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甘露


【正見網2021年07月14日】

《說苑》中有一個故事:子路做蒲地長官,為了防備水災,他讓百姓在春季開始修整溝渠,子路看到百姓辛苦,就給每個修整溝渠人一竹籃飯和一壺水。

孔子聽說這事,就派子貢去制止子路的做法。

子路很不理解,跑去見孔子說:「因為暴雨將至要發生水災,我讓百姓修整溝渠做好防範,百姓中很多人沒有飯吃,所以給他們米飯和一壺水。老師用仁義教導人,又派人阻止我做仁義的事是什麼緣故?」

孔子說:「你認為百姓沒有飯吃,怎麼不報告國君開倉發放糧食給百姓,你用自己的糧食送給百姓,這樣你就沒有向百姓宣揚國君的仁義,反而顯揚你的仁義,你如果不停下來就將受到懲罰的。」子路心服口服地離開了。

古代忠臣不做代替國君施恩的事。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在其位而謀其政,就有僭越之嫌。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做的是好事,可能無意之中就會傷害到某人,引起矛盾或者其它不好的事,這是在常人中的表現。如果是修煉人可能就要失德掉層次,還得再多吃苦,才能修上去。所以,無論人做什麼都先想一想對別人有沒有傷害,可能會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