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絕纓之宴

甘露


【正見網2021年07月09日】

楚莊王是春秋五霸之一,是春秋時期楚國最有成就的君主。有許多成語與楚莊王有關,如「一鳴驚人」、「飲馬黃河」、「止戈為武」、「問鼎中原」 「絕纓之會」 等,這裡講的是其中之一的故事「絕纓之會」。

在楚國平息叛亂之後的一次慶功會上,楚莊王與群臣盡情暢飲,楚莊王命愛妃許姬給眾臣敬酒,到了晚上楚莊王命宮人燃起蠟燭,歌舞繼續。

突然一陣風將蠟燭吹滅了。這時有位臣子喝醉了,趁著黑暗拉了一下許姬的衣服。許姬把這位臣子的帽纓扯下後,請求楚莊王處置此人。莊王聽後不但沒有處理,還大聲說:為了大家喝得盡興,諸位將自己的帽纓摘下來。當大臣們都摘下帽纓後,楚莊王才下令點燃蠟燭。

許姬既驚訝又生氣。當酒席散後,許姬埋怨起楚莊王來。楚莊王說:酒後失禮,有情可原。如果因為這點小事就殺功臣,將會使群臣心寒,他們怎麼會盡心衛國。許姬聽後,連連點頭稱是。

大臣酒後失禮固然有錯,如何處理,考驗的是楚莊王的胸襟了。此事還有後續。

後來,楚莊王帶兵攻打鄭國時,中了埋伏,正在危急之時,楚軍副將唐狡單槍匹馬沖入敵陣,於亂軍之中救出了楚莊王。楚莊王十分感激,想重賞他。這時唐狡說了出當年絕纓之會上拉扯許姬衣服的正是他。

「絕纓之會」也被後世用作寬厚待人的典故。

寬容不等於縱容放棄尊嚴,寬容是用智慧與美德善化他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