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去執著 放下世間情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12月12日】

尊敬的師父好!各位同修大家好!

感恩師尊的慈悲,弟子於二零零零年得法,至今已二十年,在此與師父匯報,與同修交流修煉中的點滴。

一、分清證實自我  還是證實大法

以前我很喜歡攝影,對自己的作品非常有自信,然而,當我進入到大法攝影項目工作中後,發現以前拿手的拍攝手法、取景、後制技巧,很多都是變異的,不能再用,突然間我感到不會攝影了,不論怎麼拍攝,我都不滿意自己的作品,我變得對攝影工作感到沮喪,甚至同修稱讚我拍的好,都只會讓我覺的壓力更大,每次都是因為項目實在缺人手,而逼著自己出機,但只要一出機攝影,當下我這些負面想法就沒了,只想著要怎麼把新聞內容或大法活動,更好的呈現給世人看到,而當工作一結束,我又會回復到沮喪狀態,就這樣一直反反覆覆。

後來有同修推廣攝影大賽,要我報名投稿,我說我拍的不好,不想參加,他說:「如果這個大賽連大法弟子都不參加,如何要常人參加?你難道是因為拍得好要得獎,才願意參加攝影大賽嗎?」我心裡一震,是啊!若我不是想要得獎,為何身為大法弟子的我不支持大賽? 我這是什麼心?不就是證實自己的心嗎?我應該是把大法擺在第一位,而不是我自己!於是我答應參加大賽,將之前拍攝的照片仔細挑選,重新修圖,投稿了六張作品,後來其中三張有幸分別獲得了「銀獎」、「優秀獎」與「佳作」,當我得知消息的時候,非常驚訝,因為我從沒有想過我會得獎,只是做大法弟子該做的事,我知道,這是師父在鼓勵我!我終於理解大法弟子要做好證實大法的項目,絕不是掌握了人間多高深的技巧,也不是有多豐富的專業知識、多精良的設備,也不是在最後完成了多麼令自己滿意的成果,而是在工作的當下,自己的心如何擺放,做這項工作是在證實自我還是證實大法,我感到這是大法弟子在做證實法的大法項目中,最根本必須分清的基點。

師父說:「不管怎麼樣,你們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包括做大法的工作,都要儘量的以大法為重,以證實大法救度世人為重,以維護大法為第一思想基礎。」(《澳大利亞法會講法》)

二、不執著對與錯  修去委屈心

有次要為公司改版網站,在切換到新的版面前,我獲得負責網路的直屬主管批准,並發訊息通知給公司所有人,包括最高主管,明天網站將要全面改版,有任何問題請儘快提出,因為當天沒有人回應,隔天我就進行改版了。沒想到最高主管發現後,非常生氣,在辦公室所有人的面前大聲斥責,說我自作主張,任意將網站改版而沒經過她同意。當下我緊急將網站切回原版面,並說明已發通知,但她堅持沒收到。之後在修改網站版面的會議中,她又再次針對這件事情大聲斥責,並批評我的個性、做事的方式等等,我也被罵的怒不可抑,委屈心、爭鬥心、好面子心全上來,認為自己在這件事情上根本沒錯,心想,我放棄薪水優渥的常人工作到這裡,是為了證實大法,不是來被這樣羞辱的,我要辭職!正當我想要開口回嗆時,我轉念又想,我是修煉人,我是來證實大法的,不是來爭對錯的,不能這樣去對待,如果她的話會讓我起不好的心,那麼所有她說的話我都不要入心,左耳進,右耳出。一這麼想,我的耳朵就突然像有個罩似的,聽到的聲音越離越遠。等到她罵完,我平靜的對她說,請問網站您想要怎麼修改呢?雖然剛開始她還是帶著怒意回答,但經過幾次來回對話後,漸漸的她的音量越來越小,整個空間場越來越平和。最後我們就像沒發生任何事一樣的溝通了,我知道這個關過了。之後直屬主管來安慰我,說這件事情讓我委屈了,也怕我對最高主管有不好的想法,但我當下不覺得委屈,也沒有對最高主管有不好的想法,我知道,在生氣發怒的不是她,真正的她不是這樣的,這是給我的考驗。

之後,我到新唐人亞太台工作,以為自己已經去掉了這樣的委屈心,但其實在根底上並沒有完全去掉它,因此又摔了許多跟頭,才慢慢理解到,很多時候我還是先判斷事情的對與錯,但事情的對與錯對修煉人來說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怎麼在法上理解,只要沒有對事情對錯的執著,就根本不會產生委屈。師父在《曼哈頓講法》中說:「在神來看一個修煉人在世間,你的對和錯根本就不重要,去掉人心的執著反而是重要的,修煉中你怎麼樣去掉人心的執著才重要。(鼓掌)面對再大的委屈都能夠很坦然的對待,都能夠心不動,都不為自己找藉口,有很多事情甚至於你不需要爭辯,因為在你修煉這條路上沒有任何偶然的事情,也許相互說話中觸動你的、也許和你發生矛盾有利害關係的這個因素就是師父弄來的。也許他說的那句話非常刺激你、點到了你的痛處,你才感覺到刺激。也許真的冤枉了你,可是那句話並不一定是他說的,也許是我說的。」我想真正的大覺者,遇到這樣的事一定不會動心,不僅不動心,他還會以慈悲之心善待對方,身為修煉人,一定不能再執著於事情表面的對與錯。

三、走出夫妻情關  放下怨恨心

我和先生結婚十多年,雖然一直想讓先生得法,但先生已在其他法門中,不願放棄,後來我要帶兒子參加九天班,問先生是否要一起去,他也不願意,我想不要勉強便作罷了。

夜裡我作了一個夢,夢見我跟先生走在四樓左右的商場,想要下樓卻一直找不著樓梯,突然看到樓梯,二人著急向前衝去,沒想到那樓梯是斷崖,我們一起往下掉,但我立刻攀住樓梯的邊緣,懸掛在半空中,而先生則面朝下直接摔到了一樓,一動也不動,一樓的人群都望著我,說要救我,搬來沙發,叫我跳到沙發上。我當下想,為什麼都沒有人去關心我先生?而且我也不可能從四樓準確的跳到一樓的沙發上,他們救不了我。於是我開始想方法自救,看到下一層樓有一塊突出的賣場,正好擺了一張床在那裡,於是我便跳上那張床得救了。接著我立刻衝到一樓,向眾人大喊:「為什麼沒有人救他?」夢裡沒有一個人伸出援手救我先生。醒來後告訴先生這個夢,他不以為意。

幾天後,我又做了另一個夢,夢中我到了一個好似政府單位的地方,要繳罰鍰,我問對方,我要繳多少錢?他說一千多元,我問他可不可以減免?他說可以,我又問他,那我先生要繳多少錢?他說三十幾萬元,金額大得讓我嚇了一跳,再問他可不可以減免?他說:「你的可以,他的不行!」醒來後,我又把這個夢告訴先生,再次問他要不要參加九天班?他突然願意了!我很開心,但,這才是考驗的開始。

就在九天班的第四天晚上,我突然發現先生竟曾用錢買春,這幾乎讓我崩潰,道德觀很強的我,對此完全無法忍受,加上我跟先生從高中就認識,彼此沒交過其他男女朋友,讓我非常信任我先生,但這個信任,在突然間被打破,我的怨恨心、妒忌心、爭鬥心、委屈心等等不好的心全冒上來,我感覺曾經嚮往的美好婚姻,老年時能夠互相照顧,互相尊重的生活,已經被摧毀了,完全陷入常人的想法中。

之後我強忍怒意,繼續帶著先生小孩上完九天班,雖然知道自己是修煉人,應當放下這一切,但還想用常人的方式處理,試圖藉由跟先生溝通,來撫平我心中的怒意,討論未來該如何走下去。但一次次的溝通,換來的卻是一次次的絕望與衝突,先生各種自我的想法和我無法平復的怒意,完全找不到平衡點。而先生各種對我毫不在乎的行為,更加重了我的關難,就在我決定要離婚的當下,腦中突然浮現了當初作的那二個夢,我在夢裡大喊著:「為什麼沒有人要救他?」原來這關師父早已點化我!但要把怨恨化作慈悲,這,真的好難!我痛哭失聲。

師父說:「修煉就得在這魔難中修煉,看你七情六慾能不能割捨,能不能看淡。你就執著於那些東西,你就修不出來。」「這個情要是不斷,你就修煉不了。人要跳出這個情,誰也動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帶動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東西。」(《轉法輪》)

此後我不斷地思索,我是個修煉人,我要怎麼做,才能不陷入情中,或是被所謂人世間夫妻之間應該是如何的觀念,而限制住自己。我認識到,之前我所追求的人間幸福,是虛幻無常的,人世間的一切早已安排好,人生短暫的跟住店一樣,而我卻執著於表象,緊抓著情不放,修煉人絕不會因為別人做了什麼事情,而使自己變的痛苦,真正讓自己痛苦的來源,是放不下的執著,既然痛苦的來源在我自己身上,我又如何去怨恨我的先生?我又想到,過去我在和先生的溝通過程中,其實從來都沒有真正的「為他」,而都只是站在「為私為我」的立場上,將我的想法跟觀念強加於他,如果能不帶任何自己的觀念,真心為先生好,用大法的法理與他交流,才是真正的「為他」,於是,我向先生提議兩個人一起向內找,過程中很平和,我們找得很徹底,先生也有了改變。

從那時開始,幾乎每天都會跟我和兒子一起學法,一起煉功,他終於也進入了大法之中!就當我感覺這個關我終於過了的時候,有天兒子問我,為何有時還會對爸爸口氣不好。我心想,自己還沒修好善,一個為他的修煉人是絕不會對人帶有觀念、口氣不善的,於是我發自內心決定,要對先生比還未發生事情前,更好更善,修煉人如何面對都是由自己決定的,而我決定聽師父的話,跟隨師父,跟隨大法,隨師還。自此,我們的家又恢復了往常的生活,夫妻間比過去更能互相尊重與平和。

一天,我又做了一個夢,夢見我跟先生一起到一個古蹟旅遊,我們逛了很多地方,最後到了一個非常大的建築物,裡面有個電梯,我們進入電梯後,突然間整個電梯變成完全透明的,可以往外看到四周所有的景象。我們隨著電梯一直往上升,突破了建築物,再往上,看到街道變的越來越小,接著突破了大氣層到達宇宙,腳下地球越來越遠,水星木星土星好多星星在我們腳下發亮著,我驚訝於這一切都好美,美的不可思議。醒來後,我知道,這是師父在鼓勵我們,一定要更加精進!

四、結語

今年從年初到現在,一直感受到時間非常緊迫,很多沒去掉的執著一一藉由各種方式浮現出來,要我趕緊去掉,修上來,或許未來的路上仍會有許多考驗,但我相信只要在大法中,沒有沖不過的關,沒有過不去的難。

最後引用師父《致台灣法會的賀詞》與同修共勉:「修煉是修人心、修自己,當有了問題時、有了矛盾時、有了困難與不公平對待時,還能找自己向內看,這才是真修煉,才能不斷的提高、才能走正修煉的路、才能走向圓滿!」

以上個人所在層次修煉心得,如有不正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謝謝師尊!謝謝同修!

(二零二零年法輪大法台灣修煉心得交流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