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課教案:戴鬥笠的地藏菩薩

真粒子


【正見網2004年06月29日】

一、教學主題:善有善報

二、單元主題:戴鬥笠的地藏菩薩:

三、教學對像: 小學低、中、高年級

四、教學時數: 40分鐘

五、教學目標

1.能專心聆聽老師說故事。
2.引導學生知道善有善報的道理。
3.能完成學習單。

六、教學準備

1. 研讀教學參考資料: 戴鬥笠的地藏菩薩
2.準備放映幻燈片的工具。
3. 學習單一張。

七、教學重點

1. 參考資料

戴鬥笠的地藏菩薩

從前在日本的鄉下裡住著一對和藹可親的老夫婦。雖然他們努力的工作,卻依然很窮,幾 乎是三餐不繼,飯都吃不飽。有一天,老婆婆便告訴老公公說:"老伴啊,眼看著明天就要過年了,可是看看我們家的米缸吧,只剩下那一點點糯米了,這隻夠做成一粒小飯糰了。再這樣下去,可怎麼辦才好啊?" 這時候老公公的臉上露出了憂愁的表情,對於即將到來的新年一點也不感到快樂。就在這時老婆婆突然發現在牆角下有一些葉子,是以前用剩的, 老婆婆立刻又樂觀了起來,她說: “老伴,你看這麼多的葉子,我們何不將這些葉子編成鬥笠呢? 如此一來,拿到街上賣了,還可以買些糯米啊!你說好不好呢?” “嗯,真是個好主意呀!”老公公答道。

於是他們就動手編起鬥笠來了,好不容易的,他們終於完成了五個鬥笠,於是老公公說道:“嗯,這樣我可以拿到街上去賣了。等賺了錢回來,我就順道兒買些糯米,還有胡蘿蔔跟青菜什麼的!”

於是,老婆婆將那些鬥笠疊起來交給老公公背著,老公公便在老婆婆的道別聲中踏出了家門,上街賣鬥笠去了。

這時候外面雪下得很大,地面上已經堆積了厚厚的一層。 “老伴!你可要好好的保重自己,路上要小心哦!”

“嗯,我知道了。”老公公說完就上路了,走著走著,老公公看見前方站著六個人,他走上前一看:“啊!原來是地藏菩薩啊!怎麼頭上都堆滿了雪?”說著,老公公便動手將地藏菩薩們頭上的積雪揮去。“我要到街上去賣鬥笠。等我賺了錢,再回頭買些糯米做成年糕來供養菩薩們。 但現在我只有用這些雪做成雪球來供養菩薩了,請菩薩們先忍耐一下吧!” 老公公說完之後便拾起地上的雪,做成一個個雪球,然後將它們一一的放在地藏菩薩前。 他虔誠的默默祈禱了一會兒,看看天色也不早了,於是便整理一下行李,趕緊上路了。

老公公來到了人來人往熱鬧的街上。這時候整條街道都是忙著採購年貨的客人。 “來啊!來啊!胡蘿蔔、白蘿蔔都有啊!還有上等的蔬菜水果喲!應有盡有,請趕快來買啊!” 叫賣的聲音此起彼落。

看著這些賣蔬菜,賣米的小販如此賣勁的叫著,老公公也跟著喊了起來:“要買上等的鬥笠嗎? 快來買呀!上等的鬥笠唷!” 儘管老公公那樣使勁的叫賣,但是在這大年夜裡,有誰會去買鬥笠呢? 等了好久,也沒有一個人來。人們幾乎都是戴了鬥笠出門的,因為雪實在是下得太大了呀。 “唉!像這樣再賣不出,我看連糯米跟蔬菜都沒得買了呢。老婆婆若看我空著兩手回去,一定很失望吧!”

老公公嘆著氣,看著匆忙的行人發獃,心裡一點法子也沒有。 就這樣也不知站了多久,太陽已經下山,天色暗了下來。 賣米和賣菜的小販們也都將門關上,準備回家過年了。

又過了些時候,漸漸的街上的行人已漸散去,只剩下寂靜的街道了。

老公公又失望又疲倦的踏著沉重的腳步,走回那積了厚雪的路。這時候老公公聽到寺廟 傳來了敲鐘的聲音“鐺!鐺!”月亮也升上來了。 “哦,寺廟的鐘聲響起,今年已經結束了。我希望明年會是個美好的一年。”老公公心裡默默的祈禱。 他一個人寂寞的走著,走著,好不容易才走到了村子附近。

當老公公抬起頭又看到了白天的地藏菩薩,雪又覆蓋了他們的頭。於是老公公伸出已凍僵了的手,開始一個個的為他們清除頭上的積雪,這時候的老公公已經餓得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菩薩啊!我今天一頂鬥笠也沒賣出去,本想買些年糕來供養你們,可是現在已辦不到了。請你們原諒呀!如今只剩下這些鬥笠,如果不嫌棄,讓我來為菩薩們戴上去吧!” 老公公於是將鬥笠一頂一頂的幫地藏菩薩戴了上去,並且將帶子系好。但是,到最後卻少了 一頂,原來,葉子只夠編成五頂鬥笠,如今有六尊菩薩,這下可該如何是好? 老公公想了半天,最後終於想到他可以將自己頭上的布拿下來給菩薩戴上。“哦,這下好了,六尊菩薩都有戴的了。”

老公公邊想邊解下了自己的頭巾給菩薩戴上,可這頭巾已經被雪給淋濕了。 “哎,沒辦法,只好請菩薩委屈一下了。” 如此一來,六尊菩薩的頭不必再受凍了。

然後,老公公蹲在地上,又用雪揉成六個雪球,將它們一一供奉在地藏菩薩面前,然後就回家去了。

連自己的頭巾都給了地藏菩薩的老公公,頭上被雪覆蓋得白白的。他大聲的說: “老婆婆!我回來了!”老婆婆趕忙從屋裡跑了出來 “辛苦你了,老伴。那些鬥笠全都賣光了嗎?” “全部都脫手了。”老公公答道,然後,他便將今天所發生的事情詳細的告訴了老婆婆, 還擔心老婆婆會大發脾氣。 但是,沒想到老婆婆卻笑了起來,一點兒也不生氣。老公公感到很奇怪。

“這是好事啊!你做了這件好事我怎麼會生氣呢?只可惜我們沒有糯米糰來供奉菩薩,外面這樣大的風雪,沒被凍壞吧? 快到爐邊來取取暖吧,別凍壞了身子。”老婆婆說道。

小朋友們,你們看,老婆婆看到老公公兩手空空地回來,她不但沒有生氣而且還誇讚老公公做了件好事。這對善良的老夫婦他們這樣無私地幫助別人,可是,他們自己將怎樣過這個沒有米的新年呢? 好,讓我們接著往下聽。

“這是一個沒有年糕的新年。”老公公對老婆婆說。 結果,這一對老夫婦還是只吃些醃過的菜,拌著稀飯,過他們的新年了。

這時老公公又有了新的點子了,他說: “雖然沒有糯米,我們也可以假裝現在正在做年糕一般呀。”於是他便用手掌拍著自己的膝蓋,老婆婆也假裝做著做年糕的動作。 正在這個時候,忽然從外面傳來一陣陣“嘿喲!嘿喲!”的聲音。這似乎是誰在拉著雪橇,用力喲喝的聲音,老婆婆和老公公同時都聽見了。

他們覺得很奇怪,像這樣寒冷的夜晚 還會有誰在外面工作呢?不如出去看看。老公公正打算站起身來,忽然又聽見有人說話: “幫我戴上鬥笠的老公公的家在那兒啊? 好心的老公公的家在那兒啊?”

原來,這是今天被老公公戴上鬥笠和繫上頭巾的六位地藏菩薩。他們拉著一輛很大的雪橇漸漸的往老公公的家趕來。雪橇上面有很多的糯米、胡蘿蔔和蔬菜等等。 他們來到了老公公住的地方。

“老公公的家到了,好心的老公公就住在這兒。”菩薩們說完之後,那一輛 滿載著食物的雪橇便剛剛好停在老公公的家門口。 接著,菩薩們便將雪橇上的米啊,蔬菜啊搬了下來:“嘿喲!嘿喲!”他們有節奏的喊著,等這些食物都搬了下來,他們便又照原路離開了。

老公公和老婆婆將門打開,可是在那一瞬間,地藏菩薩已經不見了蹤影,只留下了雪橇的痕跡。老公公和老婆婆都被這些突如其來的事給驚得目瞪口呆。

地上是那些堆積如山的食物。面對著地藏菩薩所賞賜的東西,老公公和老婆婆都虔誠的合十拜謝。“謝謝菩薩的賞賜,地藏菩薩為了幾頂鬥笠而送的禮物,實在太厚重了,多謝菩薩。”

老公公和老婆婆拜謝完,然後協力將這些禮物搬進屋子裡。這時候老婆婆便將那些積了厚厚灰塵的做飯的器具都拿了出來,準備做些好吃的年糕。

他們又把附近的人們也全都叫了過來一起享受這頓非常豐盛的年夜飯。

老婆婆的手藝是很棒的,只因為家裡貧窮,一直沒機會大顯身手,如今地藏菩薩賞賜這麼多東西,才有機會表現一下。

大家邊享受食物,邊快樂的唱起歌來。他們就這樣又唱歌,又跳舞的過了新年。小朋友們,戴鬥笠的地藏菩薩的故事就講完了。我們真為好心的老公公老婆婆感到高興,他們善良的本性與誠心誠意敬奉菩薩的舉動,得到了最好的回報,這就是善有善報的道理。

八、教學流程

1. 引起動機-提問 (5分鐘)(若有時事可提出,例如在何地有人救了溺水的小狗等等時事)

接下來-“小朋友,老師今天要講一個有關於好心的老公公的故事,希望大家要認真喔!在講之前,老師有幾個問題要問大家。”

(1)聽說過“戴鬥笠的地藏菩薩”的故事嗎?
(2)大家想一想為什麼地藏菩薩要戴鬥笠?
(3)是誰幫菩薩戴上去的呢?

“好,到底誰答對呢?老師先賣個關子,讓我們一起專心聽吧!”

2.講述教學重點 (25分鐘)

◇ 配合幻燈片講述
◇ 講述中可提出問題,引發學生動腦思考:

-為什麼老公公要在寒冷的風雪中到接上賣鬥笠?
-鬥笠賣出去了嗎?為什麼賣不出去
-為什麼老公公要幫菩薩戴上鬥笠?
-老婆婆有沒有罵老公公?為什麼?
-猜猜看,“嘿呦”的聲音是誰發出來的?

3.發表並評量 (5分鐘)

(1)說一說看完的感想。
(2)說一說想提出什麼問題?
(3)說一說自己做過哪些善事。
(4)做善事時,會要求回報嗎?

4.發學習單並加以講解 (5分鐘)

(1)大家一起念一遍學習單的題目。
(2)有問題舉手提出。
(3)強調下次上課要交回喔!

九、教學方式

1.使用輔助教材-幻燈片

(1)講述者力求口齒清晰緩慢,切忌照本宣科。
(2)用接近該學習年齡層的語言及環境,配合教學,有助於提高學生們的興趣及理解。

2.講課中可採取與學生互動的方式提出問題或讓學生自由發問。

十、評量方式

(1) 口頭問答,舉手回答者,給予口頭鼓勵並加分
(2) 設計學習單,發給學生帶回家作答,下次上課時交回,優秀者在教室或黑板展
示。

學習單範例

十一、參考資料

正見網.戴鬥笠的地藏菩薩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3/6/19/21409.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