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解《封神》之一:「正念不堅,淡淡情拖死雲霄娘娘」

明眸


【正見網2021年10月12日】

三仙島雲霄娘娘、瓊霄娘娘、碧霄娘娘貌美功高,掌管凡人三界的頂端,雲霄娘娘,悟性高、法器強、矜持優雅。元始天尊的十二門徒要想出三界,必須過去這一關,但他們都沒有躲過三位絕頂美貌娘娘的「九曲黃河陣」,被她們迷住打落人間成了凡人。

峨眉山羅浮洞趙公明,自天皇時得道,修成玉肌仙體,聞太師請他出山幫忙討伐西岐,他迫不及待,嫌聞太師早不來。

趙公明的「定海珠」把功力超出三界的燃燈道人打的無可奈何。「定海珠」被蕭升道人用「落寶金錢」收走後,趙公明去找雲霄、瓊霄、碧霄娘娘借「金蛟剪」法器——

他騎虎駕風雲來至三仙島洞府前,咳嗽了一聲,少頃,一童兒飄出來,「原來是大老爺來了」,忙報於三位娘娘,三位娘娘把趙公明迎入洞府,稽手請座後,雲霄娘娘曰:「大兄至此,是往那裡去來?」

趙公明說:「借『金蛟剪』、或『混元金鬥』去收回落入燃燈道人手裡的『定海珠』等寶貝。」

雲霄娘娘聽罷,只是搖頭,說道:「大兄,此事不可行,昔日三教共議,籤押封神榜,吾等俱在碧游宮,吾師有言,『彌封名姓,當自謹慎』。宮門外又有兩句貼在宮外:緊閉洞門,靜誦經書三兩卷;身投西土,封神榜上有名人。如今元始天尊門人犯了殺戒,而我等教門實是逍遙,昔日鳳鳴岐山,今生聖主,何必與他爭論閒非。大兄,你不該下山,你我只等姜子牙封過神,才見神仙玉石。大兄請回峨眉山,待平定封神之日,吾親自問燃燈討定海珠還你,若是此時要借金蛟剪、混元金鬥,妹子不敢從命。」

公明道:「難道我來借,你也不肯嗎?」雲霄娘娘曰:「非是不肯,怕一時失了,追悔何及!總來兄請回山,不久封神在即,何必太急。」公明嘆道:「一家如此,何況他人!」遂起身作辭,出洞門,十分的怒色。三位娘娘內有碧霄娘娘要借,奈姐姐雲霄不從。

看官,雲霄娘娘的悟性何其之高?她明天理,知道武王、姜子牙順天承運,不但自己不該阻擋,還勸他人不要逆天;而在她的師命與趙公明兄妹情之間,她選擇的是遵師命,而不是遵友情。但是在「情的曠日持久的軟磨硬泡」中,是否還能遵師命到底呢?看雲霄娘娘是怎麼被魔下去的——

趙公明離開三仙島,巧遇菡芝仙,菡芝仙是誰呢?是搖曳清心的仙草修成的女仙。她把趙公明請回來再到雲霄洞中,大說親情:「況且至親一脈,又非別人,今親妹子不借,何況他人哉?連我練的法寶都協助你兄,怎的你的倒不肯!」此時碧霄娘娘在旁,一力贊助:「姐姐,也罷,把金蛟剪借於長兄去。」

就這樣在趙公明二入洞府、及一個外人——怡情的「菡芝仙」、一個內人——親妹妹碧霄的三面夾攻下,雲霄娘娘妥協了,把金蛟剪借給了趙公明,囑咐說:「大兄,你把金蛟剪拿去,向燃燈討回定海珠,其他千萬不可造次行事,我是實言!」但這只是自我安慰罷了,燃燈遵守的是天意,會聽她的嗎?趙公明是獨立的外人,會聽她的嗎?

看官,雲霄正念不堅啊,如同我們很多修煉人,沒人魔的時候很堅定,被壞思想、或者諸多人圍攻的時候就會一步步妥協,更有甚者,還不認為他們是圍攻、圍獵自己,還認為是為了自己好。

趙公明到西岐戰場前見到燃燈,討要定海珠,聲言只要歸還,萬事干休。如果燃燈還了,趙公明可能也會聽從妹子云霄的勸阻回山,這樣還能保住仙體,然而燃燈果然不還,於是趙公明就崩潰了,用金蛟剪來修剪燃燈,燃燈抵不住就借木遁而逃,他的座駕梅花鹿成了替死鬼,被一剪兩斷。

西岐無人能抵擋金蛟剪的威力,於是崑崙客陸壓應運而來用「釘頭七劍書」射死了趙公明。按理說,此事已畢。但這時申公豹又出場用趙公明與雲霄娘娘的兄妹情來魔雲霄娘娘了。

申公豹假裝旁觀者來給三位娘娘報喪,瓊霄、碧霄娘娘聽聞長兄死在陸壓與姜尚手裡,放聲大哭。申公豹各種旁敲側引,說什麼「千年勤勞修煉一場,可憐死於無賴之手」等,又描述趙公明臨死前對聞太師悔過之詞:「我死之後,吾妹必來取金蛟剪,你多拜上三位妹子,吾悔不聽妹子云霄之言,反入羅網之厄,見吾道服、絲絛、如見我親身一般。」這趙公明死了都要重重的再魔雲霄娘娘一把啊,真是為害雲霄而生的人啊。

看官,至此,誰都能看出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就要針對雲霄娘娘,非要把她拖下水,然後拖死。

雲霄悟性高、層次高啊,說:「吾師有言,本門中不許下山,如下山者,封神榜上定是有名。故此天數已定,吾兄不聽師言,故此難脫此厄。」

但妹妹瓊霄開始用情魔她了:「姐姐,你實是無情!不為吾兄出力,故有此言,我姊妹三人就是封神榜上有名也罷,吾定要去看吾兄骸骨,不負同胞。」

看官,情大?還是師門法大?雲霄無情不是好事嗎?無情有慈悲啊,對所有人都好遠遠超出了情。趙公明不遵師法,就不是修煉人了,他在西岐殺人,難道人家不該自衛嗎?瓊霄此時是情大於法了,寧願死也要抱著情不放,而且這個情都不正當——趙公明是逆天在西岐作惡,就是凡人都明白誰對誰錯了。

瓊霄、碧霄怒氣沖沖,不由分說,瓊霄乘鴻鶻、碧霄乘花翎鳥飛往西岐給趙公明報仇。她們的坐騎真不可思議,可是人卻被仇恨控制了,這哪是修煉人啊。

雲霄此時啥都還明白,暗思:「吾姊妹此去,必定用混元金鬥亂拿元始天尊門人,反為不美,惹出事來,怎生是好!吾當親去執掌,還可在我。」吩咐女童:「好生看守洞府,我去就來。」

咦!看官!雲霄不遵「不准下山」的師命了!成了封神榜上有名人了!她還認為做得對」吾當親去執掌,還可在我!「 還認為自己能」我去就來「,可是一去再無回頭路!

可憐的雲霄,終於被魔下去了。她在西岐被姜子牙的打神鞭打下青鸞,打的太重了,於是動了無名火,魔性控制了她,啥都不顧了,擺下了讓元始天尊十二大門徒千年修煉化為烏有的「九曲黃河陣」,看看元始天尊十二大門徒都是誰吧:文殊廣法天尊、慈航道人、普賢真人、道德真君、靈寶大法師、太乙真人、黃龍真人、懼留孫、廣成子、赤精子......都是歷史中最顯赫的修煉人啊,雲霄之魔有多厲害?

雖然拿下了十二大門徒,雲霄卻後悔,默坐暗思:「事以作成,怎把元始天尊門下許多人困於陣中,此事不好處,使我進退兩難。」這說明雲霄原本不願作惡的,是被形勢逼迫、自己又不能強硬對抗圍獵者、而妥協,一步步走進了深淵。此時她若能回頭撤掉「九曲黃河陣」,向元始天尊請罪,或許還能保性命,而當初她如果再堅強一點,就能做到不出山作惡了。

「九曲黃河陣」象三界最美麗的雲霄娘娘拿在手裡的黃色旗織,隨風蕩漾,美色浸骨,因為雲霄之美不只是表現在人形,更多的是物質形——三界頂端最美麗的雲彩、流霞、閬苑仙境,華美絕倫、醉心銷魂的世界就像拿在雲霄的手中,隨她心意而裊裊,故而她就像漫布那一境界浸潤身心的漣漪,香旗招搖。古代修煉人多數都出不了三界,因為法小,三界頂端之美就容易迷住他們,心性在這,就出不了三界。「九曲黃河陣」針對的是元始天尊門下修煉有成的修煉人,但他們都沒有過了這一關,毀在裡面了。而三位娘娘也因此滔天罪業被老子和元始天尊滅掉了。

拿元始天尊門徒的「混元金鬥」是什麼東西呢?是久遠的一枝仙滕結的一個果實,形似瓢,被三位娘娘魅力加持成迷神魔器,而「混元」是魔道,就是把一切都摻和在了一起,使任何東西都沒有了邊界,可以互相融合,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由此,魔也是道、道也是魔,所以一些修煉人才把世間一切理都攪在了一起——儒家、道家、佛家、法家、不入流之物統統攪在了一起,言曰萬法歸宗,博取眾家之所長,成了一個啥都不是、啥病都有的糊塗人。三界最美麗的雲霄娘娘用迷人金鬥盛著瓊漿玉液請人飲用,人喝不喝?她能否留住你不再往前走?

通天教主是魔主,儘管境界超出人類,但因其本性為惡,在妒嫉、爭鬥等心的作用下也出來與正教對立,最終禍害萬仙。

美色有三:一曰美人;一曰美物;一曰美時。寄情於哪一個都是色。

「九曲黃河陣」是色陣,抓走的都是「男」修煉人,沒有一個女的,或許西岐沒有女修煉人?它外柔——雲霄娘娘向人招手;內剛——全部由彪形摳腳大漢組成,但人們看表面是習慣,因此只看見雲霄的美色了。它要的是修煉人去掉對三界的一切留戀(執著),當人們認為自己對女色、俊男、小孩無色感的時候,是否會忽視對低層境界的愛?哪一顆心留在三界,都是一根鎖鏈把人拴住。

原始天尊十二大門徒遇到的是三界頂端景物之美,非常人之女色,那是雲霄娘娘的化身。他們就這樣被雲霄娘娘給拿下了,然後知道了這一層的阻擋,再修煉就可能過的去了。

(註:本文一些內容是《封神演義》原書中沒有的,「九曲黃河陣」是色陣,及混元金鬥的原身象瓢,原書中沒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