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聰-智-慧」

源馨


【正見網2022年11月11日】

中國的方塊字很有特點,不是用字母直線排列的表達方式,而是融合形聲,會意,象形等方式的平面結構展現,既有畫面感又富含深意。表面意思看似相近的字,但不同的字形所承載的內涵也多不同,足見神傳文字玄妙超常。借「聰」、「智」、「慧」與大家分享其中一二。

「聰」,左「耳」右「總」。從結構可會意到,耳為人體總縮影,這與中醫講的耳為宗脈之所聚,身體的變化總體會反映到耳廓相應點上自然吻合,是不是很神奇。一個「聰」字也凸顯了人對物質生活的所有需要,恰恰是為了滿足感官總體所求。然而人體的感官功能必然有限,只能接觸到物質層面,因此現代一些人用聰明追求物質的積聚或講求「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個人慾望。可曾想當物質身體疲勞衰老之時,這「耳聰目明」就難以真正維持了。

「智」,通「知」,是一個了解學習知識的過程。那又是從何知?識什麼呢?這個底下的「日」向我們昭示出:在太陽照射的可見光範圍之內,感知認識我們這層物質空間,但大多也超不出宇宙的物質層面。因此往往人們感知學習到的知識技能,很容易形成思維固化的心智。尤其在當今科技飛速發展的時代,很多人都在繁忙的學習、工作、搞科研以凸顯自己的「才智」,可往往陷入競爭狀態,使自己身心疲憊的同時,加劇惡化著自然和人文環境,因此這似乎也不是人所真正應尋找的美好狀態。

「慧」,上面「彗」字可解為「掃帚」,整個字形是掃帚放在心上,意為掃除私慾所執,固有觀念等。「人之初,性本善」,當心受到外界刺激就會表現出喜好或厭惡的情緒,如不時常掃除清理,心就會逐漸被外物所誘惑蒙蔽,甚至泯滅良知來滿足個人慾望,尤其當人的理性被情感取代時,就會正氣不足,易受邪氣侵擾。古人各行業都講調息淨心,重德修善,以達到與天地調和共振,即所謂「慧」由心生。

可見在聰明帶動下為滿足身體慾望而生的心智卻塵封了先天真我。只有敬天知命、重德修心,才能明慧不惑返出真我本性,同化宇宙大穹的無限美好殊勝。那麼「慧」字是否正承載了神對人類的慈悲啟悟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