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德令哈連續發生5級以上地震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5月07日】

據中國官方報導,2004年5月4日,13時04分59.6秒 在青海德令哈(北緯37.5,東經96.7) 發生5.5級地震。同一天、同一地點,19時36分04.6秒發生5.1級地震。

報導說,極震區在懷頭它拉鎮,震害損失程度最重的也是這個鎮、其次是戈壁鄉和宗務隆鄉。這三個鄉鎮至少有3400多間居民的土木結構房屋因坍塌、斷裂或者變形而不能居住,受災戶1059戶,受災人口達到4199 人。另外,白水河二級水電站的引水渠因為地震導致坍塌,造成堵塞而決口十多米。

據介紹,地震震中位於德令哈市區西北約50公裡的地方。此次地震是繼2003年4月17日在本地同一地區發生6.6級地震之後的又一次較強烈的餘震。在今年早些時候的2月25日和3月17日,該地區還先後發生過5級和5.2級餘震。目前地震專家正在對這一系列地震進行研究和分析。

在一年之內,同一地區地震不斷,餘震震級多次在5級以上,是不尋常的跡象。據《明史・樊螢傳》記載:明朝弘治十二年(1499年)十月開始,在雲南宜良地區發生了延續時間最長的地震。先是宜良、澄州等六處同日地震,震級六點八度。此後或一天一震,或一旬一震,或半月一震,或一月一震,斷斷續續,延續了四年之久。直到弘治十六年,餘震仍是不斷。而在弘治十六年的餘震之中,景東衛(雲南今縣)連續七日陰霾蔽日,曲靖則莫名其妙的連續發生大火,災情嚴重,人心惶惶。

與當時朝廷多數官員不同的是任戶部員外郎的一位名叫席書的官員,對這場災難有自己的看法。他認為:雲南發生的天災,如果要追究人事責任,這責任不是在雲南,而是在北京在朝廷。整個國家猶如一個人體,人的元氣一旦受到損害,於是就從四肢顯現出來。朝延如同人的元氣,地方則像人的四肢。雲南發生地震,就像人的四肢發生瘡瘍,根子在元氣的損傷。他向朝廷上書,陳說己見:「今內府供應數倍往年,冗食官數干,投充校尉數萬。齋醒寺現無停日,織造頻須,賞資逾度。皇親奪民田,宦官增譴不已。大獄招詞不敢辯,刑官亦不敢伸。大臣賢者末起用,小臣言事讀者末復。文武官傳升,名據大壞。災異之警,偶泄雲南,欲以遠方外吏當之,此何理也?」 。(《明史・席書傳》)

任何天災人禍其實都是天象的一部份。明朝末代的歷史證明了席書的遠見卓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