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時間銀行」所感

心蓮


【正見網2022年08月12日】

眾所周知銀行的職能是存取有形的物質財富,如果說它也能存取無形的時間您也許會好奇它的所以然。「時間銀行」是由瑞士聯邦社會成立,政府立法支持的一個養老項目。人們把年輕時照顧老人的時間存起來,等到將來自己老了,病了或需要人照顧時,再憑「時間銀行卡」去支取「時間和時間利息」。如今人口老齡化問題嚴重,「時間銀行」養老的方案在瑞士備受青睞。調查結果顯示,有一半以上的瑞士年輕人都希望參加這類養老服務。

「時間銀行」真的靠譜麼?在大眾的觀念裡,自己手中把著豐厚的物質財富似乎更令人安心。然而隨著人們對物質慾望的無限放大,道德卻在一日千裡的下滑。尤其在道德缺失的國度,空虛脆弱的內心是金錢無法補救的。當一個社會真正去提倡「道德」的重要性時,人們會發自內心的主動為他人付出時間和愛心,政府在把其拓展成有形的「時間銀行」,就帶動了良性的循環機制。自然這種「養老方式要比以金錢為職能的「養老院」更受歡迎。

其實這種「時間銀行」更會讓許多中國人想起老一輩人常說的那句話「積德呀!祖上積德!兒孫有福。」無論是有形的物質財富還是無形的福份,其根源都是「德」。有善心才有真正的福報——德的積存。否則「德」的透支會使人在「業力」償還的過程中經受痛苦。這一點是真正中國傳統文化「敬天知命」的原由。然而當「假惡鬥」的思想充斥著人的內心時,你我在「時間銀行」裡是否有意無意間積存了我們永遠都不想提取的無形物質「業力」呢?這或許就是「時間銀行」在善惡有報的運行機制中昭示給我們的啟示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