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也談「捨盡」

山雨


【正見網2021年02月02日】

師父在《精進要旨》 <圓容> <無漏>兩篇經文中提到「無漏」和「捨盡」。我的一點理解是:

有句話叫「聖人畏因,凡人畏果」。對於已經放下生死的修煉者,自然堅信因果和元神不滅。對他們而言,肉身的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卻是執著與業力。

很多時候人們怕一個東西並不是怕這個東西本身,而是怕它帶來的後果。比如一個人站在高樓頂上往下看,這時怕掉下去往往不是怕掉下去本身,而是怕掉下去的後果:摔死。如果樓下就是巨大的充氣墊救生設備,那有的人還會覺得跳下去挺好玩的。

殺生是執著的一種,按照因果的道理,殺生會造業,造了業就得還。如果一個修煉者為了工作殺生,那可能不但修不了了,還會下地獄以身償還這巨大的業力。這才是真正可怕的地方。所以,要放下這怕執著的執著,才更難,要求才更高。能放下生死已經很了不起了,但更高的境界有更高,更嚴格的標準。這要求修煉者對自己的心性(是否已經放下了生死)有非常理性和客觀的判斷,以及放棄自己生命更本質利益的巨大勇氣。因為生命的更本質對應著更微觀也更宏觀的範圍,所以相對於捨棄一切常人的執著(放下生死)而言,「捨盡」是更高的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