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一個天體高速撞上木星發出閃光

【正見新聞網2021年09月29日】

巴西一名天文愛好者最近用一台業餘的望遠鏡,居然拍攝到一個天體快速撞上木星的那一瞬間,視頻上看到火光一閃。

巴西天文愛好者佩雷拉(José Luis Pereira)幸運地拍下了這難得一見的景象,分享在推特網站上。據估計這個天體直徑只有幾十米,高速撞入木星厚厚的大氣層,在摩擦力導致它升溫後,這個物體終於爆炸發出閃光。

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天文學家韋雷斯(Peter Vereš)看到相關資料後分析說:「在某個階段它爆炸了。」

閃光持續了一兩秒的時間,類似在地球上看到的小行星撞入地球大氣層的景象。科學家把這種現象稱為「空爆」(airburst)。2013年,一個寬約56英尺的石頭在俄羅斯的上空發生空爆。歐洲太空局(ESA)估計該事件發出的能量是廣島爆炸的那顆原子彈的30倍。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的行星科學副教授伯恩(Paul Byrne)告訴Mashable新聞網,木星被天外來物撞上並不罕見,因為木星體積大(直徑是地球的11倍)、引力也強。但是這樣的瞬間被拍攝下來是罕見的,更罕見的是,佩雷拉只是用一個業餘的望遠鏡、而不是專業天文台的設備拍攝到了這樣的畫面。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