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女婿都是皇帝 獨孤郎信著遐方 光照鄰國

劉曉


【正見網2022年02月14日】

中國歷史上有位最牛的老丈人,因為他的三個女婿都是皇帝,而且分別是三個王朝的皇帝。他的長女獨孤氏,北周明帝宇文毓的皇后,諡號明敬皇后;四女獨孤氏,唐高祖李淵之母,被追封為元貞皇后;七女獨孤伽羅,隋文帝楊堅的皇后,諡號文獻皇后。也就是說,宇文毓、楊堅是他的女婿,李淵是他的外孫,唐太宗李世民是他的曾外孫。這位前所未有的三朝國丈名叫獨孤信,而他自己也是西魏、北周時赫赫有名的大將,八柱國之一,對隋唐影響很大。

不僅如此,獨孤信還有著堪比潘安、蘭陵王的俊美容貌,留下了側帽風流的佳話。他還為百姓所懷念,留下了「信著遐方,光照鄰國」的美名。

儀容俊美 雄武豪邁

獨孤信,雲中郡(今內蒙古自治區和林格爾縣)人,原名獨孤如願,之所以改名,是因為後來他在隴右的威信遠近聞名,所以被賜名為「信」。北魏拓跋氏鮮卑族最初有三十六個部落(另有一說是四十六個部落),獨孤信的先祖伏留屯,曾任部落大人,和拓跋氏一同興起。獨孤部世代與拓跋皇室聯姻,如北魏開國皇帝拓跋珪的兩個姑母,就嫁到獨孤部,明元帝的生母是獨孤氏。

獨孤信的祖父獨狐俟尼,在北魏和平年間(460年―465年)從雲中郡去鎮守武川鎮(今內蒙古武川縣),建立了功勳,並在那裡安家。他的父親獨孤庫者,為領民酋長,為人豪邁有信義,北州的人都很敬服他。

在父親影響下長大的獨孤信,為人也同樣豪邁、大氣,氣度不凡。他善於騎射,早早投身軍中。

524年,鎮守邊疆六鎮的將卒起兵反叛。獨孤信與賀拔度、賀拔勝父子等人一起斬殺了叛軍破六韓拔陵的將領衛可孤,因此一戰成名。賀拔度一家也是歷史上不可小覷的人物,他的三個兒子賀拔允、賀拔勝、賀拔岳都是當世豪傑,後來一個投奔了高歡,一個重用了獨孤信,一個將宇文泰視為左膀右臂。獨孤、宇文、賀拔、高氏等家族,在南北朝後期共同演繹了一場大戲。

彼時的獨孤信容貌俊美,青春年少的他也非常喜歡修飾自己,常常穿色彩與眾不同的服飾,頭髮也梳的一絲不苟。按照現在的話說,就是很喜歡「臭美」。軍中因此都呼他為「獨孤郎」。「郎」,古代對年輕男子的稱謂。

建功立業 文武全才

526年,邊疆叛亂再起。為了躲避戰亂,不想介入紛爭的獨孤信逃避到中山郡。在那裡,他娶了第一個妻子如羅氏,暫時過上了平靜的生活。

在獨孤信平靜生活之際,叛亂首領葛榮取得了連串的勝利,包括拿下了中山郡,獨孤信為其所獲,被逼無奈成為他的部下。後來,北魏重臣爾朱榮擊敗葛榮大軍,在俘虜中,爾朱榮發現了兩個從外表上就看似不俗之人,一個是宇文泰,一個是獨孤信,爾朱榮尤為重視獨孤信,直接提拔為座前的別將。

528年,獨孤信跟隨爾朱榮征討葛榮的餘部韓婁時,單槍匹馬向敵方挑戰,捉獲了一向以彪悍著稱的漁陽王袁肆周。此次驚心動魄的對決,史書上雖然一筆帶過,但仔細設想下當時的場景,俊美的獨孤信以絕對的武力值與對手疆場廝殺,怎一個精彩可道盡!因為此功勞,獨孤信被授予員外散騎侍郎,其後改任驍騎將軍。不久後,他又打敗了北魏皇室元顥的黨羽,被拜安南將軍,封爰德縣侯。

530年,爾朱榮為北魏孝莊帝元子攸所殺,孝莊帝又被爾朱榮的養子爾朱兆所殺,長廣王元曄即位。其後,北魏政局一再變化,皇帝一再變更,最終,平陽王元修在532年稱帝,是為孝武帝。

在這段時間,獨孤信比較沉寂。他先是出任荊州新野鎮將,兼任新野郡守。在此期間,他與同在荊州任析陽郡守的韋孝寬交誼深厚,治績俱佳,因此被荊州官吏稱為「連璧」。不久,因政績突出,獨孤信升任荊州防城大都督,兼任南鄉郡守。身為武將,獨孤信能征善戰;身為郡守,他同樣做的有聲有色,頗有政績。這說明他文武全才。

文武全才的獨孤信,自然有人看在眼中。受到孝武帝重用的賀拔勝就對其信任有加。他跟隨賀拔勝攻城略地,在賀拔勝的弟弟賀拔岳被害死後,賀拔勝命獨孤信進入潼關,安撫賀拔岳的手下。

當時後來的周文帝宇文泰已在賀拔岳的軍隊任職,並深受其重用,賀拔岳對他「事無巨細,皆委決焉」。賀拔岳死後,得到部分將領支持的宇文泰掌控了軍隊。面對宇文泰已掌控賀拔岳軍隊的事實,獨孤信並沒有抱怨。他與宇文泰是同鄉,打小關係就十分親密,因此兩人相見甚歡。

為了不讓好友一無所獲,宇文泰派獨孤信前往洛陽面聖,但剛走到雍州,就遇見了朝廷使臣,使臣聽聞情況後,讓他直接回荊州。很快,獨孤信奉詔入京,並被委以重任,成為孝武帝身邊的武衛將軍。

不忘忠義

534年,受權臣高歡逼迫,洛陽荊州陷落,孝武帝被迫西遷長安,投奔宇文泰,事情發生的很突然,很多人都私下逃走了。作為武衛將軍的獨孤信單騎在瀘澗追上了孝武帝。孝武帝讚嘆道:「武衛將軍竟然能夠辭別父母,捨棄妻子兒女,前來跟隨我。人們都說亂世能看出忠良,此話當真不虛啊。」當即賜給獨孤信御馬一匹,晉爵為浮陽郡公,食邑一千戶。

孝武帝為什麼這樣說呢?原來獨孤信的父母妻兒此時都在山東,而山東和山西都在高歡的勢力範圍。選擇了跟隨皇帝就意味著放棄了親人,親人的狀況就難以言說。

在孝武帝出奔長安後,高歡立年僅11歲的元善見為帝,即魏孝靜帝,東魏開始,北魏即將走向分崩離析。而獨孤信則被任命為衛大將軍、都督三荊州諸軍事,兼尚書右僕射、東南道行台、大都督、荊州刺史,前去招撫荊州百姓。

獨孤信率兵一千人前去攻打荊州,東魏守將迎戰。在陣前,獨孤信曉諭厲害,感念獨孤信曾經的恩惠的荊州兵士人心離散,東魏將領大敗並被獨孤信手下都督楊忠斬殺。三荊被平定。

此時,孝武帝駕崩,元寶炬於535年正月初一登基,改年號為大統,是為西魏文帝。北魏正式分裂為東魏和西魏,與南邊的梁國形成三國對峙的局面。這三國中,東魏的經濟實力和人口數量居首。

經濟和人口占優的東魏高歡不甘失敗,遂又派大將侯景等率重兵攻打荊州。獨孤信認為雙方力量懸殊,無法取勝,只能南下投奔了南朝的梁國。

為何要投奔梁國呢?從地圖上看,西魏在左,東魏在右,梁在下,形成「倒品字型」,而吐谷渾等幾個少數民族政權將三國圍成了圈,荊州在邊境,獨孤信無法退守,因此選擇投奔廣招賢士的梁國。還有一個原因是,獨孤信之前的上級賀拔勝也在梁國。

對於戰功赫赫的獨孤信的到來,梁武帝表示熱烈歡迎,不過因為他熱衷修佛,對外不願征戰,所以並未同意借兵給賀拔勝、獨孤信征討東魏。賀拔勝、獨孤信一直想回到西魏,多次上書,西魏也派使臣前來商議,但直到三年後,獨孤信才得到梁武帝的同意,緊隨一年前回國的賀拔勝返國。臨行前,知曉他的父母妻兒仍在東魏做人質的梁武帝問他要回到哪裡,獨孤信說沒有侍奉兩個君主的道理,暗示自己將回到西魏。梁武帝為其忠義所感動,送給他十分豐厚的禮物。

537年,35歲的獨孤信風塵僕僕的抵達長安。回來後,他首先上書請罪,經群臣討論,考慮到當時特殊的形勢以及他的功勞,魏文帝赦免了他的罪過,下詔任命他為驃騎大將軍,加任侍中等,過去的爵位也照舊。不久,又拜受領軍將軍。

再立戰功

雖說皇帝赦免了自己丟失荊州的罪過,但獨孤信卻心懷立功贖罪的心理。他跟隨宇文泰勇猛作戰,打敗了東魏軍隊,收復了弘農,攻破了沙苑,他也因功被封為河內郡公。戰爭結束後,東魏俘虜中有獨孤信的親戚,從其口中得知了父親去世的消息,獨孤信馬上換上孝服,發喪舉哀。此時的他應該深切體會到了「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心酸。

短暫服孝後,獨孤信被任命為大都督,與馮翊王元季海率兵進入東魏將領棄守的洛陽,昔日繁華的洛陽已是破敗不堪,潁、豫、襄、廣、陳留等地相繼歸附。也是在這個時期,獨孤信娶了妻子郭氏,郭氏後來給他生了8個孩子,其中就包括明敬皇后和元貞皇后。

538年,東魏派兵圍攻洛陽,想要奪回,獨孤信則堅守金墉城,依靠地勢與敵兵周旋,堅守十多天後等到了宇文泰親率的援兵。東魏退兵。宇文泰率軍追打,派獨孤信與李遠為右軍,但因天氣原因,情勢反轉,西魏軍失利,宇文泰只好撤軍,東魏復占有洛陽。

由於戰爭的巨大消耗,東魏和西魏暫時偃旗息鼓,休養生息。西魏在宇文泰的推動下,對財政、戶籍、教育、禮樂等各個方面進行整頓,很快見到了成效。

540年,侯景進犯荊州,宇文泰命獨孤信和李弼各率5千騎兵去增援,侯景聽說後,迅速撤離。宇文泰便任命獨孤信為大使,撫慰三荊百姓。這對於曾在荊州留下很好口碑的獨孤信而言,是再合適不過了。

揚名隴右  引領時尚

獨孤信沒有在三荊地區停留很長時間,他很快被任命為隴右十一州大都督、秦州刺史。隴右是指隴山以西的地方,形勝地險,是以往絲綢之路必經之處。這裡屬於朝廷後方,但因為戰亂,也屬於比較貧困的地區。由於之前的主官昏庸懦弱,政令荒謬違背常理,官員消極怠工,所以百姓冤情長期得不到解決。

獨孤信上任後,首先與下屬溝通,然後一起解決積壓的案件,很快贏得了百姓的信任。此外,他還宣揚禮儀施以教化,開辦學校,讓百姓知廉恥,明道德。為了改善當地的生活,獨孤信還大力鼓勵耕種、養蠶。

兩三年的時間,隴右地區尤其是秦州的百姓,都富裕起來,願意歸附的流民有幾萬戶。百姓富裕了,稅也就交的多了,官員們的俸祿也提高了,自然是皆大歡喜。

給百姓和隴右切切實實帶來實惠的獨孤信,在當地的名聲大噪,可以說是「信著遐方」,聲名甚至震動鄰國。東魏和周邊少數民族國家都知道西魏有位文武全才的獨孤信。而宇文泰因為他的威信遠近聞名,因此賜其名為「信」。至此,獨孤如願才改名為獨孤信。

在此期間,獨孤信還受命平定了岷州刺史、赤水蕃王梁仚定的反叛,參加了針對東魏的邙山之役,智取了不聽朝廷命令的涼州刺史宇文仲和,再立戰功,並被封為太子太保、大司馬。大司馬相當於現代的武裝部隊總司令。

在秦州期間,獨孤信還留下一樁美談。一天,他因外出打獵天色已晚,騎馬迎風飛奔入城時,胡帽微微歪下一旁。依舊俊美的容顏配以傾斜的帽子,別有一番風流。很多人看到後都十分驚嘆。第二天,令人驚訝的是,眾多官吏和百姓都學著獨孤信的樣子側戴帽子,並在此後一段時間成為了當地的時尚,這就是「側帽風流」典故的由來,後代不少文人都在詩詞中引用過。這也足見獨孤信在官民中的威望。

贏得生前身後名

544年,獨孤信最小的女兒獨孤伽羅出生,伽羅來自梵語,意思是香爐木、沉香木。獨孤信為女兒取帶有佛教色彩的名字,也是受當時崇佛環境的影響。她是獨孤信所有女兒中唯一留下名字的,後來知書達理的她嫁給了成為隋朝第一個皇帝的楊堅。

547年,西魏大軍南討,東魏大敗,高歡氣怒而病,幾個月後撒手人寰。因被派去鎮守北部的河陽,獨孤信沒有參與對東魏的戰役。

第二年,他晉升為柱國大將軍,成為西魏著名的「八柱國」之一,他的爵位也可以回授給自己的兒子們。因為他的功勞,他的幾個兒子也都被封為縣公或縣侯。同年,獨孤信的長女嫁給宇文泰的庶長子宇文毓,即後來北周的第二個皇帝。獨孤信與宇文泰成為了親家。

因為在隴右的時間太長,獨孤信請求回朝任職,沒有得到宇文泰的同意。期間,他得知了在東魏的母親去世的消息,心懷愧疚,在服喪期間又請求丁憂三年,也未得到允許,畢竟像獨孤信這樣的重臣太少了,但朝廷追贈其父為司空公,追封其母為常山郡君。

550年,西魏大軍東討,獨孤信率領隴西數萬人隨軍,到崤坂而回,升任尚書令,正式入朝。六官建立後,任大司馬。

556年,西魏恭帝拓跋廓被迫禪位於宇文泰之子宇文覺。宇文覺即位,建立北周,是為孝閔帝,升任獨孤信為太保、大宗伯,晉封衛國公,食邑一萬戶。同年,獨孤信去世,終年55歲。

隋朝建立後,以文獻皇后父親的緣故,追封獨孤信為太師、上柱國、冀定相滄瀛趙恆洺貝十州諸軍事、冀州刺史,封趙國公,諡號為「景」,詔書中說他「風度氣宇高曠,在民眾中出類拔萃,睿智明哲,清廉高尚」。唐朝建立後,以元貞皇后父親的緣故,追封為梁王。

令狐德棻的《周書》對獨孤信的評價是:「信著遐方,光照鄰國。」「風度弘雅,有奇謀大略。」

參考資料:《周書》、《北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