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解決問題」的一點體悟

日本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5月20日】

我們在修煉過程中遇到難關或魔難,總想快點過關,就用人中形成的遇到問題就要想辦法解決這種人的觀念來思考,甚至用人的辦法來解決。作為修煉人遇到問題其實根本不用想著去如何解決,要想解決問題首先應該解決的是我們心的問題。

我們走入修煉後,每一步都是師父給安排的,每一個我們認為的所謂問題都是師父為提高我們的心性而設的。可是我們一遇到問題,因為觸碰到了執著心,那顆執著的人心因為放不下就會想找出一些方法想要通過什麼方法讓問題快點得到解決。其實就是沒有看明白一切關難其實是衝著我們的人心來的,我們的心性不提高上來,問題出現後即使用了人的辦法暫時得到了緩解,最終還會反覆再來。因為你沒有真正的過關。師父在《轉法輪》中開示:「他能給你解決嗎?根本不會給你解決的,解決了你還怎麼長功,怎麼提高心性與層次?讓你長功才是關鍵。」所以試圖用人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是徒勞的,因為這個問題恰恰就是我們應該面對的人心,找到執著,提高了心性才能解決的。

我們該如何對待過關

師父在《二零零五年舊金山法會講法》中說:「修煉的人和常人的理是反的,人認為舒服那是好事,大法弟子認為人舒服對提高是壞事,不舒服對提高來講是好事。(鼓掌)這根本觀念你轉變過來沒有?」。我們一來過關就想著如何解決問題其實說明還是把過關和麻煩當成了壞事,還是心裡不願意吃苦,怕麻煩和不舒服,才想著要解決問題好讓關快點過去。說明我們還是沒有把修煉擺在第一位,還是想在人中過幸福生活。而如果我們抱著一個積極的心態,來關了說明這是要提高層次了,是大好事,以一個擁抱過關的心態來對待過關的話,恐怕關難反倒會離你而去。

要想解決問題首先應該解決心的問題

我想遇到關難,我們首先應該站在法上來思考,看看是自己哪顆心造成的這個問題。師父在《各地講法二》〈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講法〉中還說:「我過去講過,我說實際上常人社會發生的一切,在今天,都是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雖然有舊勢力的存在,可是你們沒有那個心,它就沒有招。你正念很足,舊勢力是沒有辦法的。」。師父已經講得再明白不過了,既然所有碰到的問題都是衝著我們的人心來的,我們就認真的向內找出那顆人心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快的捷徑。因為這才是修煉的實質和根本。

想要解決問題的本身也是對法不夠堅定

想要解決問題,甚至是用人的方法來解決問題的時候,在我看來也是對法不堅定的一種表現,因為你不相信通過修煉去掉人心,師父就會為我們解決一切問題。是自己那顆人心不放,總是擔心,不放心,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師父在《新加坡法會講法》中說:「真正修煉就是看人的心,只要你的心在佛這兒,只要你的心是達到修煉標準的心,一切事情都可以給你做。」。如果我們真的相信師父的話,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還有什麼問題需要解決的呢?我們只管修好自己師父都會為我們轉化成最好的。

以上是所在層次所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 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