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都是平等的 你憑什麼對別人發脾氣?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3月26日】

這兩年,我一直因為跟侄子過不好關而苦惱。侄子從小跟著我,在我這兒上學,今年上六年級。男孩本來就頑皮、多動。上了四年級之後,就開始叛逆,不讓管,越大越不聽話,跟大人頂嘴、說謊,不愛學習,寫作業拖延……我看到他的這些做法,總是守不住心性,忍不住沖他發火,大聲訓斥他、數落他。在他的身上,不知道過了多少回關。看不見他的時候,對他就能生出慈悲心,告訴自己要有耐心、要忍、要善、要守住心性。但是一看見他,氣就不打一處來,想忍也忍不住,即便女兒在旁邊提醒我,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

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挖出了很多的執著心,有黨文化的因素,簡單粗暴、批判、看不上別人等;還有所謂性格上的因素,冷漠、挑剔,專愛挑別人的毛病;還有當老師的職業習慣,愛訓人;最重要的就是急躁、暴躁。在常人中,我是個急性子,風風火火,快人快語,所以脾氣也急。還有堅持自我等。

在修煉的過程當中,認識到一點就會修去一點,所以這些心也在慢慢的變淡,現在雖然不象以前那樣對他大吼大叫了,但是看他不順眼的時候,或者是說了不聽的時候,就不理他、對他待答不理。我知道,我對他依然沒有生出修煉人的善和慈悲,對他說話依然沒有祥和的心態。

師父說:「你管孩子也用不著那樣,你自己不要真正動氣,你要理智一些教育孩子,才能真正的把孩子教育好。小事都過不去,就發脾氣,還想長功啊」。[1]這段法學了千百遍,但是我的急躁脾氣依然沒有改。因為這些年雖然一直在修,卻好像並沒有真正的下決心修去它!

直到有一天,我去看望一位病業魔難中的同修,看到她對自己的丈夫呼來喝去,大呼小叫,我就好像看到了同樣的自己。她是對自己的丈夫,我是對孩子。這位同修大家都認為她對丈夫太強勢,也有同修給她指出來,但是她似乎一直都沒引起重視。

其實,我深深的體諒病業魔難中的同修,長期的過不去關,心裡會非常苦,非常急,忍不住發火,守不住心性,也是在所難免。我也知道性格方面的東西,確實很難改變。但是這些東西我們最終都要修去。當時我鼓勵她說,我們兩人性格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脾氣暴躁,是急脾氣,性格強勢,我們一起努力修去,最後都得修去啊!一定要修出平和、祥和的心態。

回來之後,我深有感觸,我回想自己平時的樣子,突然問自己,眾生都是平等的,你憑什麼對別人發脾氣?無論你是什麼原因對別人發脾氣,當你對別人大吼大叫的時候,你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和立場?是居高臨下的心態,高高在上!你憑什麼高高在上呢?難道你的生命比他高貴嗎?不,沒有!眾生都是平等的,都是創世主的子民。那這種高高在上的優越感是從哪裡來的呢?是來自於狂妄!來自自高自大!說到底就是對天、地、人、神的不敬。

如果我對天、地、人、神懷有一顆敬畏之心,我就不敢高高在上,我也沒有資格對別人大吼大叫、發脾氣。我會時刻懷著一顆謙卑之心、敬畏之心、虛懷若谷之心,尊敬一切人,無論是長輩、家人、還是孩子。正是因為我沒有敬畏之心,所以我才敢如此狂妄。

我發現自己除了有一顆高高在上的狂妄之心之外,居然隱藏著欺軟怕硬、恃強凌弱的黨文化。為什麼你對同事、對同修、對陌生人能做到和顏悅色?為什麼對孩子就態度這麼蠻橫和強硬?因為他現在很弱小,不敢跟你反抗,等他長到十八歲、一米八的時候,他再不聽話,你還敢跟他象現在一樣大聲呵斥嗎?你就得掂量掂量,這不是欺軟怕硬、恃強凌弱是什麼呢?常人中還講「有理不在聲高」,如果你的認識真是對的,何必藉助凌厲的語氣和強大的氣勢呢?說白了,你的認識不一定是對的,你只是想強硬的改變別人,讓別人符合你的觀念罷了。

其實,無論是黨文化的因素,還是性格方面的因素,還是無神論的毒害,都是舊勢力系統、周密的安排,都是舊宇宙的因素。大法弟子之所以沒有做好,是因為沒有重視,對這方面沒有嚴肅的對待,沒有下決心去修掉他。別看一直在修,但是認識不清、決心不夠。如果大法弟子能認清這是自己修煉路上的強大障礙,是讓自己修不成,是背離宇宙特性的、是在修魔道,那無論這些執著心多麼頑固,性格中的東西多麼難去,我想也會堅決不跟舊勢力安排的因素走!不就是不發脾氣嗎?以後無論我侄子如何表演,如何不聽話,老師如何告狀,我就是不發脾氣! 我就是不跟隨敗壞了的舊宇宙的因素走!

師父說:「你說你必須堅定不移,這樣的心,到那時候你真能堅定不移,你自然能做好,因為你的心性已經提高上去了」。[1]我想在過關的時候,如果我們真能堅定去修自己,下定決心捨盡這些敗物,就沒有過不去的關。

個人認識有限,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