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貪婪的心

弟子


【正見網2021年06月24日】

昨天,我所工作的窗口來了一位老人,他是因為一起交通事故起訴要求賠償的。我審閱了老人提交的相關材料,發現有一份證據是用來證明他的誤工費的。根據我所了解的情況,對於七十歲以上的老人,法院一般是不會支持其誤工損失的。但老人很執著,一直想向我諮詢他的誤工費會不會得到支持。我當時無來由的突然從心裡生出嫌惡的情緒,覺的老人太過貪心,想錢想瘋了嗎?在這種情緒的支配下,我冷著臉,將案件指給一名律師後,就匆匆的將老人打發走了。

事後,我問自己,一直以來對到我窗口辦事的人我都能夠做到細緻耐心不厭其煩,今天這是怎麼了,是觸踫到自己哪顆心了嗎?為什麼我意識到別人的貪心之後是那麼的嫌棄和厭惡,難道是我也有一顆貪婪的心嗎?因為許久以前我便意識到了,當我對別人的某個缺點耿耿於懷、義憤填膺並且經常提起的時候,那個缺點肯定在我身上也存在,並且可能更為嚴重。

查找一下自己,我的貪婪之心可比那位老人要多的多了。想要這個想要那個的心,求這個求那個的心,對現實永不滿足的心,明明生活的好好的,無中生有的對現實對別人怨恨不滿的心,對名利情的索取一點也不比常人少,還自己安慰自己要符合常人社會狀態,甚至有時煉功的時候還在瞎琢磨自己還缺點什麼。在單位看到會計喜歡追問最近有沒有什麼錢要發,對自己的工資帳單要搞的清清楚楚,一聽說發錢就心情激動。

師尊在《轉法輪》中告訴我們:「我們人類往往認為是好的東西,可是在高層次上看往往是壞的。所以人們認為好的,在常人中個人利益得的越多,過的越好,在大覺者們看來,這個人就越不好。不好在哪裡呢?他得的越多,他越傷害別人,得到不該得的東西,他會重名利,於是他會失去德。」作為一個修煉的人是不求常人中的東西的,而我卻在孜孜以求,樂此不疲,真是羞愧。

感恩師尊的慈悲苦度和點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