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

本心


【正見網2021年11月15日】

當歸在中醫裡是最重要的藥之一,婦科、內科都有應用,它能活血化瘀,補血養身,下瘀止痛通便。它其實還有其他應用,很多人在臨床裡就不知道了。

我有一個中醫內經的碩士生徒弟,跟我出診去看一個夜咳不止的人。我先讓他看,看完開了方子,我看後未置可否,就說就這樣吧,先吃吃看,不好再來,好在是三副藥,三天就吃完了。三天後,患者來了,說咳得更厲害了。我說沒錯,就是要咳得厲害才行,把痰咳出來。我給看了看,給開了百合固金湯,裡面當歸開了五十克,比起一般的多了三倍多的量。徒弟看了吃驚張口很大,問我:「師父,是不是當歸量寫錯了?『』我看了他一眼說,「是嗎?你想用多少量啊?」徒弟閉口不說話了,藥方傳到藥房抓藥,三個小時後準備好了。患者拎著藥上來,問我怎麼吃,我說溫服,一次2袋,一日三次,早中晚飯後半小時,忌蘿蔔、辛辣鹹甜的,就光喝小米粥最好。

第二天,患者來了,一聲咳嗽也沒有,臉色紅潤,睡了一夜好覺。家屬連連道謝,還送了百合花。徒弟等到中午的時候,非要請我吃飯不可,他說書本上的知識和臨床差得太多了,你這個師父我沒有白跟。我說:「你要先繼承中醫最基礎的知識,打好基礎才能在臨床中積累經驗。我一開始也和你一樣,治不好患者不甘心,就不斷地學習醫書,精益求精。中醫不是一天學成的,沒有個20年以上的功底不行,要耐得住寂寞和挫折啊!」

沒幾天初冬來了,初冬是我的乾女兒,也是咳嗽不止。徒弟學我開了五十克當歸,我看了脈後,就把當歸劃掉了,換上了山芋肉50克、金櫻子50克,徒弟捧著方子在地上直轉圈,我說先抓藥吧。喝完後沒到三個小時,初冬就直奔廁所,聲音很急,出來後也不咳了。徒弟的對像的姑父,大便下不來,徒弟就給開了柴胡劑,結果是先拉稀後更加便干。無奈請我給看看。我看了之後,就給開了九陽還補湯。吃了三服藥,就好多了,其中當歸用了100多克。當歸如此看來能止咳還能治便干。

中醫不僅是繼承藥方、經驗摸索,更有心性多高,悟性多高,才能多好的效果。所以要挑選徒弟,挑心性悟性好的,經常是幾千個人裡才能選出1、2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