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學法時容易讀錯的背後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5月21日】

我曾在幾個學法小組學過法,發現一個現象:不管高學歷還是低學歷的同修,讀法時很少有人不讀錯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細觀察,背後有去人心的因素。

常見的現象是「落字」,比如:一句法的第一個字或最後一個字,讀時容易忽略開頭第一個字或最後一個字。再有就是「加字」,常見加字有「了」、「的」、「我」、「們」、「上」、「有」……原因多數是不用心,如果用恭敬心讀法,對每個字、每句話都很重視,看準後讀,入口入心,是不會出現這種現象的。讀法時思想必須專注,稍有溜號,哪怕零點幾秒,肯定讀錯,另外空間各種邪惡因素就會鑽空子。讀法時,眼睛要牢牢盯著每個字和每句話,真正主元神在學,語速不要快,快了意思還沒領會就讀下一句了,讀法要入心,入心才有效果。

我還發現,面子心、自尊心、不讓人說、高高在上、虛榮心強的人,最容易讀錯,因為這樣人很在意自己,怕讀錯了丟面子、掉價,越是這樣越容易讀錯。小組有個同修常說:「我今天又讀錯了幾處,這是怎麼回事呢?」可我看到,這個同修不讓人說的心很重,不能碰,誰要給她提點意見,十回有八回得給你窩回來,她讀錯能是偶然嗎?讓她感到「掉價」的同時,是不是提醒她好好修一下自己呢?讀法目地是提高呀。

還有一種現象也很明顯:就是為讀法而讀法,臨到誰讀法時,微微有點緊張,不是用平和、恭敬、緩、慢、圓的心態讀法,有點像上台發言似的,本來在台下心裡挺穩的,一上台心就蹦蹦跳,怕讀錯了別人說自己沒文化、或修的不好。這樣讀法能有什麼收穫呢?雖然大家在一起每次學一講法,你的欣慰是什麼?是沒讀錯,沒出笑話,好像沒讀錯等於修的好,這種在意自我的心不去能修成神嗎?

讀法時,一定要邊讀邊對照:我哪裡錯了?哪裡跟法說的有差距?我又悟到了什麼……在對照和查找中,才能儘快提高上來。如果學法不對著自己,讀多少遍也是形式,還浪費時間。還有的同修,讀法時微微有一點架子:這樣的人多數是性格外向,理性上都是一套套的,不甘人後,人也扎眼,到一起學法時不能顯得比別人水湯,讀錯了怕降低威信,語氣和腔調上有時顯得假和做作,讓人感覺發飄,不是發自內心,好像給別人讀法。雖然同修在一起是學法,可大家看的都是心性,心性是瞞不住的。

還有的同修有不好的習慣:翻頁:看後面還有多少沒學完?很象厭倦作業的小學生:寫幾頁就翻一下看看後面還有幾頁沒寫完?這是浮躁心,是趕任務,學法要虔誠、恭敬,大法是從人走向神的天梯,是寶中寶,學多少都是給自己學,學法不專心,或象完成任務似的,法背後的內涵能顯現嗎?用這種心態學法能成神嗎?

寫出看到的一點現象,一來修煉自己,二來也給同修一點借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