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冬陽與烏哭

舒醒


【正見網2021年04月18日】

吃水果時經常發現,一個水果一面甜一些,一面酸一些,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這個水果生長過程中被陽光照射不均衡導致的,向陽的一面就會變得甘甜,背陰的一面口感就差一些。大自然的道法規律不光作用於植物,對人的影響也是同理。冬陽與烏哭本是一對孿生兄弟,但命運的捉弄卻把他們分開了,最終冬陽被天使收養,而烏哭卻被惡魔收養。

在天使善良與愛心的薰陶下,冬陽慢慢成長得和他的名字一樣溫柔、平和、明亮。他待人溫柔,從不發怒,也不愛指責別人、不會踐踏他人的自尊;他生性平和而不懦弱,遇事沉著冷靜、安之若素,心地善良,心中充滿愛的正能量,能給人帶來光明與希望。因此冬陽走到哪裡都很受人歡迎,人們待在他身邊都有一種莫名的舒適感和安全感。都說仁者無敵,因為他這種與人為善的性格,使得他在家庭中和社會上幾乎都沒有什麼矛盾,哪怕是再苦的日子在冬陽那樂觀的心態下也會變成甜。撫養他的天使也很欣慰,他看到冬陽身體中這股和善的力量正在改變著自身所處的環境——因為眼中充滿光明,所以看到的世界就是美好快樂的。

同胞的兄弟烏哭因為被惡魔收養,長期就受著鬥爭、殺戮這些思想的灌輸,於是形成了陰暗冷漠的性格,他愛爭鬥、喜歡挑剔指責別人,不尊重他人,寬於律己嚴於待人,喜歡高高在上的發號施令,為人傲慢不替別人著想,喜怒無常,善變,虛榮心嫉妒心強,愛抱怨。因此他幾乎沒有朋友,人們都在刻意的躲避他,越是感受不到愛與溫暖,使他變得更加陰毒與暴戾,於是他到處挑起事端,與人打鬥,妄圖以征服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感,所以他所到之處都變成了人間地獄,最終親人朋友都遠離了他,而他自己也只能在毫無意義的爭鬥中消耗生命。與此同時,撫養他的惡魔不僅沒有幫助他,反而是煽動他更加瘋狂地去爭鬥、去殺戮,因為惡魔始終是惡魔,它可不在乎人的苦樂與死活,它收養這個人類可不是發善心,而是為了把他變成自己的同類,把人間變成地獄。當人們互相爭鬥時,它是最得意的,因為無論哪一方被打敗了,它都是贏家;當人們互相殘殺時,它是最開心的,因為人在殺戮中勢必會有犧牲和流血,這對於嗜血的它來說,那可是美味的食物。

很多人一直在研究人性本善或本惡的問題。從事實上來看,人性最初是善的,而是後天環境的影響形成了差別。可怕的是,現在的人們道德淪喪,社會環境堪憂,尤其在集權體制的社會裡(例如中國大陸),對行善者打壓、對行惡者縱容,整個社會都在扼殺善良,使得做好人卻會吃虧和受傷害,宛如一片陰冷黑暗的土地,又怎麼能長得出甘甜的果子呢?所以那裡像冬陽一樣的人才屈指可數,而像烏哭一樣的卻比比皆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