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味說觀念

石方行


【正見網2021年07月22日】

前天我在與一位同修聊到燒純天然供香時的感受,同修說:按說我家境殷實,萬元以上的一盒的香都經常燒。但那些香即便賣家是自稱用料很純,但都有一定的化學成份在裡面。當聞那些香的味道習慣了之後,再聞不添加任何化工原料的天然香品反倒不習慣了,覺得嗆人。當有這種感覺的時候我就覺得不對勁,我明白這種感受是我原來習慣於聞化學香而形成的觀念在排斥,這種嗆人的味道根本不是天然供香真實的味道。於是我就用正念清理這種感受,清理了一會兒之後,再聞這種天然供香的味道就能夠感受到那份純清、自然、雅致的味道,同時能感受到那份正與善的力量而完全沒有了原來嗆人的感受。

聽同修這樣一說,我想起前幾日跟其他同修聊過的,當我們遇到一個新的事物的時候,我們本能的反應就是排斥,不願意接受。這種排斥是因為我們在某些方面長期形成的觀念而導致的,這種東西也是活的。此刻如果我們沒有認清它,那它就會一直主宰下去。讓我們生活在觀念構成的假相當中。這樣的人可以說是多數。

修煉就是要用大法來衡量,從而去除一切後天形成的那些執著和觀念,這樣才行,而不是任由觀念與執著控制,在自己想像中進行所謂的修煉與提高。那是根本不被承認的,那是不自覺的自己給自己安排修煉的路。

還有我們平時說的找自己,很多時候,我們發現為什麼我們「找自己」找不到點子上?是因為我們找自己的方式不夠純正。此刻,找自己成了讓自己心裡平衡的一種方式了,而不是不帶任何觀念,完全為了提高而在法上看自己的所作所為。

比如一位老同修一邊買菜一邊順道講真相。在買菜的過程中,把人家的菜從上到下扒拉個遍,人家極為反感。此刻即便是她說的再有道理,人家也不會接受她的說法;反而會說,你看學法輪功的還這樣!反倒毀了對方。後來她找自己,找出了一大堆執著,但是卻對自己買菜時過於挑剔的行為「視而不見」,這就很奇怪了。其實這反映出一個大的問題:很多人把「修」和「做」無意中是分開的。就如同有的人病業很嚴重的時候,還念念不忘恨哪個人一樣。

這個階段我也接觸了很多有病業的同修,在與他們交流的時候我發現一個嚴重問題:那就是很多人都是在自己的想像中修煉,而不是真的願意放下所有的觀念和人心從而無條件的同化大法!很多人覺得大法的事我也做了那麼多,怎麼還能出現這種嚴重病業狀態呢?有的就是怨恨心不去,總覺得一生中都是受盡別人的欺負;有的總覺得自己學大法之後應該出人頭地、光彩照人,此刻不但沒得到那些,身體反倒不行了,很是悲傷與失落。

仔細想想這些人的思維真的很可悲與可憐的。他們的思維依舊落在「人」上,而我們都應該明白我們修煉的最終目地是要脫離人的。在人中我們不是一無所有的修,但我們也絕不是為了達到人間的什麼目地而修。

所以我個人覺得當我們遇到任何事的時候都應該別抱著原來的觀念,真正的用法來衡量對和錯,自己在某件事情上究竟應該怎麼做。

時間越來越有限,讓我們在法中走得越來越成熟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