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燒毀35億個大金字塔 微新星爆炸被發現

夏雨

【正見新聞網2022年04月21日】

天文學家發現了一種稱為微新星(micronova)的新型恆星爆炸。雖然微新星比奪走恆星生命的巨型超新星爆炸要小,但仍具有很大衝擊力。

研究人員表示,每顆微新星可以在短短几個小時內,燒毀「大約35億個吉薩大金字塔」(或20,000,000萬億公斤的物質)。

一組天文學家使用歐洲南方天文台在智利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 Desert)的超大望遠鏡進行觀測,目睹了白矮星上前所未見的小型熱核爆炸,僅持續了幾個小時。白矮星是像太陽這樣恆星的緻密核心,它已經耗盡燃料但不會像更大的恆星那樣爆炸。

「我們首次發現並確定了我們所說的微新星。」該研究主要作者、天文學家、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的助理教授西蒙娜‧斯卡林吉(Simone Scaringi)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一現象對我們理解恆星熱核爆炸如何發生構成挑戰。我們認為我們知道這一點,但這一發現提出了一種全新的實現(爆炸)方式。」

這項研究在周三(4月20日)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強磁場

如同殭屍以同伴為食,當白矮星與更大恆星配對時,它可以從伴星身上偷走氫。當氣體遇到白矮星滾燙的表面時,氫在稱為新星(Nova)的大規模熱核爆炸中融合成氦。即在高溫下,「氫原子核聚變」生成「氦原子核」的巨大放能過程中,發生「熱核反應」。

研究合著者、天文學家、阿姆斯特丹大學助理教授娜塔莉‧德格納爾(Nathalie Degenaar)在一份聲明中說:「這種爆炸使白矮星的整個表面燃燒,並閃耀著數周之久。」

微新星比典型的新星小,只能持續幾個小時。

「我們現在第一次看到氫聚變也可以以局部方式發生。氫燃料可以在一些白矮星磁極底部存在,因此聚變只發生在這些磁極上。」該研究的合著者、天文學家、荷蘭拉德布德大學(Radboud University)的教授保羅‧格魯特(Paul Groot)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導致微型聚變炸彈爆炸,其強度約為新星爆炸的百萬分之一,因此得名微新星。」

跟蹤激烈但短暫的事件

研究小組在研究美國宇航局(NASA)凌日系外行星勘測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簡稱TESS)任務收集的數據後發現了微爆炸。TESS用於搜索系外行星,但也調查附近恆星以搜索位於它們周圍的行星。

「通過美國宇航局TESS收集的天文數據,我們發現了一些不尋常的東西:持續幾個小時的明亮閃光。進一步搜索,我們發現了幾個類似的信號。」德格納爾說。

迄今為止科學家們只看到了三個此類事件,其中兩顆微新星爆炸發生在白矮星上,天文學家使用超大望遠鏡對第三顆進行了跟進,確認它也是一顆白矮星。這使研究人員可以宣布他們的觀察結果是發現了一些新事物。

研究小組希望觀察更多微新星,看看它們有多普遍——特別是微新星已經挑戰了目前對恆星爆炸的理解。

「它只是展示了宇宙的動態。這些事件實際上可能很常見,但因為它們(發生得)太快了,所以很難在行動中捕捉到。」斯卡林吉說。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