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小李兒拾金不昧,終有善報

德惠


【正見網2021年06月26日】

拾金不昧是良好的品德。清代文人曾衍東就曾記載過一個拾金不昧的小故事。山東德州有個姓李的年輕人,就叫他「小李兒」吧。小李兒家境貧窮,只能給某船主打工,搬運貨物出力謀生。一日客商登岸離船,遺落下十塊長形的銀錠,這些銀錠被小李兒撿到了。船主見小李兒拾到了這筆意外之財,就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他。豈料數日後,遺失錢財的商人找了過來,正好船主不在,小李兒就把銀錠全都歸還給了失主。

船主回來後得知此事比較失望,但女兒已經許配給小李兒了,一時間也就不好說什麼。可是船主的一個親戚知道後,卻挑撥離間說:明明得到了還要還給人家,這一點錢財命裡都不能承受,看來這個小李兒真是個福薄之人。哪能指望他命中有娶你女兒過好日子的福氣呢?此人以後肯定是個餓死鬼。船主被說動了心,就把小李兒給趕走了。

小李兒被趕走後,一天在橋下洗腳時,忽然覺的腳下有什麼東西,摸上來一看竟是銀子,有數百兩之多。有了銀子他拿去做生意,恰好遇見之前遺失銀錠的商人。商人對他拾金不昧的行為很感謝,於是教他如何做生意,把自己的經驗都傳授給他。得到商人指點的小李兒很快就賺了更多的錢。船主聽說小李兒發了家,就把女兒重新許配給他,並把當初挑撥離間的親戚趕走了。小李兒的事跡被大家知道後,人們都讚賞他拾金不昧的善舉,認為他被趕走後竟然在洗腳時就能發現銀子,實乃天助善人的神跡。

其實,宇宙存在善惡到頭終有報的理,上天是一定不會虧待好人的。貧寒的小李兒能把拾到的銀子物歸原主,不是他命薄的表現,恰恰是他重德的表現。所以才有了他以後的發家史。做人應該如小李兒一樣重德好善,不應該如船主一般只看眼前得失,更不能象船主親戚似的挑撥離間,欺負善良。

資料來源:清朝曾衍東著《小豆棚 卷三 小李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