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寓言

長風拂淚


【正見網2009年05月08日】

(一)暴・孤

煙波茫茫的海面上有一座孤島。

很多年前,有一個古老國度,它曾經擁有過燦爛的文明。然而一次突如其來的災難降臨在了這裡。之後,人們以為那個古老的國度已經在這個藍色的星球上消失了。他流落在外的子民只好把它封存在記憶的深處。

但它並沒有消失,只是與世隔絕了。這座孤島便是古老國度的遺址。

一個殘暴的人作了這兒的國王,他憑藉恐怖二字來統治這島嶼,人們暗地裡叫他暴王。

當年,災難來臨時,老君王覺得國之不幸是君之過錯,於是把責任承擔下來,災難過去了,古國損失慘重,但沒有滅絕。老君王卻因為勞累、憂鬱而終。一些賢明的大臣也很傷心,不願再管理這個讓人傷心的國度,隱居進了深山老林。古國也只剩下了一個孤島。暴便趁機占取了王位,並宣稱:「由於老君王對自然畏懼,結果災難來了,人們沒有戰勝它,古老國度之所以差點滅亡,老君王是罪魁禍首。」 而他要從此帶領人們戰天鬥地。

當初,暴王占取王位時,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心悅誠服。他二話不說,就把不服從的人都殺掉了,而且告訴人們:「那些人是罪魁禍首老國君安排下的舊部,他們也會給這座城帶來災難,所以必須把他們殺了。」有的人都半信半疑,有的人知道怎麼回事卻也不敢吱聲了。

而暴王命令把這套理論寫入了教科書中,結果多少年後,人們再也不清楚到底那是一段怎樣的歷史了。新長大的人對暴王的說法倒深信不疑。但是人們仍然不喜歡他,因為他實在不是什麼好人。其實,在他的統治下,人們已經忘記什麼是好人了,只是在心靈深處覺得他肯定不算是。

每隔一段日子,都會有一股強烈的海風從這孤島上刮過,刮的人心驚膽戰。

從那凜冽的呼嘯中暴王常常聽到前國君嚴厲的斥責,他很害怕。令人在島的四周築起了厚厚高高的牆,並在上面塗上了他殺的那些人的血。

他喜歡血的顏色。看到那種顏色,他就覺得只要誰不聽他的命令,他就能夠把他的血也塗在上面,他覺得沒有人敢不服從他。

圍牆竣工了,暴王手下人宣布:國王為國民立了豐功偉績,讓國民免受海風之苦!

但人們再也不能出海了。因為牆上沒有門,牆根還栓著食人獸,它們整天望著聞著牆上的血卻吃不著,於是常常逮住在牆腳下觀望外面世界的人,吃掉。

國王從新制定法律:嚴禁去牆邊,否則就是找死。

於是再也沒有人敢靠近牆半步。

(二)絕乎?

以前,有個經常從海上漂流的老人,知識很淵博,人也很和善,時常來這島上歇歇腳,他有永遠也講不完的故事,見過他的人都很喜歡他。但後來他來的次數少了。據說是有人見到暴王找了他,說不讓他常到這島上來。而他是個十分和善的人,從來不與人爭。

後來,牆築了起來,他再也沒有來。

這樣人們在這孤島圍城裡度過了好多年。一代人漸漸的老去,而新一代從島上長大的人思想裡全是暴王的那些理論。

漸漸的人們討厭並嘲諷理論,當然沒有敢去嘲諷暴王。因為已經習慣了謊言做成的恭維與讚歌,已經忘記了天賦的人權,忘記了廣闊的大海,忘記了浩瀚的天空,忘記了自由自在的漂流,自由自在的飛翔:人們在麻木中生活著,在愚鈍中生活著。

這一片土地也變得污穢與腥臭,多病,令人窒息。空氣污染了,水污染了,食品裡也有了很多毒素,人心也變得骯髒,很多人無緣無故的死去。

「古老國度可能沒救了……」一位智者望著夜空憂心忡忡的說。剛說完,一顆流星從天邊滑落。

第二天,有人發現老智者的屍體,他和一條食人獸同歸於盡了。但是沒有人知道他為什麼這樣做。

(三)民間・未斷緣

老智者離開了這個世界,他已經到了離開的年齡。

人們稍稍表示了一下惋惜,很快便將他忘記了。在這片土地上,人人都在感嘆著「難得糊塗」,人們不需要智者的幫助。這兒的人已經養成了一個心理習慣:只有當他用得著你的時候,才會想起你。

沒了智者,人們一樣如同往日的活著,沒了誰地球也照樣自轉。而智者臨終留下預言的事好像也並沒有出現。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

人們已經習慣了暴王的統治,不再關心他又下什麼命令,轉而埋頭關注自己的生活,想盡辦法讓自己過的好一點,比別人強一點。暴王也希望這樣,沒有人再挑他的毛病(他最害怕這個了)而他又會比別人過得都好。

孤島漸漸繁華起來,不管是粉飾還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反正這裡的花花東西多了,人們生活中的事情也多了起來。人們為自己的生活奔忙著。

孤島的東北角是一個有山有水的好地方,那裡有一個熱鬧的街市,買的,賣的,跑腿的,算命的……各行各業的人們在自謀生計。街頭上坐著一個老人,面前擺了一局殘棋。每天他都來,好多年了,人們都認識了他。

棋是祖上傳下的,誰來都給下,輸了給他五角錢。

「若是我贏了呢?」有人問。

「這個你拿去,准虧不了你。」他指指身邊的一個小紅木盒子。顏色一看就是祖傳的古物寶貝。

但這些年來,從來沒有人能贏過他,他也就以此作了生計。還有有心人就不信破不了這局棋,把殘棋的布局畫下來,拿回去專門一招一招地試,結果將所有的招術都試了一遍,也沒有找到贏他的棋路。但仍然不斷地有人來他這兒下這局棋。

兩個人下棋,一群人觀棋。

不知什麼時候,觀棋的人群中多了一個年青人。他只是靜靜的看,從早看到晚,這樣過了好多天。有人看他貌相中透著精明,便請他跟老人下一局,但他微笑著拒絕了。「不下那你天天來幹嘛。」那人不高興了。年青人微微一笑什麼也沒有說,他還是天天來看棋。

終於有一天,他突然要求與象棋老人下了這一局。人們都熱心地來這兒圍著觀看。

「紅先,紅先。」老人開場白總是這一句,這是下這場殘棋的慣例。

日頭從東方轉向了南方,晌午了,有人給幫忙送來吃的,邊吃著邊看棋。山裡小鎮的這個角落,今天變的很安靜,每個人都在深思。

不知不覺日頭已經轉向了西方,快要沉到山那邊去了。

年青人並沒有吃老人幾個棋子,但老人的黑棋子卻被紅子團團圍住了。老人沉思了很久很久。

突然年青人流出了眼淚,接著哭出了聲:「黑子苦啊,黑子苦啊……」

老人也喃喃地說:「就這麼破了,祖上傳下的迷就這麼破了啊,祖上說了,只有大慈大悲的人才能破了這迷啊,終於破了……」兩人相對而坐感嘆不已。

圍觀的人們聽不明白兩人說些什麼,就說:「哦,他們瘋了……」

老人把那個紅木盒子放在年青人手裡,要他一定回到家再打開看。

第二天,象棋老人沒有再來,其實從那天之後,他再也沒有來過。誰也不知道他家在哪裡。

等待觀棋的人看老人不來了,剛剛想散去,那個年青人急匆匆地趕來,問象棋老人去了哪兒了?

人們說他沒有來,大概以後也不會再來了。

年青人自語說:「那麼珍貴的東西,我不能要啊……」邊說邊離開人群遠去了。

這是我小時候看到的一個故事,當時只是匆匆地看過一遍,但覺得很震撼,而這麼多年了,還忘不掉,尤其那「大慈大悲"四個字,覺得意味是那麼的深長。這樣傳奇般的故事,在民間很多地方都有流傳。在這裡先借用了這一個故事。

後來,人們說那個象棋老人便是老智者的後代,又有人說這個年青人必將會是一個全島皆知的法力極高的大人物。

又有幾年過去了,老人再也沒有出現,年青人也沒有出現。人們又沉浸在自己的生活與奔忙之中,也沒有人去思考那個「大慈大悲」背後是什麼內涵。

(四)逢・幸

為了自己的吃穿住行,人們絞盡了腦汁。如果說蒼天賜給這世界的財富是一定量的,那麼人要想自己擁有更多就只能從別人手裡爭奪。這些年來,島上的人已經習慣了弱肉強食的爭奪。多年的勞心又勞身,人的身體越來越差了。那真是:睜開雙眼,莫名疲憊,內心深處的感覺,活的好累……

有人躺在病榻上,提心弔膽地回憶著一搭搭溜到自己手邊又溜去的鈔票。世界是很奇怪的,有的人窮但身體很健康,有的人富可是一身貴病,有的人病了到醫院一看就好,有的人怎麼治也治不好,下半輩子病秧秧的靠藥罐子餵著生活。人好像都生活在不同程度的痛苦中,很多人真的就成了藥罐子。

突然有一天,人們聽說有一個年青人免費給好多人過看病,幾乎能讓人起死回生,而他為人和善、知識淵博,沒有人能猜出他到底有多大能力。這真是喜從天降,久受病痛折磨的人紛紛前去拜訪。

暴王也聽說了他,這些年來,暴王靠吸人血維持生命,比別人的壽命都長了些。但也免除不了病痛。暴王想把他招到自己身邊來,專門為自己治病。

剛要發這道命令時,突然手下人跑來告訴說:人家已經不給任何人治病了,人家說了人得病是有原因的,人們跟著他鍛鍊一樣能達到身心健康,甚至有的人還返老還童了!

暴王有些惱火,但不敢去得罪這個有些神秘的年青人。

年青人並不喜歡給人治病。他給人們講了很多。他知道的真是太多了,給人們講述了一個古老的國度,講述了生命的來歷,講述了島上現狀的原因……他還一再的告訴人們為什麼要做一個好人。沒有人曾講過這些,麻木已久的人們突然覺得靈魂深處打開了一扇天窗,安安靜靜地聽著,聽的如痴如醉。

這正是人們從內心深處苦苦追求苦苦等待的聲音。人們表面上是麻木的,愚鈍的,但是人在內心深處有著難以忘懷的遙遠的記憶,而如今沉睡的記憶在甦醒。

人們忽然明白了多年前聽過的那四個字:大慈大悲。那是從生命的根本上進行救度。人們開始尊稱那個年青人為師父。

很快,他們都變得身心健康了,島上的風氣也好起來。這是人們當初沒有料到的。而且,連普通人都已經明確認識到,使人身心健康才是最大最好的禮物。所以得了好處的人,也不忘把師父所說的告訴親朋好友,讓他們也感受一下絕處逢生的快樂。

而為了討好,暴王的手下也曾說讓他也去鍛鍊鍛鍊試試。

暴王惱火了,不准手下再提此事。

後來,人們看見好多神奇的事。有一天,從血色圍牆外飛躍入一個小孩子。那小孩本事真大,不但沒有被食人獸吃掉,反而還在獸背上頑皮地騎了一會,狠狠地揪著它的耳朵,食人獸氣得哇哇怪叫了一整天。

小孩帶著一枚玉去找到了一個老人,那枚玉是當年送給漂海老人的。小孩說要來島上找一個高人。老人一驚,說那高人是不是一個年青人,我幫你去請他?小孩還挺倔,說我已經學了很多本事,我要自己去找。

幾天後,清晨鍛鍊的人群中多了一個長的象銀娃娃一樣的小孩。

一部分尚在的老人又回憶起那個漂海老人的故事,而這小孩是他的後代,他也成了同門中人,人們敬佩著、欣喜著,幸福地過了一天又一天。

象棋老人也在其中,他想起了自己聰明的先祖,他要是還活著,就不會再絕望了。

這些事又傳入了暴王的耳朵裡,他再也沉不住氣了。

一天,銀娃娃小孩的家族邀請師父去做客,師父就應邀去了。人們才發現,能越過這血色圍牆的人絕不止銀娃娃小孩一個。

他們剛剛走,殘暴國王已經暴跳如雷,於是一場攜沙塵卷烏雲的狂風從島上驟然而起。

(五)歷

孤島之所以稱的上孤島,更主要的是島上的信息與世隔絕,殘暴國王掌控著島上的一切,大部分人聽到的只能是暴王的聲音。

如今孤島陷入了血腥恐怖的魔難之中。很多人卻沒有感覺到,只有他們,他們強烈的感受到了,感受到了那場巨大的災難。

一群手無寸鐵的善良人,要去面對著一個殺人不眨眼的殘暴魔獸,面對它所控制著的整個國度的刑具。短短的時間裡,多少個常帶笑容的面孔消失了,多少個溫馨的家庭殘破了。

但他們什麼錢權都不爭不搶,在這個崇尚打架的地方,在這種極不公的對待下,挨了打都不還手。他們只是在講理,在這個狂妄不講理的地方給他們去講理。「這樣的人傻、懦弱,是最好欺負的,」殘暴國王一直這麼想。

「用強制手段嚇唬他們,不讓他們再鍛鍊,他們也不會掀起什麼波瀾。」暴王的一個手下也鍛鍊過,他身體是健康多了,但是人變得很天真,象個小孩子似的了,暴王感到可笑。

暴王他還怕對付不了小孩?編幾個謊話兒,哄一哄,不行就嚇唬嚇唬,他們就乖乖地聽我的了!講理?他們嘴多還是我暴王嘴多?全國所有的大媒體都是我的喉舌!至於那些多年花大力氣培養出來的順我之民,哼,他們當然跟著我走,暴王笑的那麼冷,仿佛千年屍井裡冒出的陰冷陰冷的黑氣。

災難,不只是一個詞彙,傷亡也不只是數字,那是千千萬萬具血肉之軀,是千千萬萬條生命,是千千萬萬個家庭從此以後長久的痛!誰都不願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為了讓別人少一些痛苦,很多人自己先挺身而出,為了維護得之不易的真誠與善良,很多人義無反顧。

「你是否失去過摯愛親朋/想像一下那會是怎樣的心情/在這裡每時每刻都有生命消失/請不要 無動於衷/幸福記憶 美好時光 願與他一生分享/可突然他消失了/你知道他還活著嗎?/請不要無動於衷……」
「請不要無動於衷 這一切在這裡發生/失去親人,你知道那是怎樣的痛/失去家園,你懂得那是多麼的冷……」

狂風呼嘯的日子裡,隱隱約約傳來著這樣的歌聲。日復一日,歌者的聲音沙啞了,喉嚨出血了……

終於有人流下了真誠的淚水。在暴王喉舌叫囂的日子裡,能聽到這樣的歌聲是多麼的不易。

(六)它搞不懂

一年又一年,一天又一天地過去了。暴王終於發現,他自己犯了一個錯誤。但他怎麼也搞不懂。

沒有計謀,沒有血腥爭鬥,也沒有錢財。只是用一顆和善的心去勸善,去講真相與道理。對這樣一群人,經過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打壓,卻越來越頑強?

但現實就擺在眼前:好人越打越多,順民越打越少。

只可惜,愚蠢之民連這是個錯誤都沒有發現,當然也很難發現。

愚蠢之民從暴王的教育下長大,失落而又狂熱地按著暴王的意思去行動著。還覺得自己光榮,有前(錢)途。

(七)選擇

畢竟是花了那麼長久的時間,花的那麼巨額的財產,用盡心計培養出來的愚蠢之民,可不是說變就變。愚蠢之民有些讓人失望,可是他們確實是無辜之人,明白人看到了愚蠢之民們將要給暴王陪葬,可是他們自己一點也覺察不到。

善者亦勇,挺身而出。捨棄自己的一切去爭取應有的天賦人權。失去了家、業、名、逸,他們在四處奔波,去啟迪愚蠢之民。在這個可貴的歷史古島上畢竟多數是迷失的無辜者。善者勇者智者都算人中的傑出者,傑出之人總是少數。

大部分人,因為他們聽到的勸善聲音與自己的習慣、與自己受到的教育有所不同,感到不理解,便放肆地去嘲笑、去謾罵,反正有暴王在後台呢。欺負別人快樂自己,給暴王低三下四久了,也嘗嘗耀武揚威的味道。

但因為勇者的努力,更多的勇者站了出來,風雨兼程,不分晝夜。再巧妙的謊言也比不過樸實的一句真話背後所帶的震撼人心的力量,權錢的利誘最終敵不過一顆善良的心。

暴王終於有所怕。當初他覺的自己的計謀是那麼地高明,而如今已經出現了太多他沒有預料到的事情。他狂一陣怕一陣。兩個手下都看他的樂子了。後來又有一個手下受夠了他,跑了。暴王終於覺到了恐慌,稍稍給了島民一點本就屬於他們的人權。

生活多了一點自由,島民可高興了,多謝皇恩,吾王越發英明。

勇者沒有安逸的生活,奔波人間依然艱苦。

勇者的努力使暴王有所怕,給島民帶來了好處。但島民不知道自己的好處是勇者揭開了暴王的老底才得來的,反而以為暴君終於變好了,心中對他燃起了希望,以為他會越來越好。繼而對那些揭暴王老底、讓暴王不舒服的勇者更加討厭。

有勇者被舉報,受盡折磨,亡身而去,但更多的勇者站了出來。

順民更加不理解,心中還產生了一些無奈:這樣的生活不挺好嗎?國王不是對我們已經變好了麼?那些勇者被折磨死是真事麼?國王可是對我們好多了,以前有可能,現在……?為什麼放下這好日子不過去冒險奔波?哦,他們勇者可能真的是精神病了……可怎麼勇者還越來越多了?

勇者確實越來越多了。暴王更加害怕,無暇去控制全部的島民,對島民的控制又放鬆了一些。

一次又一次,島民有了更多自由與安逸享受。那是勇者用無數苦難換來的。

但島民們仍然不理解這點,反而對暴王更加喜愛,以為他終於變好了,出了善心了,這真是太好了,島民們也要抓緊機會享受享受了!

勇者讓島民們遠離暴王,迷失了的島民們卻用異樣的眼光看著勇者,接著破口大罵。

一個詩人是明白人,對著島民說:別看他們衣襟襤縷,別看他們流離失所,他們是化妝的基督、下世的佛陀,正行走在這惡毒的世上,呼喚著良知未泯的人到來……。沒等說完,島民就把詩人推搡到一邊去了。

象棋老人也被舉報了,關在監獄裡,傷痕累累。

夜深了,望著那血跡斑斑的鐵窗,他想起了與食人獸同歸於盡的先祖知慧老人。他終於明白了,先祖為什麼會那麼失望。唉,這一群執迷不悟的人啊,為了自己那點好處干出背良心的事來。但是他現在一點也不失望。剛才暴王手下教唆一個犯人去打他,經過他勸善,那人猛然悔悟,蹲在地上哭了起來。

勇者仍舊努力著,不分晝夜。

不明白的島民依然死死地跟著暴王,接受著暴王統治這些年來從沒有過的享受。

終於一天,一場巨大的天災越來越近,但享受者就是不相信災難會來臨。有人提醒了他們,結果遲遲沒有來,喉舌藉機誇張地批判一番,而他們就更加不信人家的勸善。

正狂妄的時候,該來的終究來了。執迷不悟的享受者跟著暴王陪葬,去了可怕的地獄。獄官來叫他們的時候,他們還笑嘻嘻地喊「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等真的去了,他們再也沒有了聲音。

對於艱苦了多年的勇者,終於來臨的喜悅代替了突然而至的悲傷,那將是無比美好的善果!他們也為受神靈恩寵的古國帶來了慰藉。哀悼、悲鳴、眼淚、嗚咽、流血……一切之後那是無上的歡愉!

「古老的國度被極好的改善,他們奔赴類似曼斐斯的大地, 海格立斯的聖墨丘利,百合花 大地、海洋、異國震憾……」古國從新興盛起來,那麼的祥和那麼的美好。早明白的、善良的、終於有了真正的美好生活,那是他們的選擇,他們的福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