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真正修煉的道路上

阿根廷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1月04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大家好!

我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是從二零一三年開始修煉法輪大法的。

今天我要分享的不是一段轟轟烈烈的經歷或了不起的成就,而是一些細微、平凡的過往,其中有執著、觀念與人心,充滿坎坷與波折。分享出來,是希望確認自己走在真正修煉的道路上,即使路途依然漫長。

認識和修去妒嫉心

最近,有人給我念了一句貼在路燈柱上的話:「徹底清除妒嫉中的嫉妒」。初聽到這句話,我感到有些訝異,但當時我認為自己沒有這個執著心。可是我們知道,沒有巧合的事情,師父在《轉法輪》中用了整整一節來講妒嫉心,並明確的告訴我們:「妒嫉心必須要去掉」。

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妒嫉心和燈柱上的那句話。當我靜下心來向內找時,我認識到所有的執著心最終都會成為妒嫉心的一部份。如果說妒嫉心是人的全部或幾乎全部執著心的來源,那麼妒嫉心就代表了我們人的一面,就是我們為了修煉提高而要放下的那個「自我」。

就在看完燈柱上的那句話幾天後,我對丈夫的妒嫉一下爆發出來了:我所有的怨恨、自謂不公、看不起人、執著於對錯、高高在上等等執著心都暴露無遺。連自己以前沒有的念頭也開始萌芽。那念頭突然出現,令我一時無法分辨出那不是我的想法,更無法排除它。我聽到有聲音告訴我:我達不到標準,那為什麼還要繼續修煉?我說服自己應該停止學法,我可以把修煉作為自己的一種愛好和其它什麼的。我想放棄這一切,包括來參加法會;但我卻不想放棄我的執著心。離法會開幕只有三週了,我還有三週時間來向內找、重新回到修煉的路上。

我的心裡展開了一場戰鬥,一方是自己人的一面,一方是自己明白的一面。用我人的一面來衡量,或許它好像並不象表面上看的那麼糟。我覺的這場內心的交戰使我更深入的理解了一些事情,我希望它會去除我更多的執著心,並可以使我的心性得到提高。

現在我覺的自己正處在一場風雨中,內心感到非常痛苦。雖然我尚不知如何走過去,但是我還是從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做起:學法。

學法不夠是我陷入到目前這種境地的原因之一。因為心中沒有法,就不能用法來衡量自己、無法向內找和去除執著心。現在我又重新開始參加集體學法,雖然每天我都在和自己的思想業做鬥爭,但是我認為這是我目前必須走的路。

近幾年來,我的環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特別是在我結婚、並生下兩個相差一歲半的孩子之後,我的時間安排、事情主次順序都發生了變化。我無法再按自己的意願去擁有或支配自己的空餘時間,而且兩個小孩都處在非常需要大人照顧的年齡。

雖然我知道我必須堅定的學法,但是我無法堅持,我適應不了這個變化,我感到自己在向下滑。此外,與丈夫的矛盾也不斷的出現,這些都引發了我的怨恨心和自謂不公的情緒。我的心態變的像常人一樣。

我沒有意識到這就是我現在的修煉環境,我應該珍惜並利用它來提高自己的心性。我沒有把困難和矛盾作為自己修煉提高的好機會。相反的,我拒絕接受新的現實。雖然我在學法,但一次比一次學的少,或不能集中精力去學。而其它的時候,我覺的自己的狀況不能學法。如此惡性循環。儘管我很想提高上來,但這一切都在要「淹死」我。思想業開始把我從大法弟子必須做的三件事中分離出來,因為腦子裡的這些消極想法讓我覺的自己不配讀法。

到目前為止,至少在這方面,我做的象常人一樣。我不想面對矛盾衝突和困難。我不想放棄常人中的自我。我仍然執著於我的念頭、感覺、感受,而不是想著眾生。我的私心掩蓋了我的信仰。

我知道有兩個執著在干擾著我:情和不能忍耐。

修「情」

我一直是一個很情緒化的人,不但被自己的感覺、感受帶著走,而且我還據此錯誤的評估了很多情況。在寫這次心得體會的過程中,我認識到,當我缺少正念的時候,情就會出現。當我的思想、言行偏頗、沒有邏輯、不理智的時候……就是有情在。當一個生命處於不正確的狀態時,舊勢力就能夠利用情來干擾我們。

雖然我去掉了幾層「情」這種物質,還沒有去乾淨,但是師父的法講的很清楚:「這個情要是不斷,你就修煉不了。」 (《轉法輪》)

因為執著於情,所以我對某些情況理解的不正確,忘記了每個眾生都有自己的路,都有自己的選擇。比如說,當其他人有更好的條件照顧親人時,我卻去照料他們,我認為這是我們之間的緣份,或者是我上輩子欠他們的。我對兄弟姐妹的生活和他們應該做的決定發表意見,或出於逞強而答應幫別人做某些事情。

這裡我要澄清一點,我認為一個人對家庭是有義務和責任的,但我這裡說的是不站在法上看問題的情況。

我先生也修煉法輪大法。有人可能認為這樣會使事情變的簡單,但在矛盾衝突和日常生活中,我並不是總能記的他是一位同修。當我想在婚姻和生活中多一些和諧、少一些衝突時,更多的困難或各種狀況就會出現,甚至舊勢力會把事情渲染的更糟糕、更嚴重。

情是削弱我主意識的另一個因素。它使我無法區分和識別自己的想法。我期望我丈夫幫助我;或者雖然表面上我不承認,但我把我的失敗和缺點歸咎於他。我希望他能幫助我提高上來,並解決我的問題。

我還認為自己和孩子之間沒有太多的情,但那是在騙自己。每一件關係到照顧他們、教育他們、給他們立規矩的事都會觸動我的心。當我丈夫給他們立規矩時,我甚至哭了。我越想滿足他們,事情就變的越糟糕。他們變的更依戀我,但他們也不快樂,他們哭泣和尖叫,無法入睡,沒有他們年齡所該有的獨立性。

修「忍」

第二件我覺的現在影響我修煉的事是我缺乏忍。我在修煉中沒有真正的修煉過寬容、忍耐,所以現在這種物質形成了一座山。

師父告訴我們:「忍中有捨」(《精進要旨》〈無漏〉)。

多年來我沒有重視「舍」,我選擇那些我可以做的,或者那些對我來說容易做的。比如我做過一次雙層蓮花,然後就以不方便或自己太忙為理由而不再做了。

或許是因為我表面上有著溫順、善良的性格,我好像沒有遇到過什麼大的魔難讓我覺的跟不上而想放棄修煉。以前,我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大法上,要做什麼都由自己決定。我可以安排一部份自己的工作日程,和姐姐住在一起,生活比較舒適。我似乎很努力,但是那種努力的出發點是為私的,是很低層次的努力。

當事情發生變化時,為了修煉提高,我很難真正的做到舍。我也承受不了壓力,壓力一大就想逃避,這都說明我沒有做到忍。

在這個提高過程中,我遇到了考驗,但沒能過的很好。有一天,我和丈夫發生了衝突,雖然各種藉口、各種理由、各種人心都出來了,但我得無條件的遵照法去做。

我哭了,因為我覺的為了修「忍」,我被要求像韓信那樣。但即使這意味著要受胯下之辱,我也要通過這次考驗。我感到內心最深處的痛:我感到自己正在磨礪、擺脫常人中的我,從而變的謙遜。

我在自己的層次上也明白,要想提高吃苦能力,就要去掉自己的驕傲自大、高高在上、自以為是的心,而要培養謙遜的態度。

在修忍這方面我還差的很遠,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加強主意識

抑鬱消極、認為「自己不行」的狀態,削弱了我的主意識。在那種狀態下,我感到被一種控制我的黑色物質所覆蓋。

雖然沒有病,但我感覺就像師父講的那樣。師父說:「大家知道真正得病的,是七分精神三分病。往往是人的精神先垮了,先不行了,負擔很重,就使病情急劇的變化,往往都是這樣的。」(《轉法輪》)

面對某種狀況或衝突時,這種狀態會出現並加深。當我感到自己徹底絕望了的那一刻,我意識到我有兩個選擇:或者是走常人的路,或者是按照大法去做。

我決定只能通過學法加強自己的主意識,重新把自己當作一個修煉的人。雖然真正的向內找並不象說的那麼容易,但是這種警醒是在加強我的主意識。

當我讀法的時候,各種思緒湧上心頭。還有拒絕、氣恨等情緒來回波動,但是通過持續學法,這些負面的東西會變的清晰,同時也被不斷的削弱。

另一個關鍵點是我一直與本地大法小組保持聯繫,這讓我能夠利用出現的每一個情況或同修的修煉分享來提高自己。

這使我能從更深層次理解了什麼是在矛盾中修煉;為什麼大法中說通過經歷看似困難和複雜的情況而在矛盾中得功。

我們知道法輪大法要求我們在常人社會中修煉,不避開、不逃脫矛盾。我知道,當我經歷了魔難,或承受了痛苦,從而業力能得到轉化;但是到我過關的時候,我就達不到法的標準了。

這就是為什麼在這個階段我必須首先接受過關考驗。各種困難和矛盾衝突都是我們修煉道路上的一部份,我們要學會接受它們、利用它們。正因為出現這些矛盾和困難,我們才能在法上提高自己。

另外,我們還要警醒,因為舊勢力知道我們的弱點,它們就蹲在那裡伺機乘虛而入,把我們拖出修煉人的隊伍。我感到痛心,因為我能夠感覺到那些生命在從內在摧毀著我們,但同時我卻接受了它們,而不是堅定的排除它們。

我想分享,在這個層次上,我對如何突破那種狀態以及所有那些控制我的物質以及干擾的最重要的理解。我也在法中找到了答案。

要改變我的狀態,我要做的不僅僅是向內找,找到執著和常人觀念。我必須溶於法中,並突破那種消極狀態。我需要變的積極和警醒,去掌控並用自己的思想來有力的排除掉那些干擾我的東西。

這不是我一下子就能把它全部清除掉的,我也不是每次都能做的很好,但是那些干擾我的東西在被一點點的減弱,我必須堅定不移的努力,直到在法中形成堅不可摧的保障,使那些消極的生命或物質進入不到我的空間場。

我希望我的心得體會,可以幫助那些處於消極或沮喪狀態一段時間,並尚未能擺脫它的同修。

成為大法中的一粒子

修煉法輪大法這麼多年以來,我有幸成為大法弟子中的一份子,按照師父的要求修煉自己。

師父講:「大法弟子在這個環境中所形成的高境界的行為,包括一言一行能使人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能使人找到差距,能感動人,能熔煉人的行為,能使人提高的更快,所以新學員或自學的弟子一定要到煉功點上煉功。」(《精進要旨》〈環境〉)

在純淨的環境中修煉自己的可能性是不可言喻的。這樣的環境促使我們在法中不斷努力修煉、提高,促使我們更加精進。每次聽同修們發自內心的體會,都會觸動我的心靈,令我感動,使我受益匪淺。感覺就像每個粒子都履行其功能,互相支持、相互幫助。

雖然接受批評不容易,但是給別人指出問題也不容易。為了能夠指出別人的問題,我們必須放下自私和怕丟面子的執著。對於聽到理解或批評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向內找和接受他人看法以提高自己的機會。

多年來,我看到同修們歷經艱難的考驗,孜孜不倦的努力去執著。在最關鍵的時刻,你能看到大法整體的力量和大法威力的展現。我常常在心得交流會上感受到師父的慈悲,師父不放棄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給我們看清執著和提高心性的機會。

在交流中我也看到了我們如何去糾正錯誤或偏激的情況,這就是為什麼大型修煉心得交流法會很重要。

我體悟到,心性摩擦、批評、矛盾衝突是不可避免的,甚至是為了提高我們而安排的。當我們心的容量很大並溶於法中時,我們就能夠理解這是修煉真、善、忍道路上的一部份。

師父在二零零六年的講法中講過這個問題,師父說:「面對再大的委屈都能夠很坦然的對待,都能夠心不動,都不為自己找藉口,有很多事情甚至於你不需要爭辯,因為在你修煉這條路上沒有任何偶然的事情,也許相互說話中觸動你的、也許和你發生矛盾有利害關係的這個因素就是師父弄來的。」(《各地講法十》〈曼哈頓講法〉)

當傾聽同修的分享時,我獲得了新的感悟。很多時候我能理解同修正在經歷的過程,甚至受益於看到的同修的執著或記住同修對法的理解。比如有一次,一位同修分享了她如何用法來衡量自己的言行,排除不屬於自己的念頭。她的分享對我很有啟發。當我們聽到同修講真相或者更精進修煉的心得時,我們也會受到鼓舞。我發現自己已經不記的帶傳單、準備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人講大法真相,並把每一種情況都當成一個機緣。

有時候不象坐下喝茶那麼輕鬆愉快。記的一次,一位同修指出我給她發了很多常人話題的信息,我最好用那些時間來學法。我知道她的心是好的,但那個時候,我覺的她說的不對,我的心被觸動了,臉也紅了,我甚至對那個同修產生了負面的想法,認為她不夠精進,不是向內找,而是在給我指出我的執著。但與此同時,我知道我必須傾聽,因為即使她說的對我來說不「對」,我也必須向內找。

向內找有助於消除怕丟面子的執著,重視並懂的傾聽別人或同修告訴我的、超出我認知的東西。此外,我能夠看到,即使她告訴我的事情對她來說似乎不是對的,但在其它時候或對其他人來說卻是對的。能夠聽取別人的意見,即使這不是一件樂事,但有助於使我更堅強的面對逆境和困難,而不是去想自己的名聲、臉面或是否生氣;不去先想自己和只考慮自我的感受也會讓人不那麼自私。

使我們能夠成為一個整體的另一個極其重要的方面是參與項目。除了保持修煉人純淨的環境之外,無論是面對面的講真相活動、煉功點、或媒體項目等,對於修煉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師父給了我們參與項目的機會,讓我們在法中淬鍊。通過和其他同修一起做事,我們學會了相互配合,我們的執著心和需要提高的地方也從中顯露出來。為了參與項目、相互配合,我們需要放下自我,培養謙遜,而且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消除妒嫉、傲慢和驕傲等執著。我們學會了從整體看事情,而不是只專注於個人觀點。這些都促進了修煉,使我們更精進。

有趣的是,我注意到在某些項目或活動中,我沒被安排做我會做的事情。我也看到有些同修做的很好,卻突然被安排做一個全新的項目。我想這是為了讓我們在修煉中不斷精進。

例如,在我正在從事的一個媒體項目中,我認為我會被分配去做翻譯,因為這是我最有經驗並且對我來說可能更容易做的事情。但出乎意料的是,我最終被分配去做編輯,所用語言也不是我的母語。

到頭來師父的安排總是最好的,當我們想用人心做事的時候,什麼也做不成;當我們聽從師父的安排時,一切都很順利。

師父說:「你把這些執著心全放下,清清淨淨的去修,你才能修成。」 (《轉法輪(卷二)》-〈不修道已在道中〉)

在這最後的時刻,師父給予我們巨大的幫助,去除長久以來無法去掉的執著心,提高心性。我感受到了師父的無量慈悲。我要珍惜這個機會。

寫這篇心得體會就像一場戰鬥,好幾次我想要放棄,所以在此我要感謝鼓勵我繼續堅持的同修們,否則我覺的我不能完成它。

我希望能走過這場風雨,在師父為我安排的道路上繼續前行。這是我在現有層次上的理解,敬請同修慈悲指正。

謝謝師父!

謝謝各位同修!

 

(二零二二年阿根廷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交流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