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堂寺裡看梅花:唐寅之《開門七件事》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8月11日】

印象中的唐伯虎,是有使不完的銀錢和身邊美女如雲的生活。可是真實的唐伯虎卻是與之相差甚遠的。這首《開門七件事》共二十八個字:「柴米油鹽醬醋茶,般般都在別人家。歲暮天寒無一事,竹堂寺裡看梅花。」

「柴米油鹽醬醋茶,般般都在別人家。」詩人此時的家境是非常窘迫的,連基本的生活條件都是難以為繼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是指的開門七件事,也就是生活的必備。「般般」是全部的意思。非常有意思,因為他們都在別人家。也許此時的詩人應該是家徒四壁。很多人在此時,應該是一籌莫展的時候,詩人卻是恰恰相反的。

「歲暮天寒無一事,竹堂寺裡看梅花。」此句講過年之時,自己一個人漂泊他鄉。「無一事」是指的無所事事。此時的詩人卻要躲到「竹堂寺」欣賞梅花。一般人在窘迫時會一籌莫展,或探親訪友蹭飯、或找工作掙錢的。詩人孤芳自賞(孤芳自賞並非貶義),到寺院去欣賞梅花。有高潔不入俗之意。

我們都知道一個人的品行,會影響到他的藝術作品。唐伯虎的畫可謂前無古人,自成一格。這與詩人的品行和生活態度是緊密相關的。看淡名利,不追逐名,不臣服於利,坦坦蕩蕩自稱一派,自比梅花之高潔,這大概就是唐伯虎自己的寫照。

畫畫確實可以錢財滾滾,唐伯虎卻並非視財如命。有些東西你越求越沒有,名利大概也是如此吧。正因為唐伯虎看得淡這一切,反而才會有後來的畫名遠播和財源不斷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