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實修中的珍貴點滴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12月09日】

尊敬的師父好,各位同修大家好。我目前在新唐人亞太電視擔任企劃執行,今天要與大家分享十八年實修中的珍貴點滴。

一、得法修煉的機緣

國三時與媽媽一起去上九天班,當時聽不懂師父講法,但知道大法非常好,且能使身體健康,埋下了日後修煉的種子。

高二那年聖誕節,在課堂上許願要「精進」,過了幾個月,一天放學走在校園裡,聽見了熟悉的音樂聲,司令台上有人在煉法輪功。這下子放學可以煉功,時間接的剛剛好。輔導員從新教我煉功動作,帶著我讀《轉法輪》,在她身旁總會感到強大的動力,讓我也想像她那樣純淨善良。但穿制服在司令台煉功,放學時間滿是同學及老師經過,我愛面子的心翻騰的很厲害,不想被投以注目禮,每次都要鼓足勇氣上台煉功。煉功時盤腿痛的不行,冬天冰冷夏天悶熱,蒼蠅蚊子螞蟻常會來與我作伴。雖然會痛、要吃苦,但心裡很踏實,感到身心都在發生著變化,提升飛快,生活充實。慢慢的我停掉了每天都要擦的乳液,也不用再吃過敏藥和擦類固醇,體會到無病一身輕的感覺。即使高三時讀書時間長壓力大,仍每天利用清晨及第八節下課後去點上煉功學法,即使只剩我一個人也繼續堅持;並每周將大紀元周報送給校長、各處室長官等。這段時間的實修,為日後修煉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二、在校園中修煉與證實法

大學時,從建立校園煉功點開始,和同修一起成立社團,學習透過社團活動的形式,讓校內師生認識大法的美好,並從中豐富經驗、錘鍊心性、協調配合。在校園洪法講真相,是青年學子的偏得,師生來自四面八方,當他們聽聞真相後,又會把福音帶回更多地方。記的《九評共產黨》文章剛推出不久,我們在校內舉辦了九評研討會,當把訊息貼上校內電子布告欄時,網絡上一面倒的罵聲,說在搞政治,要我們滾出校園。一時間我覺的壓力很大,但同修不為所動,仍持續做該做的事。一兩年後,當我們如常轉貼真相,把大紀元報導大陸民間維權的新聞貼上布告欄,開始有人稱讚「偉哉大紀元」,也有人出聲制止謾罵的貼文。看到這樣的轉變,我覺的很欣慰。每當有大陸師生來演講、交流等,我們也會抓緊機會認識他們、遞資料等,希望讓他們明白真相。

讀研究所時期,是我面對課業怕心的過程。小時候曾聽爸爸說「研究就是要做出從來沒有人做過的東西」,我心想那多難啊?我怎麼可能會?推甄上政大廣播電視研究所後,被同學們的優秀和理論課的繁重震撼,開始對課業產生怕心,有意無意的逃避。時間一年一年的過去,看到同學在研究室寫論文,而我還沒有什麼進展,又不好意思進研究室,怕被比較。愛面子的心、求完美的心障礙了我尋求同學的協助,陷入怕心裡掙脫不出去。過去我總有依賴心,夢想著如果有老師願意手把手的教我一步步如何寫論文,該有多好啊。幾年的摔摔打打讓我意識到,這個心態錯了,必須改正,自助而後才能得天助。於是我把自己關在圖書館,不懂的地方就問學長,突破內心的懼怕是最難的,然後是時間的壓力,因為離畢業期限已經沒剩多少時間了。在全力衝刺寫論文的那三、四個月中,每當感到害怕和焦慮,就拿起法來學,不怕了再繼續寫,加上師長親友的關心與協助,這段路走的戰戰兢兢,最終是寫出來了,完成了學業。回過頭來看看,寫論文也不過如此,沒有難到哪裡去,是小時候的觀念與怕心障礙了我,破除觀念與怕心,才能完成該做的事。

三、向內找,提高心性,無條件配合

畢業後上山工作三個月,剛到第一天,只有我被分配到鐵工組,同修聽到後說「之前有個台灣同修在這組的負責人底下工作,度日如年」。我一聽就怕上了,剛開始沒什麼機會接觸,後來當負責人的助手,考驗就開始了。他一伸手,就像醫生開刀時向護士伸手要手術刀似的,要馬上判斷負責人需要的是榔頭、焊條或其它工具,給錯了、給慢了,就會被當眾大聲斥責。有位台灣同修跟著他更久,被罵的更凶。被罵久了也會生氣,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都是同修,為什麼你可以這樣罵人?而且一段時間下來,看到別組比我晚上山的都已經獨當一面在開堆高機了,只有我們還只能當他的助手,不服氣、不想當螺絲釘。後來在一次被罵中,忍下來,心裡想「你說什麼就是什麼吧,我都配合」。師父正在一旁與幾位同修討論工作,說話內容聽不清,但就在我動念配合的瞬間,師父的聲音清楚的傳到我耳裡:「對!」我知道師父在點化我,於是我學著站在負責人的角度去思考,觀察他工作時,下一步可能會做什麼,可能會需要用到什麼,提前準備好給他。後來有一次我與一位俄羅斯同修工作的比較晚,大家都去吃飯了,工地裡已經沒有人,但舞台樂池區卻有工具敲打的聲音,我們一看,是師父帶著一位同修在工作,我們兩個一商量,不去吃飯了,留下來當師父的助手。那一刻我很開心,很感謝這段時間當助手的經驗,才讓我們此刻能更好的協助師父。

四、紅塵求索,進入新唐人

一次夢中,夢到師父問我要不要留在山上,我說好,下一秒就感到後悔,捨不得紅塵繁華,與親友分離,一輩子留在山上。夢醒後覺的太真實了,但又不想一直做工,於是申請當神韻樂手。同修傳來師父的回覆:「學廣電就做廣電」。回台灣後到新唐人面試,剛開始的薪水低,利益心難放,想先找份工作,有正常薪水。兩年中陸續做了幾份工作,磕磕碰碰的,大量時間用於工作,已抽不出時間參加學法交流,忙累中逐漸連學法煉功都難以堅持,同時感情上遇到魔難,看到自己強烈的妒嫉心、怕心、色慾心,歸結起來都是那顆維護自己的私心,犯了大錯,後來在病業關中艱難的消業半年。這些經歷讓我感到,原來紅塵繁華也不過如此,有什麼好留戀的。在一次機會下,主動全職進入新唐人。

五、在新唐人工作的心得

剛進新唐人,覺的這裡的修煉環境太可貴了。上班前、午休時各有集體學法一小時,下班後還可集體煉功,五套功法一步到位。發正念時間一到,全部關燈發正念。去哪裡找這樣的工作環境?

師父在《二零一零年紐約法會講法》中說:「……修煉人要專業化」。

我理解,新唐人就是一群修煉人要成為專業媒體人,工作成效如何是修煉狀態與專業技能的綜合展現,缺一不可;我們該借鑑學習常人的管理辦法、組織形式與專業技能。但在遇到矛盾、不合理、不公平對待時,要想到自己是修煉人,向內找,歸正心態,不要用常人心對待在新唐人的工作。

工作中也在修煉,就有修煉因素在,師父在《轉法輪》中說:「在更高級的生命來看,人類社會的發展,只不過是按照特定的發展規律在發展,所以人的一生中干什麼,他可不是按照你的本事去給你安排的。佛教中講業力輪報,他是按照你的業力去給你安排的,你的本事再大,你沒有德,你可能這一生啥都沒有。」

所以不是我喜歡什麼來什麼,往往是不喜歡什麼,來什麼。以前我就有個觀念,不喜歡處理行政瑣碎繁雜的事情,但在新唐人擔任企劃執行與專案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溝通」,對內對外從頭到尾的溝通。要跟業務溝通、了解客戶需求,再跟客戶溝通;然後從企劃腳本到影片製作,要不斷的跟各組來回溝通,包括拍攝、剪輯、美術設計、配音配樂等各環節,影片完成後再依序給主管、業務及客戶審核與修改,一連串跟人互動。各組工作環環相扣,需要整個團隊高密度配合。

作為企劃及專案負責人,要在尊重各組專業、尋求最大共識的前提下,把大家的意見整合起來,擬定合理的整體工作進度,再互相配合完成影片。過程中每個環節都會遇到矛盾,方方面面被打槍,需要加大心的容量,儘量站在各組的角度提供支援和匯整意見,協助各組有效銜接;萬事以他人角度考慮周全。基本上不能懈怠,神訊要保持訊息暢通無阻,每隔一下就要去看有沒有哪組有狀況需要協助處理。保持理性清晰的頭腦、平和的態度,應對各種可能的狀況,這和修煉狀態密不可分。

過程中最難放下的是觀念,每個人的個性、價值觀、做事方法、優缺點不同,加上修煉提高心性的因素和彼此的淵源淵怨,會相互過心性關。先前的常人工作也需要團隊高密度配合,遇到人心的複雜,矛盾的糾結,過不去了就離職;但執著心沒去,走到哪兒都會有同樣矛盾發生,這次不走了,遇到矛盾不繞開了,要頂住。

我意識到自己很重視別人的態度;從小被教育人與人之間應該有禮貌,但在修煉中就是一個要放下的觀念。不是每個人都得符合自己的價值觀,心裡才舒坦、才願意配合,才願意善待別人。

師父在《轉法輪》中說:「因為不是我們這個宇宙的特性符合了佛道兩家的修煉方法,而是佛道兩家的修煉方法符合了宇宙的特性,才成為正法。」

我緊抓不放的「做人道理」看起來再對,都不是法理。法理中師父慈悲眾生,原諒我們修煉中的錯與罪;師父都能這樣對待弟子了,那我為何不能寬容對待同修呢?

在矛盾中修煉,要放下對同修不好的看法,珍惜同修。同修告訴我要展現大法弟子的風範。我一聽是啊,作為實修多年的老弟子,遇到這矛盾有什麼計較的呢?從自己做起,加大學法力度,不是嘴上說而是真能從心裡把自己當成修煉人,遇到矛盾善意對待,把事情談開,就是好事。

修煉狀態會反應在工作中,也跟客戶滿意度有很大的關係。或許我們的技能還不完美,但過程中的整體配合,共同提高後,影片本身帶有的能量會大,可能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起到證實法的作用。有次大家共同配合完成一支廣告片,後續傳來客戶反饋,由於新唐人替其製作的系列影片,有遠從南非的觀眾看到後要跟他們做大生意。看到眾生因為明白真相、資助新唐人而得到福份,這不就是我們參與新唐人最大的初衷嗎?

六、結語

此次能投稿,要感謝學法點同修分享用正念看問題,大法需要,該做什麼就去做,不是老想著等我修好了再寫心得,這也是個求完美的心。

最後,以《二零零三年華盛頓DC法會講法》中的一段與大家共勉:「慈悲是修出來的,不是表現出來的;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做給人看的;那是永遠常在的,而不是隨著時間、隨著環境變化的。」

層次有限,不足處請同修慈悲指正。謝謝師父!謝謝同修。

(二零二零年法輪大法台灣修煉心得交流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