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與蟬

雨默


【正見網2022年01月28日】

世間萬物皆有靈,它們的名字或許都有自己的內涵與意義,或許都在傳達著天機。

蟬也叫知了,從土裡鑽出來的時候背著厚厚的殼,看上去非常不起眼,甚至很醜陋,土黃土黃的顏色,勾著腰艱難的爬行著,然後慢慢一步一步爬到樹上,進行蛻變。

它們不食葷腥,只靠樹汁過活,提醒人們炎炎夏季的到來。它們從土裡爬出來,再爬到樹上,然後脫殼,直到可以飛翔,它們開心與高興,它們唱著知了,知了,這是它們的蛻變,它們知足常樂。

其實它們在這慢長的過程中,非常的艱難。如果不是因為修煉,或許我一輩子都不會再記起自己做過的這麼不好且殘忍的事。記得小時候經常晚上和小夥伴一起玩,捉一些幼蟬回家,把它們放在紗窗上,觀察它們的蛻變過程,早上一起來,很多幼蟬因為沒有在自然條件中生長,都殘缺不全,它們的翅膀非常脆弱,如果在蛻變過程中不能好好進行伸展,很容易從此以後就飛不起來了。那時候經常出於好玩、好奇的心態,去幫助它們,實際卻是折磨它們,去幫助它們慢慢拉開翅膀,或者把它們從殼裡慢慢拽出來,其實是非常不對的做法,現在想起來真是太不應該了,那時候卻不以為然,不珍惜每一個小生命的到來,把它們看作很低級的生物,不知珍惜它們,將它們供自己玩樂而沒有犯罪感,沒有真正用善心去悲憐它們,讓它們回歸到自然,而是自私的拿為己用。從那個時候就在做壞事了,還認為自己是個好孩子,是個善良的乖孩子。

記得那時候和小夥伴經常一起用自己做的竹竿塑膠袋簍子去捕捉蟬,每次都是好多好多的蟬被抓住,然後把它們做來吃,現在想起真是好殘忍,那時候並不是窮,就是好玩,而且殺它們的手法也很不好,雖然自己沒怎麼動手殺,也沒怎麼吃,因為味道非常難聞,但是捉它們的時候還是很開心、樂意的,目地還是出於好玩,好像有種成就感,實際就是魔性、負面自我的膨脹,非常的暴力,這裡想到釣魚其實也是如此。

而禪與蟬(知了)、饞(口腹之慾)、纏(因果纏繞)、產(產下惡果)、蟾(蟾蜍毒素)、讒(辯解讒言)、顫(搖晃不穩)等等字,皆同音也不是偶然的。
    
今天無意中聯想到禪與蟬,或許也不是偶然的,並且想起來這些兒時做的不好的壞事情,也是很難過,真是對不起它們。所以在以前上小學、初中的時候,遇到過幾次差點被車撞的事情 ,而且在修煉以後,也是魔難很多,被迫害綁架過,人生經歷也是跌跌撞撞的,我想都與自己做過的一些壞事造下的業力有關,特別是殺生,無辜生命,又沒有招惹誰,就這樣被殘害了,做的人能沒有罪嗎,如果沒有它們好像夏季都少了些什麼,在這個問題上,現在想來也是特別的自責。

作為萬物之靈的高級生命——人,不但沒有愛護、保護它們,反而迫害它們,那不就是應該遭到懲罰嗎。所以每個人,每個生命做的事情,遭受的結果,都是有因緣關係的。

修煉就是向內找,不能向外去找,去掉心中的魔性,才能充實佛性,成就大覺者。

本文僅屬於個人體會與感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