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磨數聲裡:魏源之《曉窗》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9月22日】

清代詩人魏源的這首《曉窗》看上去是在寫一個自然規律,而仔細想來,他說的其實是一個很深奧的理。全詩共二十個字:「少聞雞聲眠,老聽雞聲起。千古萬代人,消磨數聲裡。」

「少聞雞聲眠,老聽雞聲起。」此句是講年輕人本是應該早起來讀書或者習武的時候,卻喜歡睡懶覺;而老年人正好相反,本來他們都應該多休息,卻總是早早的起來。這是一個自然規律,幾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可是這個規律的背後,卻隱含不為人知的一個理。年輕人身體好,心態相對純淨。因此能睡得著,老年人則恰恰相反,多年的閱歷增添了很多的不好的觀念,變得狡猾多疑。隨著心態的不好,身體也變得很壞,各種疾病都接踵而來,不是不想睡,而是難受的睡不著。

這一點我是深有感觸的,我年輕時喜歡爭論,思想也很複雜。現在雖然修煉了,相對來講身體好一點,但還是容易睡不著,有時候半夜醒來渾身難受,當然對修煉人來講不算是壞事,因為正好起來煉功。

「千古萬代人,消磨數聲裡。」此句是講自古以來都是如此,都在幾聲雞叫裡。是講這是一個自然規律。

詩人應該是從古籍中的記錄中有所感悟,發現了這個規律的。其實也不是一成不變的,還是有解決辦法的,那就是修煉,修煉人最大的特點就是心態相對純淨,心態好了,身體也會好,那老年人也就可以睡個好覺了。年輕人也會奮發圖強,早起的。

生老病死是人的規律,老年人睡不著也是病在起作用,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就是修煉。修煉人在古代是叫「半神」,已經超越了人,當然也就不受人的理的約束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