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洪吟》(六)- 度人度己難」 有感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4月27日】

師尊的《洪吟》(六)出版了,我懷著急切而激動心情看完五遍。當第一遍看到《度人度己難》時,很受觸動,我把這首詩背了下來,我悟:這是師父讓弟子對號入座,看看自己屬於哪一類的?趕快跟上。全詩如下:「大法徒修不難  重重凡心處處攔   上士聞難一笑解   中士遇關不坦然   下士人心去不完   大法傳世不非凡   度人度己圓滿還   幾人能行幾人空談」。

我衡量一下:「上士聞難一笑解 」,這個自己肯定不夠,因為我過關時,「一笑解」的時候少,多數是急脾酸臉,事後後悔。「中士遇關不坦然 」,這個有點接近,我自我強,關難中多數是在「不坦然」以下。「下士人心去不完」,這個有點不甘心,覺得自己沒那麼差勁。衡量來衡量去,我覺得自己是屬於「中士」與「下士」中間那種狀態。

以前,我一直認為自己修得還行,每天看一講《轉法輪》,兼看國外講法,發正念六七次,大法事也在做,法理上也能談出點,同修在起一起交流時,感覺自己沒落下。有時還自負的想:能夠在邪惡打壓的風雨中走到今天,歷經磨難,很不容易了,僅從這一點上看,自己應該是大根器之人,應該是上士,否則能走到今天嗎?可是,對著師父的「上、中、下士」的狀態標準,我一下子看到差距:別說我離「上士」「一笑解 」標準差遠去了,連「中士」「不坦然」都達不到,狀態咋樣一目了然,我很慚愧。當我這樣想時,感覺心裡自我與傲氣一下子沒了,好像從空中掉到地上。我意識到,修煉中不是自己覺得咋樣行就行了,得達到大法境界標準要求才行,越到最後要求越高。

有時候,我還有種認識上錯覺:把「做事」多少當成修的好壞標誌,用自己做事強項跟做事少的同修比,碰見同修自然有種在別人之上的心,潛意識中覺得我就是比別人強,這是修煉人大忌。師尊說:「所以你們修煉,不但你要達到不同境界的那個層次,返出你的本性,同時還要去掉你不同時間不同層次在歷史漫長歲月中,在不同境界中被污染的東西,都得去掉。我要給予你們的就是叫你們達到開天闢地最純淨的境界。」 (《美國東部法會講法》)我理解,師父說的這種「境界」,是新宇宙生命標準,差一點都不行的,這不是靠做事多少能代替的,師父沒有說做事多就可以代替「一笑解 」,做事跟修心是兩碼事。

讀師父的《度人度己難》時,我找自己,發現還有許多明顯瑕疵,比如:修口差、評論人、強制人、固執、急躁、淺薄自負、顯示、怨恨……過關中心被觸動時,不是習慣性的理智冷靜對待,而是容易蹦起來,脾氣酸,口氣不祥和,固守人的「理」不放,修煉人都明白,過關就在那幾秒,那一刻是對心性的最好檢驗,可每次過關檢驗時,我總是在「中士」和「下士」之間晃蕩,真是太慚愧了。我下決心一定要好好修自己,達到「上士聞難一笑解 」的狀態,讓師父欣慰,圓滿隨師還。

現層次一點淺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