樣才會事半功倍。每當我看到大家辛苦做出來的視頻,只有三五百點擊量的時候,心裡很不是滋味。覺得自己對不起大家,我沒能做出更好的圖片把人吸引過來。同時我也暗下決心一定要做出能起到廣告作用的好圖片,吸引更多的人過來,最大效率的救人。

三、參與粵語頻道

和我一起辦公的有個小同修是公司視頻中心的人員,她比較讚賞我的做圖風格。她見另一個粵語頻道沒人做縮略圖,很多視頻跟本沒圖。她就把我推薦給了粵語頻道。粵語頻道的同修對縮略圖很少提要求。需要做圖時,他們就發給我一個文字標題,我用圖片把它的意思表達出來。也有同修只是發給我一組新聞標題,讓我自己去提煉圖片上的文字標題,並自我發揮去設計圖片。這個頻道大家都是默默的在無求無爭的狀態下做著各自的事情,或許這種狀態在另外空間起了很大作用,有了縮略圖的粵語頻道訪問量訂閱量明顯增加。這一切都在鼓舞著我激勵著我要更加用心的做好每個圖多救人。

那段時間我常常在其他人都下班後,才想起自己還沒吃午飯,但是心裡卻沒一點怨,相反裝的都是喜悅。我很高興自己能有機會參與視頻項目裡的事情。

有次幹完活天已經不早了,我怕摸黑走夜路,就匆匆離開辦公室回家了。在路上我想起自己還沒吃午飯,肚裡空空的有些隱隱發緊,走路也無力。

我想起國內有個同修被關精神病院幾個月,放出來時吃不下去東西,只能喝很稀的稀飯,但是開天目的同修說看到她喝下去的都是金豆子。我也張嘴猛吸幾口空氣,我想那些由分子組成的東西,也會變成我嘴裡的金豆子。

四、衝突

我原來負責的工作只是因為訂單少而工作量減少,有訂單來的時候,我還是要去做協調的。在我參與視頻做圖的工作後,公司有新訂單進來了,我開始有一系列的瑣碎事要去處理了,這樣就和做圖的事情在時間安排上有衝突。訂單協調的事情,我可以儘量抽不太忙的時間去處理,但是不管抽哪段時間,都還是要占用時間的。為了趕時間,我工作上就沒以前那麼有耐心了。如果遇到有同修要我反覆改圖的,我就更著急。新聞都是按時間點發布的,前面的視頻做圖花時間太多,後面的新聞可能就沒圖可用,並且現在還是兩個頻道的圖片。一次我看另一個新聞發布時間點已經過了,可是其他新聞的同修還在讓我反覆改圖。我能想像出那個過點的同修要發布新聞卻沒有圖片使用時的心情。我就對正在改圖的同修說,這個圖先湊合用吧,過後再修改,後面還有圖沒做呢。這讓同修有些不高興。

過後想想覺得這事自己處理的不對,不能這樣對同修說話。同修反覆改圖,那也是她責任心強,她想把頻道做的更好,好多救人啊!

靜下心來想想,我覺得我的工作安排上需要調整,但是該去找誰呢?我覺得這時的自己像個沒娘的孩子。涉及幾個部門,大家都是分配工作,要求結果,可是中間的其他事,找誰來幫我出面解決合適呢?我不想給其他人添麻煩,就自己撐著。

煉功時,想到工作上的事情,有些走神。這時一句話打到我頭腦裡,說:「那個矛盾可能與你一點關係沒有,可是你那個心沒去啊!」我明白我所遇到的一切都是幫我修煉的。其他一切事情,全憑師父安排吧!果然沒過兩天,有個視頻部門管事的人主動打電話給我們部門負責人商談我工作內容調整上的事情。

五、改圖

開始我心裡總是對同修反覆改圖有意見,後來悟到這也是在幫我修煉的。師父的安排是最好的安排!既然這樣安排了,那我就要認真走好這個路。

這樣想了,再遇到時間衝突或要求反覆改圖的,我就沉著氣不慌不忙的按同修要求的去做。後來有一天,好幾個同修都要改圖,有的是要嘗試多種構圖風格看看效果;有同修前面發給我一張圖,讓我用那個圖做背景,過一會她又發現一個更滿意的圖片,然後要我再改;還有的是圖片早做好了 ,她覺得標題不好,要換個更合適的標題。但是圖片上文字一換,整個圖片就要重新構思重新布局,就等於是一張新圖。那天有倆同修都是一個圖改了幾個小時,我基本每個圖都趕在新聞發布時間點前做出來了。

那天最後一個改圖的同修,一個圖改了差不多三個小時。眼看就到晚七點另一個新聞發布的時間了,那個同修還沒有打住的意思。我覺得我給她改好的圖片裡,有幾個版本都可以拿出來用的,都是不錯的圖片。她還是精益求精要求反覆修改。我一直很有耐心地配合她。後來怕另一個同修發布新聞時沒圖片可用,我就在心裡對師父說:「師父啊,還要改嗎?」 我剛這樣想,就看到那個同修發信息過來說這個圖ok了。然後另一個晚七點的新聞圖片從提煉標題找資料構圖到做出圖片,整個過程不到十分鐘就大功告成。

我還遇到要改圖的同修,也是反覆改,每次是同修都滿意了才算定稿。可是幾分鐘後,那個同修上傳的視頻卻用了別的圖片,並且她用的那個圖片做的很普通,甚至談不上一點創意。每天她們組都有資料發來讓我設計圖片,雖然每個圖片都是她們同意後才定下的,但是往往十個有八九個她們確認過的圖最後是不被採納的。這讓我心裡有些酸酸的,因為每個圖都花了我不少時間精力。轉念又一想沒有偶然,這也是在修我的,大概就是讓我修包容修忍的吧!一天我又看到她們用其他圖代替我做的圖片時,心裡又有點不舒服的滋味冒出來,這時突如一句話字字鏗鏘有力打進我的腦海裡:你的修煉提高是第一位的!
 
是啊,大法弟子隨師下世歷盡苦難,絕不是為人中的那些東西來的!人世中的一切與我何干呢?!我們每天發正念不都是往外清理這些人的東西嗎?我怎麼還去為那些東西動心呢?真是像師父講法中說的 「當掉到相比之下最骯髒的世界裡,你們不快往回修,卻又抓住骯髒世界裡那些骯髒的東西不放,甚至損失一點還痛苦的不行。」(《精進要旨》《真修》)

 過後有個小同修說我改圖就像米勒日巴蓋房子,這邊雖然一遍一遍修改,另外空間都是金光閃閃的。我覺得那是師父在借同修的嘴在鼓勵我。

六、往下修

每個人喜好不同, 要求改圖的同修也是改的風格各異。有個同修每次都讓我把文字往下改,靠下寫。但是用手機打開視頻時,那些在圖片最下方的文字後半截是時間顯示被擋著的。所以雖然他們反覆要求往下改了,我再做圖時還是會把文字靠中間或者靠上寫。遇到有同修只要求挪文字不改其他內容時,我就覺得無奈。本來一張圖設計時,整個圖片上的內容擺放是協調、平衡的。如果把哪塊刪了,大大的文字挪到最底下,原來放文字的地方就會是空白,整個畫面顯得很不協調。我想如果其他人看視頻時想到這個圖是我做的,人家會怎麼看我啊!這麼難看的圖片!哪有這麼笨的圖片設計人員啊!後來我會時不時的對別的在看視頻的同修說,「你看這個圖,好好的圖同修要求這樣改,這改的多難看啊!」

事後想想自己是求名要面子的心沒去,怕圖片難看是影響自己的名,怕別人說我做圖不好丟面子;和其他同修解釋是去證實自己,證實自我的心。這裡,哪像是修煉人啊!

再後來我又想起這個文字往下改的事情,突然悟到師父是在點化我往下修,謙卑包容才能修出大善大慈悲。而我整天盯著一點點雞毛蒜皮的東西斤斤計較,甚至有時還會對別人發脾氣,我的包容謙卑又在哪裡呢?!

以上是我近幾個月的一點修煉心得,特此向師尊和各位同修匯報,不足之處,或因為提到工作上的事情無意中傷害了誰的,請同修指正並海涵!

結語:投稿時我已經很少有縮略圖的工作要做了,基本全力投入到原來的工作崗位去了。但是這段做圖經歷,無論在修煉上還是個人工作生活上,都受益匪淺。感恩師尊給弟子安排這樣的機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