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幫同修效果才好

大陸弟子


【正見網2022年01月18日】

同修之間有了什麼矛盾時,都習慣跟自己近的同修交流,把心裡苦處和不平說一說,也讓同修給評評理?這時候,評理同修往往有兩種表現:一種是:有話不直說、狡猾,怕得罪人,明明看出說事的同修也有問題,也跟著順風說好話:「你沒錯,是他(她)錯了。」委屈的同修好像找到了同盟,覺得更有理了。可是這樣交流,對說的和聽的同修有什麼提高呢?

第二種表現是:說事的同修不管咋說對方錯了或憤憤不平,不被帶動,不聽一面之詞,不亂評論,用法衡量,而是開導同修找自己的不是,這時雖然同修感到心裡不舒服,但有觸動就是提高,事後總會明白過來的。

我認為,大法弟子修真,說真話,不繞,這是本性的顯露狀態,不管說事的人跟自己關係怎麼好,都應該站在法上衡量,有些事可能很複雜,一時弄不清誰對誰錯?但修煉人用正念交流很關鍵,絕不能用人心交流,不能磨不開面子和順情說好話,也不能說模稜兩可的話,這裡面有個觀念轉變問題,這個「觀念」就是人心和自我,好多人在這一點上往往去的很慢。

我說自己遇到的一件事:

有一次,我去一個同修家,見她情緒不好,臉上掛著陰雲。一問才知道:她對家裡保姆(同修)不滿意:她爸癱瘓在床,屋裡熱,保姆又給老人蓋個被子,老頭不會說話,天熱又加被子,老人受得了嗎?同修見保姆這樣,火氣上來了,一把把被子扯掉。保姆見同修生氣了,也沒吱聲,又忙別的事去了。同修說:「你給評評理,她這樣做對嗎?」看同修在火頭上,我就提醒她:「保姆對不對不重要,你也是修煉人,這件事修你啥呢? 」同修說:「我沒有錯呀,我錯什麼了?」我說:「不在事情誰對誰錯?修自己不能修保姆,你家保姆是老弟子,我注意到,她很會修自己,你甩臉子人家沒吱聲,說明修的紮實,換個常人聽你這一套嗎?以我看,保姆是幫你來的,人家不跟你一般見識,伺候老人端屎端尿的,不容易。你親情太重,老人吃點苦就受不了,誰是你爸呀?修煉人既要盡孝又要明理,明理才能提高,老人受點苦是好事,業消了來世一身輕,你看不過眼,是親情重,快放下吧。」

我這一說,同修情緒也好了,她說:「我情確實重,總怕老人受罪,怕保姆照顧不到。」我說:「保姆是修煉人,能虐待老人嗎?你那樣想不是屈了人家嗎?她可能是好心:加被子是怕老人涼著。你身體好,認為加被子是捂,認識不同,做事就不同,誰也沒錯。」  

說到這,同修高興了,她說:「你今天來的正好,要不我這氣還順不過來呢。」我說,你也不錯,家裡家外那麼多事情,都靠你一人張羅,既要學法、煉功、發正念,還要跟保姆替班伺候老人,還要出去講真相,聽說你三退人數一直不少,多了不起呀。你要學習保姆長處,別用觀念看人家,你要是甩臉子把她擠走了,上哪去找這樣的好人?」

同修連說:「對呀,對呀,她做的確實比我好,可會修自己了,發現自己有錯時,馬上就改,可快了。我就不行,改的慢,看她那臉是透明的,我就發烏。」我說:「得珍惜同修,快提高自己吧,別讓師父為咱們操心。」

這次交流,我覺得是正念,心裡基點是:看同修優點,不看缺點,人在修,不是神在修,看優點心裡不堵,眼前也燦爛,看缺點心裡堵,越想越氣,矛盾會更大。交流中不偏不向,這樣才有提高。假如那次我用人心對待,給同修加點醋:「這個保姆咋這樣?修得這樣差?不行就辭了吧?花錢啥樣顧不著?」那樣會是什麼結果呢?

勸同修基點要正,要抱著好的願望,這樣結果才好。

現層次一點淺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