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明代徐思省遊歷地府

德惠


【正見網2022年04月13日】

明代常熟邵舍(今江蘇張家港楊舍鎮)有一個人名叫徐思省,是文恪公的雲孫,也就是八世孫。「其人刀筆之雄」,職業可能是位訟師。萬曆元年(公元1573年),新皇登基換了年號,他在當年夏天至縣衙,輪替服役時被縣令打了板子,回家就染病而死。死後家人將他遺體入棺時發覺心口還是溫熱的,於是就放在棺蓋上等待。三天後,他死而復生,向人詳細說了自己在冥府的見聞。

他剛死時,元神就被冥吏二人攝出帶走,跟著走了四、五裡地,全是漆黑泥濘之地,到了一處水潭邊上,天便微微亮了,再往前則是城池、宮殿。他被帶入大殿中受審,才知此地是閻羅天子也就是閻王的住所。冥吏把他帶到大殿前的台階下跪好,閻王看過他的生平記錄後就下令對他用刑,當即就有陰間獄卒數人,都是牛頭、夜叉的模樣,把他押到一個大車輪上受刑,車輪的樣子又象人間水車,周圍有數重刀劍。在他之前已有三十二人被反綁兩手固定在大車輪上,見他來了於是又把他也反綁在上面,之後四個獄卒用長槍推轉大車輪,他的身體被周圍的刀劍划過,真是「痛楚萬狀,骨肉消落」啊,之後身體又復原,反覆受刑。

他受完刑了,又有命令傳來將其下獄。監獄是一座大城,門口題字道「虎頭城」,入城後到一地方,只見四周皆是鐵柵欄,裡面已經關了四百多人。他問何時能放他出來,裡面這些人笑道「我輩處此,不知歲月。汝新死人也,乃思出頭日耶?」他一想到自己可能被長久關押,沒有出頭之日,人間的父母妻兒不知怎樣了便悲痛哭泣。他還發現鐵柵欄外還有一些男女穿著白衣,頭髮或盤成髮髻或聚合成一把扎個總角,衣服形制如人間,往來自如頗有行動自由。他私下問同獄者:這些人怎麼不用關押?對方回答:這些都是人間信佛行善之人,他們並沒有罪,不久還會投胎善地。

他聽後就在監獄裡徘徊嘆息,為在人間時沒有正信而哀嘆,忽然他見到插花李王從附近經過。「插花李王」是當時民間信奉的一位神靈,相傳是一位大善人死後被上天封神。插花李王也看到了徐思省,於是安慰道:你三世之前住在河洋,當時你「供養我於家廟中,香火不斷」,現在我能忍心不救嗎?於是就要將他帶離監獄,看守面有難色,在插花李王怒斥後,才不得不放他離開。插花李王找到判他入獄的閻羅殿,命他在殿前等候,他入內交涉。大約過了一頓飯的工夫,插花李王出來對他說:可以了,閻王已經准許你還陽,你還有十七年的陽壽,萬曆十八年二月十七日午時死,你從此要勤心為善,切記莫忘,又接著給他一道符,命令帶他來的冥吏送他回去。冥吏將他帶到當初來過的那個水潭邊,將其推入其中,他的元神便回到了身體裡,就這樣復活了。

從此他開始信佛持齋,捨盡家財做善事,至萬曆十八年(公元1590年)二月十七日,請和他一起信佛的人都過來念佛並做佛事,當天中午突然中風嘔吐後就去世了。當天有個人臨時有事沒去。第二天此人親眼見到徐思省頭戴皂羅帽,身披藍袍,腳蹬方形復底鞋,倆人相遇後,徐思省對他說:你昨天為何不來念佛?「修行是世間第一事」,你夫婦二人都要努力啊,說完就不見了。不久此人辦完事後,經過徐家時才知徐思省已去世,就把路上相遇的事情說了出來,並瞻仰其遺容,竟發現遺體的穿戴正是當時所見。發生這件奇事之後當地很多人都跟著信佛了。

徐思省的經歷就是一場典型的元神離體事件,他在另外空間經歷了那裡的審判、受刑、關押,又因為數世前的善行而被釋放、延壽的全過程。說明了人的肉身不過是皮囊,元神才是真實的生命,肉身死了,元神必定要經歷另外空間的審判,依據他生前甚至更久遠之前的善惡來裁決他的去向。充分證明了元神不滅和因果報應的真實性,更重要的是他還見證了信仰神佛、行善、修行對人的重要意義,以至於發出了「修行是世間第一事」的感嘆。其實佛道神都是真實存在的,只不過一般不顯現在這個肉眼能見的表面時空中,而是在高層時空中顯現。有神論才是對的,神佛是宇宙高層空間中的真實存在,而無神論則是荒謬害人的邪說,希望大家都能擺脫無神論的精神枷鎖。

資料來源:《獪園》

常熟邵舍有徐思省者,文恪公雲孫也,其人刀筆之雄。萬曆改元,年三十餘矣。夏月詣縣踐更,受笞於令,歸而病疫以死。死後家人舁棺欲殮,捫其心下微溫,遂置屍於棺蓋上。三日後甦,具述初死時,為冥吏二人攝去。行四五裡許,悉是漆黑濘地。至一水潭畔,天始漏明,前進則城郭宮闕在焉。訊之,即閻羅天子所居也。冥吏將思省至殿前階下跪卻,傳言用刑。有獄卒數人,皆牛頭夜叉之形,押到一大車輪上,其狀若人間牛宮水車,周遭浴鐵數重,皆刀劍也。先已反接三十二人在,思省至,又增一人。見四獄卒用長槍踦角其外,盤旋磨轉,身從刀尖划過,痛楚萬狀,骨肉消落。頃之復起,報命殿前,便傳言付獄。獄乃一大城子,榜曰「虎頭城」。四圍皆鐵柵為藩,中四百多人在焉。思省問何時出乎,眾嘩而笑曰:「我輩處此,不知歲月。汝新死人也,乃思出頭日耶?」思省曰:「吾父母妻子俱未了,安得遽至於此!」言訖淚下,悲不自勝。見鐵柵之外有男女若干人,白衣巾帽。或髻或總,一如世間服飾,往來於外自若。思省乃私語同獄者曰:「此輩何以不付獄乎?」曰:「此世間持齋念佛人也,安得有罪,非久託生善地矣。」徘徊嗟嘆之間,忽遇插花李王過獄門外,見思省,遽闌入,與相勞苦,謂曰:「汝三世住河洋,供養我於家廟中,香火不斷,我忍恝然不為之援也!」徐而挈出,守者有難色,李王怒而叱之。既出獄,令思省止於殿前,李王入殿內,食頃而出,曰:「免矣。放汝還世間,將復有十七年陽算,以萬曆十八年二月十七日午時死。汝宜勤心為善也。」給與一符記,即命前所攝二冥吏引歸,仍至水潭畔推墮之,遂活。視其身,偃臥在棺蓋上耳。由是傾家奉佛持齋者一十七年,至萬曆十八年二月十七日,延善侶作佛事。日當午,忽中惡嘔噦,倚於艦蓋而卒。其日會中有一人不至,翌日此人親見思省帶皂羅帽,著藍袍方舄,相遇於途,謂曰:「汝昨何以不來念佛耶?修行是世間第一事,汝夫婦宜力行之。」言訖不見。過其家見述所遘,衣飾宛是棺中所殮者。一市人皆信佛法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