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網二十年徵稿】 對現代智力行業的一點認識

大陸安徽弟子 登豐


【正見網2022年03月04日】

【編者注】在「正見網二十年徵稿」啟事發表後,我們收到了大量的投稿。在此衷心感謝同修們的鼎力支持。鑒於截止日期是2021年12月31日,我們選在2021年5月13日--師父的華誕暨世界法輪大法日這一天,開始陸陸續續發表已收到的投稿。如今我們已跨入2022年,走在向法正人間過渡的征程上,讓我們一起共同精進,攜手救度眾生,不負師父救度我們的苦心。

******   ******   ****** 

在現代人類思想觀念影響下,傳統行業類型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其中有一種行業因為多是幕後起作用,就不太容易被人辨別;但是卻涉及範圍很廣、作用影響也比較大。那就是智力服務行業。值這次《正見二十年徵稿》的機會,談一下關於這個行業的一點認識。

一、智力行業的特點

智力行業不局限於某一個具體業態,各行各業的運營都有其存在的身影。跨度很大,從個人、集體到國家甚至更大範圍;跨文化、經濟和政治,影響著眾多的行業和領域,甚至個別範圍還在起著一些主導作用。

表現上也有著自身特點。西方以諮詢為主要表現形式,從政府到民間又有多種表現形式,系統的存在於不同階層中,也有著層次不同、視角不同的表現狀態。例如叫法上就有智庫、諮詢機構、商學機構等等;在東方以中國大陸為代表表現的更為複雜。稱呼上有諮詢、策劃、智庫、專家顧問、講師、外腦、智囊等等,表現類別豐富、有的不太好界定的很清晰,但在各行各業中卻都有著智力服務的身影,而且是很重要的一層存在。

二、東西方智力行業

由於智力行業東西方有著不同的特點,在此就分別表述。

西方文明經過古希臘文化、基督教文化鋪墊後,人們的理性的思考漸趨成熟,普世性價值形成表面文明的約束力,一定程度上穩定著社會心智。在近代隨著戰爭商業理念向世界迅速推廣,商業經濟體系也越來越成熟;西方社會經過百年商業沉澱後,商業思維很發達,具備著全球性的格局和戰略眼光。隨著實證科學興起,同時期的商業經濟理論體系也得到快速發展,也就催生出相關的智力服務機構。後來出現了一些世界頂級的諮詢機構,目前仍然在經濟領域占據很高地位,完整的商業運營系統和理論體系支撐下,形成西方文化背景下獨立的商業文明系統!背景理論體系細分涉及到經濟學為主的綱領系列理論;累積而成就的管理學系列理論;結合實證科學基於人類心智研究而實踐出的總結性的理論;不同階段又在戰略、營銷、管理領域細分出的理論等漸趨豐富。(因為涉及因素龐雜混淆,在此不做針對性的具體分析闡述。)

有基督教文化為主的信仰背景,加上幾個世紀的實踐與總結,系統而成熟,目前在全世界智力行業占據主導地位。

中國大陸為代表的東方,非常特殊。

一方面根基深厚有著洪大的文化背景、深厚的歷史淵源;另一方面智力行業的發展卻有著淺薄粗陋、怪異不經的獨特表現!片段的、信仰缺失的、模仿的、零亂的。

中華文化上下五千年,有著「起點就是巔峰」的高度。博大精深,可任意取材,積澱深厚呈現出強大的表現力;並且是全息的包羅萬象的一種神傳文化根基。經過千年儒家文化系統的梳理和發展,終累積成普人類的大成體系,系統完備,貫穿宏觀微觀,天地人統一而有序,可謂蔚為壯觀!連續性發展兼具生生不息的特徵,歷史上兼容並蓄東西方文化繁榮而和諧發展。

但是近代隨著人類道德下滑,抵擋不住西方實證科技變異文化入侵。隨泥沙俱下,尤其共產邪黨怪胎學說產生後,中共系統有序的破壞,智力行業找不到根本歸屬。淺薄而表現非常怪異。傳統文化的使用上,掐頭去尾、斷章取義,表現出不倫不類的感覺;所以智力服務行業,基本上是西方諮詢的照搬和模仿,策劃散亂不系統,只是個別行業的個案或者搖擺不定的點滴花絮。文化的自信和文化的應用分裂,傳統文化被拋棄;智力服務行業規範正道,既無力又被排擠。當然這和文化的斷層,歷史上的破壞有直接關係!近百年的系統性破壞更加惡毒可怕,東方智力服務行業為求生存,多是放棄道德約束底線才換取發展。作為一種行業來說,在這種大環境下發展艱難;仁人志士大多自身生存難保,也有一些堅持自我價值、敢抵抗敗壞潮流的智力從業人。獨木難支大廈,唯大陸之外的自由社會處於一脈尚存的狀態。

三、智力行業危害辯證

其實中華智力行業,有強大的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效性更強。

在解決自然與人類矛盾問題方面、社會複雜問題方面、甚至人際自身問題完善方面都是明顯優越的。

例如在實際應用中,以企業諮詢策劃為例。西方諮詢用固定的分析公式,SWOT或PEST制式分析處理後,加入不同專家的個人經驗認識,再機械的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搜集數據,辯證或論證再得出結論;只是把事物固有的表現,理性邏輯組織後,個別人的經驗組合得出結論。可是事物是千變萬化的,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不同的做事方式、不同的階段等都會影響問題發展!這個問題怎麼解決呢?這是公式、邏輯和經驗都解決不了的,西方諮詢有著先天的缺陷和不足,只能在特定的條件下、特定的環境和範圍適用。不能作為人類智力行業普遍適用,也指導不了人類身心和事物的良性發展!它會讓一件事線性發展,不可控,甚至沒有歸路。

這種缺陷加上單一利益驅動動機,構建商業變異的世界格局。比如:虛擬貨幣現象、傳銷現象、資本遊戲現象等等。一幫利益群體精密的構思和測算後,想建立虛擬獨立王國,脫離社會道德規範與神的控制;編織人間天堂夢想,瘋狂洗劫社會財富。同時不得不耗費巨大的維護成本,維持這種野心家們的生存體系;這種利益既得群體,為維護這個群體的利益,可能什麼都能幹出來,甚至不惜毀滅人類為代價!是沒有歸路的!邪惡共產文化用自私和利益綁架人類,西方智力服務與商業體系起到巨大作用。

中華傳統的智力文化,就是另外一種天地。有著天地人三才和諧統一的指導理念。這種循環體系提供了一種保障:人智的發揮受天地宇宙規律、道法的制約,人會在境界提升中才能昇華智慧,這種智慧反過來作用於自身的完善;形成生生不息的良性發展。維護一個相對穩定的生存狀態幾千年。三百六十行各行其道,道德環境下智力發展創造很高的文明狀態。例如:大禹帶領下,開創的神州大地格局;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中國的四大發明等等數不勝數。在神的安排指引下人類智力有序的開發利用,創造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生不息局面。當然近代隨著人心道德的下滑,這種天地人三才制約機制漸漸失去作用,人心魔變,為利而不擇手段;所思所想已經低下到不是人的狀態。很多智力服務對這些是迎合的,甚至成為快速推動的一種因素!

四、 智力服務行業方向

人類各行各業都是有存在的道理,都是為法而來;被邪惡利用後變異了!清除變異因素後行業正道留下的文化可以作為規範,也是各個行業的「道」!東西方傳統文化主旨都是教人向善,道德提升後智慧也會跟著提升。

智力行業人員首先要提升道德修養!這樣在不同的境界中,才能承載神給予的智慧;正用、善用智慧修身濟世,做的越好智慧越大。

現代政府有智囊機構,其實古代王朝的文武大臣也是君王的智囊,導君王正道、智慧處理國家內政外交。

智力服務機構應該指導企業順天時、應時機,遵循天地萬物運行法則而行事;不同的行業中,有道德高、技術好、經驗多的就能具體指導行業發展。

自身從事職業的後期踏入了這個行業,在具體處理行業間問題或者指導企業發展時發現,現在的人很多都是理念不清的、重現實的!很多時候要以結果導向入手,才有機會深入到項目或企業中;理順一個項目等於要把這個主要負責人救了!很不容易。以救人證實法的正念去做工作時,智慧是源源不斷的;是超越人類知識理論的。人類的知識理論,更多是讓人從概念上理解的一種方便。

一個行業也是生命存在的一種形式,既然和這個行業有緣,我一定要把這個行業的認識寫出來!何況行業的內外牽連眾多的生命,不足之處在所難免,懇請讀者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網徵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