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蓮台展聖

石方行


【正見網2020年11月17日】

今天我再一次看到正見網刊登修煉人寫的對於輪迴類文章的正面、理性的看法,對於此,在下深感欣慰。文章中提到希望在下如果選定一個題材展開來表述效果會更好。對此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該文作者提到了《西遊記》,這部作品對於當代中國人認識修煉的確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吳承恩用故事形式表達了對於修煉與去執著的看法,這一點的確非常的難能可貴。但我們仔細看《西遊記》就會發現:唐玄奘從長安一路西行,無論走過多少個國家、遇到多少人、神、妖、魔,以致直到西天的雷音寺,整個過程其實都是在成就唐玄奘和另外三位徒弟的過程。也就是說,《西遊記》寫的是唐僧師徒四人的緣份體系範圍內的事情。而今天情況不同了,如果只寫某幾個人的輪迴,哪怕是多次歷史上的輪迴經歷,無論故事怎麼精彩和受讀者喜歡,但那樣一來,緣份體系就會變得非常的單一。而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情決不能將緣份「設限」,那樣其他緣份體系的生命會覺得我們做事情沒有「一碗水端平」,這不是我們所要的結果。

我最開始寫輪迴紀實的時候(筆名沒用這個),在文章中也有涉及尋法的經歷,但為了讀者能夠接受,在很多篇目中寫了人與人或者其他動植物之間在輪迴中的緣份故事。後來經過了十多年的摸索與積累,並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我決定先用兩個分別從地理、類別和時間上分類的直接尋法系列(《艱辛尋法》和《千載法緣》)做概括性的鋪墊,然後用這個《天涯尋法》系列詳述。時間過的實在是快,這一路走來也有十五年的光景了。

我寫這個系列的考量在於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大師曾經說過:「全世界所有的民族都在中國轉生過。包括各個國家的人,除了近期傳法開始後又來了大量上界生命外,歷史上各國人都在中國轉生過。不管你是哪一個國家的人,你首先是在地球上先當了中國人,因為你們第一次轉生就在那裡。」(注1)我當時就在想,中土這個地方凝結了全世界所有人的緣份因素,那我就一點點的重點寫中土範圍內的尋法經歷。因為現在的中國版圖,跟歷史上的中國版圖不同,所以我怕有所遺漏,就把目前中國版圖的外圍也寫上了,本來這些地方也屬於大中華文化圈範圍內的。在寫的時候我基本上是分省分國(外圍的國家分國或者相似的省與國家分別合在一起)寫。

中土,這個範圍是創世主在久遠年代早已安排好了,成為法緣的「集結處」,當然這是一種形容,因為將來在今天大法要在這裡洪傳,今生不同民族的人從前在中國轉生的時候,都留有印記,他們是創世主選擇要得法的生命。那具體來說,這些曾經「僑居」於(這樣形容比較恰當)其他國家與民族的神的子民在中土轉生的時候,會轉生在中土的不同地方。只有按照省份和今天中國版圖外圍國度來寫,才能涵蓋所有生命在中土所結下的法緣。當然廣大民眾同樣在世界各地都曾在輪迴中主動尋找過創世主,只是中土是核心區域。

其實我在寫某個人在某省的尋法經歷的時候,寫他本身經歷那是文章的最表面,我要通過主人公的經歷這條主線,表達出那些地方地理、人文等一切的來由和神安排的根本目地和相關神的經歷與狀態。而後者才是本系列最為關鍵的。比如當用我的方式寫清了位於海南天涯海角景區的天涯石和南天一柱石的目地與等待的時候,那從古到今與這兩塊石頭結緣的生命,內心塵封的一切也許就能被喚醒。表面上我通過一位或幾位主人公尋法的經歷而提到了這兩塊石頭。當然需要生命看到此文。

我們都明白在生命覺醒的過程中大法和師父的力量和作用是第一位的。這一點在任何時候都要遵從。我只是說對於不同的生命而言,當從前與某地結緣之後,內心會有對這個地方的嚮往與追尋,如果我們讓神賦予某地的內涵在此時展現出來,會對這個生命產生一定的好的作用,如解開心結、開闊思維、珍惜機緣、努力精進等等。當然不同的生命因為從前經歷不同、喜好不同,效果也會不一樣。甚至有些人會不願意看這類文章,這都沒什麼。我在這裡再重申一下:無論喜歡看和不習慣看,都請讀者理性對待。不要產生任何波動。任何時候都以法為大,即便是想看這類文章的,也要做好該做的事情之後,餘下空兒來再隨便翻翻。說句笑話:「作為男性已婚讀者,媳婦讓你拖地,你就要去拖地,不要耽誤事,否則你媳婦如果怪到在下的頭上來,我可不承擔責任!呵呵。」

這次我是借這個機會把寫這個系列的初衷與為什麼按照省份來寫的因由與大家分享出來了。

分篇幅寫敦煌,與寫某一專題連載性質的還有很大區別。某一專題的連載是表面上一個中心。而敦煌不同,這裡的莫高窟的洞窟造像與彩繪等等都是神直接用千年的積累而完成,間接的涉及本次文明從初始到現在,集合了神給不同朝代的轉生在中土的人在信仰上的直接鋪墊與展示。我在寫敦煌不同篇目的時候,都會選擇一個相關主題,每篇獨立成篇,但互相之間也有一定的關聯,但關聯性不會太大。本文就要寫寫蓮花。

對於東方人有信仰者而言,蓮花是聖潔的象徵是承載著神仙的使者,在人們心目中她的地位是非常高的。記得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先生在給眾弟子講法的時候說過:「蓮花是在佛世界中產生的,蓮花在佛世界中並不是作為一種花,而是作為果位與佛的威德。蓮花不是人概念中的花,但可以比作花。現在佛教中用荷花來比喻聖潔,出淤泥而不染,在淤泥裡面長出來的,卻不被污染,那麼乾淨、聖潔。作為一種比喻,但它絕不是佛的蓮花。」(註:2)
 


(圖一:說法圖,第260窟,北魏)

 
(圖二:佛說法圖,第392窟,隋)

 
(圖三,說法圖,第205窟。盛唐)


 
(圖四:菩薩像.第306窟.西夏)

我們仔細觀察以上這四幅圖片中的蓮花部分,第一幅圖還是含有古印度-古希臘的元素,蓮花瓣很尖細,據有的研究者說,這是古印度時對睡蓮的畫法,而這種畫法是從古希臘那裡一種草的葉子而來的。而從隋代開始中原的畫法逐漸成熟,蓮葉變得飽滿豐厚大氣,而到了盛唐時期,蓮葉就被畫成非常豐富多彩的狀態,體現出大唐的睿智、豁達、恢弘的氣象;到了西夏時期,蓮花被畫成簡約但很大,給人明快的感覺之後,似乎有種少數民族的粗曠與豪情在裡面。

以上是從最表面蓮花畫法的改變來說。那麼如果從蓮花本身而言,當不同時代的修煉人也好還是信神的人在畫的時候,蓮花給這些人展現的狀態是不同的,更何況在不同的時代會有不同的神在有序管理這方面的事情。那神不同,給人展現的也不會相同,更何況在天上不同的神所乘坐的蓮花座也是有著很大區分的。

對於不相信有神的人在研究與敦煌有關的文物變遷的時候,只會站在社會最淺顯的層面上去看問題。而對於與神和信仰有關的歷史和真相,那只能是有信仰的人才能真正看到真相。人中有句話叫:「隔行如隔山」。無神論者研究神的一切,那不但是「隔行」,嚴格說來是對神一切的「褻瀆」。因為你首先是不承認有神,那你還從事與神有關的歷史研究,那神根本不會給你展露真相。那自然弄不清最終的真相。當然有的研究者雖然起初是無神論者,等到在敦煌呆時間長了,心皈依在這裡的時候,其實已經是間接的在信仰神了,只不過不是直接的罷了。這在當今社會也算難得。要知道莫高窟從研究所成立到現在人們生活上一直很苦,現在倒會比六十多年前條件能好得多,但跟一般的城市都無法相比的。在大沙漠中,在洞窟中臨摹,時間一長很孤獨的,其實能夠堅守,就是一種修行的過程。

在上兩篇我們說了與早期造像相關的兩位人物,本文就說說蓮花仙子在北魏時期是怎樣給畫工展現她的「芳容」的。

從前面引文中我們知道,蓮花與荷花是完全不同的,蓮花產生於佛國世界,在那裡展現佛的果位和威德。那麼這種展現方式也是宇宙大法的機制在起作用。

從莫高窟的壁畫與彩塑來看,神給眾生展現的蓮花顏色有很多種,樣式也有很多的種類。這是人能畫出來或者說用人間顏料能調和出來的顏色。(有很多顏色因為時間過長,顏料氧化而變成黑色了)在天上蓮花可以稱作「神」,只是表現狀態與一般的神佛不同。不同的神因為果位與威德和來源特點等等很多方面的不同而展現出蓮花的葉瓣、顏色、蓮台的層數、大小以及葉瓣中的境界狀態都不一樣。因為太過於紛繁複雜,本文就從那億萬種表象中選取一種來舉例說明,希望讀者對佛國的蓮花有個初步了解。

在一個很高的境界中在一位佛陀產生的時候,宇宙法的機制就產生了一個蓮花座。因為這裡的層次不算太高,所以蓮花座固定下來是八十一層。每個蓮瓣外圈是寶藍色,緊挨著是橘黃,然後是金黃色。這位佛陀自從在這個境界中產生就坐在這個蓮台之上,加上其無量的佛光與其他方面的威德展現,眾生都非常的敬重。

有一次,這位佛陀與一位大道在一起商量怎樣能讓這個境界更加純淨、繁榮、眾生生活的更加美好的時候,在這位佛陀坐下蓮台的第四十五層一葉蓮瓣中展現了非常偉大的壯景,那是一種極度恢弘的景象:無數的佛與菩薩在那裡展現那一層法賦予生命的美好與神聖;還有金剛力士和飛天分別用剛與柔的方式展現威嚴與祥和;最後護法出場展現無限的威嚴。當佛陀這面展現完畢;那位大道坐下的蓮花也展現了那份至真的恢弘與沉靜中的自在。因為佛與道除了形像上的區別之外,對宇宙大法的正悟不同,那生命生存的特點會有著很大的區別。佛因為善和慈悲等方面展現出多一些,那其境界的豐富跟以道家的以「真」為體現的豐富是完全不同的。這就好比我們熟知的音樂,有讓人感受到善的力量的;而有的音樂就能體現出讓生命保持永恆那種「真」的力量。當然這只是通過人的語言最粗俗最為籠統的概括的說其特點的萬億分之一種表現而已。

當時在場的眾佛和其他神都很吃驚,都感受到佛法的偉大和神聖的力量。其實這還沒有完,後來這位佛陀坐下的蓮花座中的其他蓮瓣也藉此機會盡展她們的風采,那真是:

舞動乾坤展芳華
蓮瓣靜動萬祥納
殊勝千般佛地瑞
佛法玄妙映光霞

經過這次聚會展示之後,這一層次的生命對於蓮台和蓮花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隨著時間的不斷流逝,蓮台覺得自身怎麼沒有先前那份純淨與神聖的狀態了呢?佛陀也發現自己所在的境界沒有原來的那般美好了,於是他找來很多的神一起商量,想解決這個問題,可是那些神對此也是很無奈,都覺得非常的力不從心了。

又過了一大段時間,這裡變異的更加的厲害了,面對這些眾神都束手無策。有一天(咱就是這樣形容,在那裡不是按「天」來過。)這位佛陀已經變作很衰老的樣子,端坐在蓮台上發愁。這時一葉蓮瓣從蓮台上飄落下來,化作一位仙子的模樣,對佛陀施禮之後說:「您的苦惱我都知道和理解,與其在這裡等待,還不如我到不同境界中去找尋一下,看有沒有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佛陀說:「該去的地方我都曾經用我的方式去過,你還能去我去不了的地方嗎?」蓮花仙子一笑:「我們是展現佛威德與果位的神,那麼我們這一類的神與一般的神是不同的,我們有這一層次佛陀所去不了的境界和地方。您明白這些就行了。我先離開一段時間。」說完蓮花仙子就離開了那一境界。

也許是這一境界的生命得度的機緣成熟,蓮花仙子剛離開這個境界橫向走了不遠,就遇到一群神,這些神很興奮(這是形容詞,神不會象人一般表現)的在說,這下我們可有救了。她急忙飛到他們近前詢問詳情。這些神說:「我們那一境界出現了敗壞和變異的因素,長時間也解決不了,我們正在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創世主正好蒞臨我們那個境界。從創世主那裡我們知道:因為在很高境界都出現了問題,創世主親自下走,從最低層次正法、救度眾生。只有這樣我們整個宇宙和我們所在的境界都才能夠得救。後來創世主說:如果願意追隨的,可以隨之下走,到將來機緣到的時候,可以當創世主在人間洪傳宇宙大法時的弟子。我們這些神就跟著下來了。」「因為有了得救的希望,所以我們才這般興奮。」另外一位神補充道。蓮花仙子趕忙問:「現在創世主去哪裡了?我也想此時與創世主結緣,將來當創世主在人間傳法時的弟子。」那位神說:「應該往更低的層次去了。」蓮花仙子聞聽此言趕忙說:「拜託你們中的一位,請將我遇到你們的事情,跟我所在層次的佛陀說一聲。我得先去尋找創世主了。」說完這位蓮花仙子就義無反顧的向更低層次飛去了。這群神仙見狀都很佩服蓮花仙子的勇氣,就一起來到她原來所在的境界,對佛陀說了事情的原委。佛陀在高興中也充滿著對蓮花仙子的關心與惦念(這個跟人中的情形與表現是完全不同的。那一境界是一份緣在聯繫著。)

咱再說蓮花仙子。在下走的過程中,也是充滿著各種艱辛,這種艱辛雖然不如人中那樣,但是作為來自更高境界的生命而言,下到低層,那依然會覺得很苦的。還有,對於穿越不同層次的時空而言,因為時間和機緣的緣故,故而不會是我們想像的一閃而過,而是要在不同層次與狀態中停留若干時間。這時間就有長有短。

有一次,在一個層次,這裡的神正與魔大戰,結果她正好穿越過來,魔用法器本來要打那位神,結果正好打在她的身上,她立刻受傷。在那個層次呆了很久很久,有一天,她心裡覺得非常的敞亮,身上的傷一下子就好了。這時一位她從來沒見過的神微笑著看著她。並說:「你身上的傷已經好了,我們一起到一個地方吧,那裡有些事情需要跟你商量。」蓮花仙子於是就跟隨這位神來到了另外一個境界之中。在這裡她展現出一朵蓮花(如:圖五)的模樣,但這裡的神依舊叫她蓮花仙子。


 
(圖五:蓮花; 設計者:沁香)

來到這裡眾神都跪拜那位帶她來的神。直到這時她才知道,原來是創世主救了她。創世主說:「蓮花仙子的可貴之處在於,在高層次沒有見到我的情況下,就能義無反顧的拋掉高層次中的一切下走跟我結緣。這種勇氣是一般的神所不具備的。她不是為了她自己,而是為了那一境界中的所有生命。」說完創世主打開時空之門,讓蓮花仙子原來所在境界的佛陀看看蓮花仙子的現狀,並囑託佛陀,將那一層次盡最大所能的守護好。其實創世主既然這樣說了,也是給那位佛陀加持了力量。

這個時候,一位神對蓮花仙子說:「我們找你來是想商量一下,在人間我們要安排平鋪的信仰場景,這種場景用雕鑿和彩繪的形式表現,那麼在彩繪的過程中,就會有神佛與天國的狀態展現,而這一切彰顯,就離不開蓮花。對此事你是怎麼想的?」還沒等蓮花仙子說什麼,創世主接過話題:「在人間,要根據不同時代神系統給人展現的文化而展現,這是原則。比如神賦予到時候的少數民族在衣食住行等一切表現中什麼樣,那彩繪就會成為什麼樣類型。神也會給人展現符合那時人類認知特點的狀態和表現。」經過創世主這樣一講,眾神明白了,蓮花仙子說:「既然創世主講了,那我到時候就完全配合神系統在某一時期對人類文化的安排,更好的展現佛陀的威德、果位和威嚴。」

後來蓮花仙子在人間也經過多次的輪迴輾轉,了解人這一層次的生命真實的心裡狀態。後來在北魏時期,蓮花仙子暫時回天。當她看到一位畫匠在畫佛陀的時候,給他靈感:在他的眼前展現出蓮花的狀態。因為當時的社會剛剛走向漢化,胡風和西域以及印度-古希臘畫風的影響還是很大,蓮花仙子根據創世主先前講的,在系統安排人間信仰的神的首肯下,讓該畫工將蓮花描繪成了那個樣子(如圖一)。

當然以後的時代畫工所畫出來的蓮花是由不同的其他神給畫工,根據不同時代的神的有序安排而展現的。蓮花仙子再後來也轉生為很多次人身,後來曾經在清朝的時候當過喇嘛,默默的在莫高窟那裡守護。今生蓮花仙子轉生在智利。早已得法,這些限於篇幅就不詳述了。

這正是:
蓮台展聖威德顯
變異漸漫蒼宇間
仙子奮勇尋出路
機緣所致遇神點

層層下走歷魔難
萬劫堅持接法緣
下界點悟繪畫者
重展威德光萬千!

註:
1,引自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大師著作《北美巡迴講法》。
2,引自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大師著作《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