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隋文帝征高麗大疫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5月28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這裡我們選登一些歷史上的瘟疫事件。


◇◇◇ ◇◇◇

隋開皇十八年(598年),高麗王元率領了?砣共萬餘騎向遼西地區騷擾。消息傳到了長安,本已對高麗不甚滿意的隋文帝大怒,決定派大軍出征。這次出征的元帥是漢王楊諒,“總水陸討之”,水陸大軍計達三十萬。部隊出發後,快速行軍,直撲高麗。部隊從二月份出發,至夏天炎熱季節進入遼東。其時北方進入雨季,天氣十分惡劣,道路泥濘,由於出征部隊人數眾多,軍需量特別大,但後方糧運跟不上,各支部隊缺糧嚴重,飢腸轆轆的隋兵士氣低落。當部隊出臨渝關後,在泥濘中向前推進的部隊出現了疫病,大大影響了行軍速度。而且由於疫病傳播範圍較廣,部隊中普遍出現了畏懼心理,“王師不振”,士兵們一個個神情痿頓。

出征開始時,部隊的主要將領認為這次征討不會有什麼結果,但礙於君王的命令,不得不受命遠征。這支長途奔襲的大軍實際上從一開始就信心不足。部隊越往前推進,疫疾傳播就愈厲害,病倒的人更多。到達柳城(今遼寧朝陽市)後,由於傷亡實在太大,糧運跟不上,已難以再向前了。恰奉高麗王元見到隋朝大軍前來,惶懼不安,派出使者前來認罪,向文帝上表自稱“遼東糞土臣元”,文帝感到這支充斥疫病的部隊真要教訓高麗,恐怕也不會打下勝仗,再說威懾作用已經達到,下令罷兵。

這次勞師遠征,隋朝與高麗之間儘管沒有打響戰爭,但仍然兵力損失不少,隋軍為疫疾擊倒的士兵達“十之二三”,死亡率極高。

參考資料

《三千年瘟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